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提子墨《火鳥宮行動》

  第一次聽到「提子墨」是在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得獎名單上,不過還沒讀過《熱層之密室》,倒是先拿起了這本書。《火鳥宮行動》的故事架構是我喜歡的類型:一群生命背景各不相同的陌生人基於特殊的緣分而相識,共同完成目標,努力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檢視過往歲月、洗滌內心的傷痕、逐步斬斷對舊日榮光的眷戀,在這過程中心靈也有些許轉變,最終成為再出發的勇氣。

  吳彥基原為IT界高階主管,卻在經濟浪潮下淪為電銷員、任人羞辱;白柔涓是被人包養的過氣明星;劉金旺是享有盛名的作家、實為宅男的「夢騎士」;楊偉戈是訛騙老人,本性卻良善的小混混。四人因緣際會決定幫助癌末老婦人——胡靚妹找回她四十多年前失去聯繫的兒子。

  《火鳥宮行動》給我的驚喜之一是作者透過每個人物刻畫出生動的台灣風景,他們的境遇織就出他們眼中的世界,而讀者能從他們眼中看到台灣社會獨特的在地樣貌。幾位主角之中,吳彥基、白柔涓、楊偉戈的遭遇最讓人感同身受,無論前兩者從雲端摔落泥地的難堪,還是後者背叛雙親、最終死別的悔恨讀來都讓人心痛。劉金旺在職場上是超級人生勝利組,所以我對他的同感沒那麼強烈,但他在精神上是個極度匱乏的人,欠缺與人往來的能力。

  胡靚妹年輕時與美國軍官相戀卻從此失聯份外能感受到那股時代哀愁,兒子被信任的朋友帶走不知去向、誤以為女兒在台北賣身,覺得她讓自家蒙羞,絲毫不聽解釋就趕出門外的原生家庭。胡靚妹的人生讓我讀得一陣火大,我氣她的父母不顧念女兒多年為家庭付出、弟弟妹妹也沒站出來聲援姊姊,導致她陷入毫無退路的窘境,甚至連解釋也不肯聽,只相信自己以為的事實。我最氣的大概是他們覺得女人沒有守護好貞操等於讓家族丟臉的父權邏輯。

  白柔涓看著胡靚妹的身影,彷彿是看著自己幾十年後的可能結局;吳彥基失業失婚、卻還想維持顏面的窘迫;楊偉戈沒膽量往火拼黑道路走、仍保有一些善良性格;劉金旺厭煩母親催婚、每提女人就是要去跟不認識的誰誰誰相親的壓力。四個人都在人生中各自卡關,放不下各自的執著,提振不起新的勇氣的心情,讀來令人動容。

  白柔涓與吳彥基的人生基調很相似,身在雲端的生活讓他們選擇虛榮浮華的裝飾,那些基於榮華富貴而選擇他們的人最終也在他們跌落泥地時背棄而去;楊偉戈年少叛逆,反而徹底錯失與父母講和的機會,雖然沒膽量犯下十惡不赦的大罪,卻也走不回正當的道路,只能持續當個不入流之輩;劉金旺寫作事業光輝燦爛,人際手腕爛得透頂,沒有勇氣與真實的女孩面對面相處。不過處境跟前三位比起來,我覺得他還是好很多,而且還有一個超強駭客朋友的支援。

  作者在台灣各處景色人情描寫上的細膩是讓《火鳥宮行動》更添幾分色彩的原因,主角們經過的地方都不是台灣官方欽定的名勝景點,但我看的時候就是覺得散發出台灣氣息,有種熟悉感,聽說作者長年居住國外,所以這一點讓我蠻驚訝的。我覺得多少是因為主角觀看景色時,也投射了自己的心情,才會給我那種懷念感傷的氣氛,如阿美族靜浦部落的熱情招待、胡靚妹屏東老家的海岸遼闊;胡靚妹、蒂蒂遭男人欺騙,心碎的人生則反映了台灣半世紀前女人辛苦打拼的歷史樣貌。另外就是男性角色取名的風格或諧音惡趣味XD

  我喜歡他們一路的旅程帶給他們的改變,結局時,四人的人生並沒有發生天翻地覆的奇蹟,只是洗滌心靈後得到新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開拓不同於從前的人生。唯一真的出現奇蹟的是胡靚妹,實現想與兒子團聚的心願,而且心上人並沒有背叛她,雖然這個遲來的事實無法改變她半生淒苦的心酸,至少可做個慰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