WFU

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青山美智子《失物請洽圖書室》

  懷抱著「可能又是一本主打藉由閱讀療癒人心的心靈雞湯類故事」的輕慢心態打開這本書,結果讀完後徹底變成《失物請洽圖書室》的擁護者,也終於瞭解為何《失物請洽圖書室》能名列二零二一年本屋大賞第二名。本作一共刊載五個故事,細膩地描繪不同年齡層與職業狀態之人的煩惱,讀著會覺得這真的是非常平易近人又寫入讀者心坎裡的好作品,五位主人翁都不是什麼立於頂點、享盡光環與榮耀加諸於一身的英雄,而是日夜不輟、為生計奔忙的凡人,就如社會上的大多數人一樣。正因如此,當他們的苦悶、煩惱或是對某人又羨又妒的心情,透過文字一點一滴地流淌入心底時,會忍不住頻頻點頭,「啊啊。我懂啊。我懂你們的心情。」的感受不禁油然而生。

  青山美智子描繪平凡小人物的文字真的非常細膩溫柔,將他們所處的位置會產生的情感翻湧刻劃得栩栩如生,我相信無論是走過類似主人翁們的心路歷程或正處於相似心境的讀者,一定多少能對主人翁的心情產生共鳴。無論是深陷低潮而自我厭惡的心情、明明對他人經歷一無所知卻自顧自地羨慕或嫉妒他人的心情,又或者是偶然發現其他人有著意外的正向特質而因此改觀的心情。

  我很喜歡這些屢屢在日常生活裡受挫而心緒不順的情緒起伏,儘管他們會因為一時情緒低落或茫然而忍不住產生較為晦澀陰翳的念頭,但他們自我反省的能力也十分強大,能夠很快地自行意識到自己會湧現這些負面心情,根源於對自己、對現況的不滿;或透過某些遭遇影響而產生省思,藉由心境蛻變將自己從跌落深淵的狀態拉回來,稍稍轉變自己看待日常生活的方式,新的視野讓他們終於能夠看見或創造出新的道路。五位主角都是纖細、敏銳、溫柔的人,縱然是暫時的陷入負面狀態,卻不會無止境的怨天尤人,拯救自己的是他們本身的自省、身旁人的支持,以及小町小姐推薦書籍帶給他們的領悟。眾多因素相輔相成,才能匯聚為於內於外消災解厄的力量。

  我個人特別喜歡服飾賣場伊甸店員朋香和前雜誌編輯夏美的故事,其實其他篇也是以不滿意現狀、感到自卑或內心不平衡為基礎展開的故事,但朋香和夏美的心境和我所感受過的心情最為接近,因此也特別喜愛這兩篇,看到她們兩人得到救贖或尋找到新的方向時,就像自己也獲救一樣覺得被治癒。朋香抹去對現職工作的輕慢心態後,每日下班後就回家練習製作繪本上的蛋糕,成功做出和繪本一樣的蛋糕時,內心湧現的感動和意志讓我忍不住也跟著鼻酸,像是緊繃許久的情緒終於鬆馳下來,又或者是在這一刻明確意識到自己有所成長,從前在內心萌發過的種種感受起伏就像重新播映的煙火影片,有著五光十色的繽紛色彩,終於一路走到這裡的感嘆迴盪在心裡,悲從中來和喜極而泣的心情相融為一,透過那句體悟,滿載著曲折情緒的淚水忍不住落下。

  讀夏美的故事時,儘管跟夏美羨慕木澤小姐的原因不一樣,但那時我正好也處在類似的狀態裡。明知自己對他們背後付出的心血一無所知,我卻無法克制自己羨慕且嫉妒某個人的心情,而且隨著愈來愈熱的天氣,那種浮躁又容易自我厭惡的心情愈發尖銳,我知道陷入那種狀態會多麼討厭自己,覺得自己面目可憎。我知道一段時間後,我會恢復冷靜,可以平心靜氣的看待自己和其他人,但當下就是沒辦法,只能任由那種焦灼的情感逕自在內心燃燒,直到隨著時間過去,火勢轉小、熄滅為止。夏美體會到的種種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看著她向瑞惠老師傾訴內心累積的委屈和自我厭惡,也忍不住熱淚盈眶。對夏美的心情十分投入,讀到夏美的心境轉變也覺得特別動容,也很喜歡她讀《月亮之門》對太陽之眼、月亮之眼的理解,對照這段時間的心境,內化成鼓舞自己成長的一部份靈魂。

  青山美智子對角色們的心境和人生轉折都滿溫柔的,安排他們意識自己的過失和沮喪根源後做出改變,而他們的現實也給予適當的回饋,不同故事的角色如桐山、夏美,在其他人的生命裡也扮演了拉了別人一把的角色,或是如海老川先生那樣一度透過他人口中聽聞他遭遇困境落跑,後來又偶然得知他花了一點時間擺平所有難關,重新經營好自己的生活。不僅僅是心境成長,當事人實質上的蛻變,每個人都透過付出努力和心血獲得溫柔的結局。讓我讀完本作後,有種備感安慰和喜悅的暖意縈繞於心。

  以前閱讀類似用書籍與人的連結來達成治癒的故事,總覺得有種扣題程度不深、不夠打動我的感覺,或者是頂多「嗯嗯。書中角色介紹的這本書好像真的很有趣。有機會找來看看吧。」這種程度的輕描淡寫印象。《失物請洽圖書室》我相信作者也是很用心揀選安排要給書中主角邂逅的命運書單,奇妙的是,乍看之下根本不會聯想到這些書籍是可以安慰別人的書籍,至少我想不到要怎麼樣才能在植物園藝類書籍或介紹科學家生平的書籍找到安慰,但作者細膩的文字鋪陳出主角的困境和心魔,再透過主角的眼光理解那些書籍內容,與其說是讀那些書,不如說是藉由主角的理解所得窺見映照在他們心底的事物。

  書籍在《失物請洽圖書室》只是一個引導主角們傾倒出真心話的媒介,會在八竿子打不著的描述裡找到對應的存在,逕自做出可能作者未曾想過的解讀,並因此得到成長的力量,我想肯定是因為這些意念本來就存在於當事人的內心,只是情緒激憤致使一時障目而看不清,又或者是知識量不足以形容內心模糊的感受,藉由他人和書籍的輔助,終於能夠明確描述出盤桓在心底的感受是怎麼樣的模樣。讓我動容的並非書中書內容,而是主角們閱讀後所得到的體悟。

  可能是因為青山美智子在故事裡列舉出的書中書,並非以粉絲心態在故事裡向讀者們推廣自己喜愛的著作,而是讓書籍退居二線,扮演輔佐角色們的良伴,以深入主角們的心境變化為主軸,描述上反倒更加貼近深植人心的共感與療癒氣氛。雖然五篇故事的主角橫跨青年到老年人,但我覺得追根究柢,他們的煩惱核心都圍繞在:「我是否真的一無是處?」、「真的沒有能讓我發揮用處的地方/職場嗎?」、「我可以抵達我想發揮能力的地方/職場嗎?」,深怕就此被世間拋棄,被社會視為不被需要的存在,因此無法克制不安和徬徨在心底蔓延。非常推薦所有人都來閱讀這本書,每個人的際遇或許不盡相同,但這些角色曾經為此所苦的煩惱,在不同處境、年紀的人都有可能出現。若有類似的煩惱,不妨透過小說家筆下的故事和角色,撫平內心的焦慮,或許能像書中主角們那樣,在出乎意料之處意外邂逅改善心境或生活的靈感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