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野村美月《女王的御用甜點師》

  本來我準備看完《吸血鬼》系列後,便暫時跟野村美月保持距離的,結果看到有人推薦本作,主題又是甜點×架空×歷史×幻想,於是又跳坑了一次。《女王的御用甜點師 アルジャン・カレール-革命の英雄、或いは女王の菓子職人)》  對我而言,是一部正經與搞笑的比例調和得剛剛好的小說,大概是兩分《女裝皇家教師》的惡搞+八分《文學少女》/《光在地球之時》的哀愁甜美,最重要的是,這次沒有讓女孩子一天到晚煩惱自己的外表哪裡不夠好的設計。我很喜歡這次的兩位主角——瑪莉.羅格莎娜、阿爾尚.卡列爾,兩人一明一暗的彼此守護,溫柔、哀傷、堅定的戀情也讓人動容。

  之前說過我漸漸對野村筆下的美女感到不耐煩,她們明明都是擁有讓人稱羨的美貌與獨特優點,卻老是看著其他人、然後想著自己欠缺的美好,不知不覺任由自卑心壓垮自己,讀起來格外抑鬱。

  因此讀到《女王的御用甜點師》羅格莎娜自信地宣示夢想時,沒讓自己陷入掙扎心思的她不禁讓人感到清爽痛快。她在年幼時遭逢政變、舉家流亡他國,家人後來也一一遭到暗殺,為了有朝一日坐上王位、實踐理想,她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下養成隱藏自我的習性,擁有認真培養自身實力,等待能返國實踐心願的強悍。這樣的她,在遇到阿爾尚——同樣懷抱著對拉斐安羅斯宮的鄉愁後,總算能不再掩藏真正的自己,擁有一個坦誠相伴的戰友,得以共同披荊斬棘、橫渡難關。

  我很喜歡逃亡途中羅格莎娜向阿爾尚傾訴她的夢想時的模樣,我覺得能夠堅持對理想生活的主張,且排除萬難也要完成的態度是一種堅強。羅格莎娜那一番宣言充滿率直、打動人心的魅力,即使是人生觀與她不同,依然能理解、接納背後的條理,她也確實分析人民為什麼對王族有著滔天憤怒,最終導致她家破人亡的悲劇。我喜歡她的理智、她的堅強、她的努力、開朗美貌底下掩藏的不安與軟弱。

  「可惜我就是無藥可救地愛好奢華!喜歡裝飾著各種蕾絲緞帶、袖口和裙擺蓬得沒有必要的漂亮禮服,喜歡放了一大堆奶油和糖漬花瓣的精緻甜點,喜歡塞了滿滿羽毛的鬆軟靠墊,喜歡鋪滿高級大理石而亮晶晶的走廊,也喜歡抽著細密皺褶的華麗窗簾——我忘不了小時候在拉斐安羅斯宮裡看到的美好事物,也一直想回到那個裝飾過度、極盡奢華的地方。」

  「希望過奢侈的生活有什麼罪?並沒有!王公貴族被送上斷頭台只是因為獨占了奢侈的權力!因為他們把奢侈當成自己的專利,不肯與民眾分享!所以只要建立一個人人能享受奢華的國家,我就可以穿著鑲滿蕾絲的華服,也可以盡情品嘗各種美味的甜點!」

  「奢侈並不是生活中不必要的浪費,也無須刻意戒除。浪費也是有意義的!阿爾尚,你夢想中的糖果城正是極致的浪費,也是極致的奢華與美好!我想建立一個富裕到多餘的國家!一個可以盡情浪費的國家!然後任命你為女王御用甜點師,讓你為我蓋一座甜點城!」

            ——節錄自《女王的御用甜點師》(上)頁195-197


  在背景與立場的差異下,阿爾尚的壓抑性格讓人感到心疼,可是也覺得他沉靜的溫柔在這種狀況下特別讓人傾心,阿爾尚將感情寄託在甜點創作上,默默的傳達無法對人言的真心相當動人。他與羅格莎娜終生信賴的君臣關係、與裘賽特與無法公開的身世連繫,階級、身份差異注定無法公開相戀,儘管無奈又堅定的往自己選擇的另一條路前進、毫不猶豫的開拓奔馳。感傷又讓人懷念不已,這是我讀她們故事時最強烈的感受。

  我覺得羅格莎娜、阿爾尚、裘賽特都擁有「情生自願,事過無悔」1的堅強,看著她們各自建立起來的關係與檯面下不欲人知的關心,不禁想起「距離愈遠,愈能感受到被守護的幸福」2這一句話。兩情相悅不見得必須在一起,無論是成為隨侍在側的戰力或在遠方為心上人的幸福祈禱,我覺得那樣也很好,就阿爾尚與羅格莎娜來說,我覺得她們的關係已不僅僅是戀愛,彼此都是自己「視如心臟般的重要之人」。

  《女王的御用甜點師》的閱讀經驗讓我很明確地感受到野村美月在寫作的長處與短處。野村很擅長描寫主角在少數人場合中逐步說服其他人的場景,相反的,她就描寫不出多數人群的演講時,那種群情激動的轉折氣氛,羅格莎娜被將軍推上斷頭台說服民眾接納她成為新的王時,理應是很重要的過程,但野村美月只用三行就解決這一段,直接跳到民眾差不多被她說服的結果(囧)那種場合,民眾必定各懷心思,憤怒、失望、痛苦、遲疑、困惑、沉思,如何整合眾人的情緒,促使他們萌發對自己的希望,轉向支持自己,我覺得如何將那種詭譎多變的熾熱氣氛描繪得栩栩如生是一門技術。其實這本書的政治描寫也就輕鬆看,不特別期待,也就不特別失望,想吐槽的欲望也能降低許多。

  另一方面,野村美月在本作將她善於描繪美食的長處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然甜點取名多半華麗也是一大原因,不過她在視覺、嗅覺、味覺的細膩描寫,彷若鮮豔、豐盛、甜美的糕點就在自己眼前,並以周遭品嚐者的反應佐證阿爾尚甜點之震懾人心的魅力。第八話〈克萊依斯勒會議上大為活躍的甜點師〉每一個甜點均叫人讚嘆,我真希望自己也能進入書裡大飽口福!我也喜歡甜點創作暗示政治理想的劇情。

  羅格莎娜撒嬌討取甜食的模樣讓我想起遠子和心葉。兩人的互動、打情罵俏真的很甜美,無論是檯面上君臣關係,私底下是情人的設定,或是有些哀傷、舊日時光遠逝的收尾我都完全可以接受XD除此之外,莽撞、純真、容易暴走的奧古斯特、早慧善良的妮儂和阿爾尚的互動也為這個一篇篇日常織就而成的架空歷史故事增色不少,第七話〈其實長舌劇作家只是想聽寡言甜點師親切地叫自己的名字〉那一篇太好笑了!篇名、劇情都很好笑!這些角色的日常插曲也讓整體調性不至於過於沉重。不過,我對野村在男主角的身世上大作文章這一點不滿,出身貧戶、童年即投身軍旅生涯、退役後刻苦努力培養出優異的烘焙才華,這些不就很好了嗎?幹嘛非要搞什麼出身也不同凡響的設定,是覺得後天努力收穫的成果不夠,所以硬要拿出血統證明書才能象徵和女主角門當戶對嗎?

  插畫風格我也喜歡,這種華麗又歡樂但蘊含哀愁基調的故事搭配這個畫風剛剛好,竹岡美穗的畫風給我的感覺是清純、淡雅、溫柔,有如能見到時光往前踏出的點點滴滴,而身在其中的人們又不時的回身探看往昔的一切,令觀者心生悵然、傷懷。儘管《女王的御用甜點師》在劇情上的確給我這種感覺,但插畫的話,我覺得使用鮮豔搶眼、能在第一眼就給人鮮明印象的畫風比較好,而且甜點是重點,更應該以這個方向設計才對,所以我喜歡Manyako老師為這本小說繪製的圖,阿爾尚真的好帥!羅格莎娜、裘賽特也好美!奧古斯特很可愛!甜點也瑰麗繽紛,真的看起來好好吃!


註1:海宴《瑯琊榜》蒞陽長公主的名言。
註2:高田郁原作,黑澤明世漫畫《送行坂的暮色~出世花~其之四》正念師父生母所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