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名偵探柯南劇場版09:水平線上的陰謀》

  歷年柯南劇場版裡,《水平線上的陰謀》在我眼中是一部在人物實力發揮、情感關係、案件真相推理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劇情設計各方面皆互相平衡的故事。主角方各個人物也相當討喜,毛利小五郎不僅早柯南一步推導出凶手是誰,甚至最後與凶手的格鬥對決,也讓他在柔道方面帥氣了一把。三個小學生步美、光彥、元太在這部真是可愛單純的孩子,製作貝殼金牌送給小蘭,祝賀她獲得優勝;設身處地的想到送食物給不方便吃晚餐的小蘭、園子;面對殺人案件,也具備正常人/小孩應有的難過反應與同理心,甚至思索起「為什麼人要彼此傷害呢?」、「大家能夠和平相處就好了。」

  警察方面,無論是前往阿芙蘿蒂亞號辦案的目暮、高木、白鳥,抑或是在陸地上偵查車禍疑點的佐藤、千葉,大家確實都付出了自己的能力與知識,讓案件一步一步地往水落石出的路上前進。佐藤警官還是依據她純粹的直覺,主動提出由自己重新調查的申請。案件起因,也就是凶手犯案動機也設置得合情合理,我真的可以理解他們的殺機由來,不過凶手一也太天才,簡直像是如來佛祖手上的孫悟空一樣。可惜結局沒有他被告知所有事實後的模樣,我很想知道當他發現自己徹底被耍著玩時,臉上會露出什麼表情,至少會注意到自己毫無推理創作的才能吧。

  《水平線上的陰謀》觸動我的感情設計,大致可分為友情與愛情。友情首先是少年偵探團互相關心與對待兩位姊姊的體貼,在案件發生後,阿笠博士與小哀向孩子們溫言解釋人的感情何以複雜,也表示不見得因為嫉妒、怨恨的存在就代表人只能走到死路,仍然有轉圜的可能。小蘭、園子的友情也是,這部分在原著裡,就有幾個我印象特別深刻的部分,所以對這兩人的朋友情誼很有好感,園子不是只會發花癡的基德粉絲,是一位有自我主張的女孩,具備不同於故事中其他女性的獨特魅力。我喜歡小蘭、園子在房間一邊休憩,一邊閒談兒時回憶的場景,儘管只是日常一景,也不比搜索園子時的緊張感,卻透出兩人深厚的交情。

  愛情戲份當然主要是放在小蘭、新一身上,然而幾乎每一部電影版他們兩人都要來上這麼一次危機關頭的緊急救援,我早就看得麻痺無感,而且小蘭在內心呼喊(她以為不在現場的)新一,這種設定也很奇怪,當然新一是她心裡最重要的人,所以生死之際優先想起心上人也在情理之內,可是我就是覺得有一點不自然。再者,即使能理解小蘭回去尋找貝殼金牌的原因,也覺得倘若你錯過逃生時機,因而葬生海底,那麼少年偵探團豈不是會愧疚一生。這麼一想,不免感到小蘭的行動過於衝動且徒增他人困擾,浪費別人寶貴的時間與救援資源。

  話雖如此,小蘭經常遇難的設定,我想多少是非戰之罪,為了在電影後期創造出劇情高潮,若非柯南自己遇難,就得將柯南最珍惜的小蘭拉出來,負責這場戲的主角了。雖然講了嫌棄的話,不過這段冒險拯救小蘭的劇情還是很不錯的,既導引出兩人珍貴的回憶,加強兩人心有靈犀的獨特連繫感,又隱隱散發出「我絕對會找到你」、「你一定能找到我」的青山式浪漫愛。

  比起早就看膩的小蘭、新一配對,我更中意在本次劇場版大為活躍的毛利小五郎,有別於平日酒鬼、好美色的形象,優異的推理結果緣由於對妻子妃英理的愛,這種隱晦放閃的感情吃起來反而覺得更甜,也側面傳達出當擁有特別重視的人時,毛利小五郎觀察力、推理實力的表現會益發敏銳的一面,他不是因為偵探的公義職責,而是出於私人情感作祟而努力運作腦細胞。

  《水平線上的陰謀》是我心裡品質較好的佳作,案件推理、格鬥戲都很合理,不像後期電影融合很多科幻成分的誇張動作戲,要說有什麼不合理之處,應該就是我有「那條手鍊有堅固到支撐起一個小孩的體重而不斷裂嗎?」、「小蘭捉迷藏時不是清楚看到柯南踢排球了嗎?怎麼還會講成足球?」的兩點疑惑。與其他劇場版相比,這部電影在票房表現上並沒有特別出色,是我覺得蠻遺憾的地方。不過,我想後來的柯南劇場版也不能單看票房結果就判斷故事品質的優劣,也必須考慮到其他因素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