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樫木祐人《妖精森林的小不點》1—3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ハクメイとミコチ)》第一集、第二集剛出版時,我在書店架上看到書名,覺得好像很有趣,就抽出來看,立刻驚為天人:「哇!封面也太可愛了吧!」當下就猶豫著要不要買回家看,考慮了一個晚上,隔天還是去書店把兩本漫畫都帶回家了XD《妖精森林的小不點》完全正中我的好球帶,整個故事漫溢著可愛、童話、療癒、奇幻、萌感的氛圍,我喜歡白明、御子地居住森林的閑靜,也喜歡她們在城鎮上逛街串門子的熱鬧繁華。樫木祐人一筆一劃描繪出她們生活的世界,圓萌嬌小的少女妖精們住在樹洞、動物骨頭、蛋殼裡;昆蟲是搬運大型傢俱的好幫手;用柿子葉架出帳篷;許多毛茸茸的動物和妖精們一起生活的畫面,演繹出可愛到炸的童話國度啊!

  本作主角為擅長料理與家務整理的御子地和開朗認真的工匠師傅白明,御子地的烹調的美味飲食、白明高強的求生本領都是我更愛這個故事的原因。御子地煮的菜看起來好好吃喔(垂涎三尺)!就連採購食材的逛街情節也畫得充滿樂趣,讓人感受到用心對待生活,就能讓生活洋溢著情趣,也能提高生活品質。這部漫畫在半夜看實在是太殘酷了!作者不僅飲食,甚至建築物、衣服都描繪得詳細精緻,手製甜點與茶飲、手工香皂、禮品包裝、布料辨識、服裝製作、染布、釀酒這些專業技術都被畫得超有魅力,看著看著就會讓人想跳學習新手藝的坑。

  御子地和白明同住的微百合居家生活亦是入坑原因,我喜歡女孩子之間那種親密無間的感情,這種同居各有長才又互補缺點的關係真的很吸引我,她倆又把家庭生活打理得很舒服。御子地和街坊鄰居可以一起喝酒吃飯聊天直至破曉、白明透過努力獲得石貫會兩大巨頭的認同,這種人際關係在我看來又質樸又親暱,有那麼多值得信賴的夥伴,她們真幸福啊!我覺得我之所以愛《妖精森林的小不點》,有一部分也是出於對她們生活的嚮往吧。在工作上滿懷熱忱、全力以赴,但結束時就放鬆讓自己休息,盡情享受自己的愛好和生活樂趣,對待公領域和私領域均維持適當的距離,不讓生活的天秤過於傾斜某一方,壓垮自己,失去心靈的那一份平靜。

  第三集初次出現長篇〈漫長的一天〉,我沒想到蜂蜜館的部分竟然會多達五話,用香菇和荔枝攻擊對手,這是什麼可愛的攻擊法啊XDDD本來以為是蜂蜜館派系鬥爭,結果只是因為老鳥們覺得寂寞、覺得無聊才大鬧一場,連本來被抓去當人質的康居都莫名其妙地和老鳥們融洽相處了。我覺得朱利酒的確是「魔法一樣的酒」,因為它真的擁有讓人一喝就忘記「咦?我們在幹嘛?」的刺激味道啊XDDD在鹈飼逝世後,朱利酒也是少數能讓還記得往事的故人們追憶的根據了,喝了這酒,想必年輕時的回憶都在一瞬間伴隨著強烈的酒水味湧上來了吧XD

  順帶一提,我跟白明一樣,「快樂的生活直到死為止」我也很喜歡、很認同這句話喔。

  第十八話〈卡納蕾的香味〉讓我也愛上卡納蕾了。這道甜點台灣一般譯作「可麗露」,我在麵包店有看過幾次,雖然好奇,但從沒動過買來吃吃看的念頭,直到那一天,我看了《妖精森林的小不點》第三集,御子地向慶人學習製作卡納蕾的故事,那個過程實在是描寫得太美味了。

  「帶點苦味的外皮有著花蜜的香氣,被鎖在裡面的洋酒香味緊接著撲鼻而來⋯⋯」——《妖精森林的小不點》第三集,頁一五五,御子地初次品嚐感想。

  「這個蜜蠟才是重點所在。一般的蜜蠟都是由蜂巢的巢去精製而成的,但我還會在凝固前放入幾種花粉跟蜂蜜。」
  「倒入牛奶跟香草,稍微加熱讓香氣散出。將粉類跟砂糖充分攪拌,再放入打好的蛋跟蜂蜜。將融解的奶油跟自製萊姆酒充分混合,接著再把剛才的牛奶慢慢地加進去,攪拌時要留意別讓它起泡⋯⋯」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第三集,頁一五九、一六一,慶人講解製作過程。

  看了這些太詳細、太殘忍的形容,我心癢得不得了,巴不得立刻買到可麗露,嚐嚐那到底何等美味。最後,在網路上搜尋到一家在我家裡附近的麵包店,查明了地址,就匆匆地趕去買下來,親自嘗過後,真的感到可麗露是非常好吃的甜點,瞬間加進「愛吃甜點種類清單」裡,現在偶爾也會買來犒賞一下自己。

  第十七話〈休假日〉、第十四話〈咖啡廳跟葡萄吐司〉、第八話〈地爐與賭博〉、第六話〈船歌的市場〉我都很喜歡,讓我深切地感受到玩樂也是一門哲學,如何玩得開心盡興,要做哪些事或不做哪些事才能讓自己獲得最大程度的幸福感,並達到休養身心的效果,是很重要的事情。和朋友們一起走在路上,一起想著等會兒要吃什麼,感覺真快樂呢。

  最近知道《妖精森林的小不點》確定動畫化的消息,我好高興!可以見到會動的小小妖精們和她們可愛的國度,希望動畫版能擁有漫畫版精細畫工的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