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蒲島郁夫《我是熊本熊的上司!》

  我當初是基於「熊本熊很可愛」、「想知道如何透過行銷吉祥物為地方城市創造出龐大的經濟產值,同時讓熊本熊成為國際間備受歡迎的品牌」而買下這本書。我對熊本熊的第一印象是「全方位散發萌感的可愛熊熊」,無懈可擊,無論是二次元畫作或三次元布偶裝都能讓人覺得「好可愛」、「被治癒」,那時候打從心底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擅長創造出這種萌感無限的吉祥物。看了這本書才明白,熊本熊也是經過反覆設計、改版後,才能成為現在的人見人愛模樣。這得歸功於熊本熊團隊沒有因為第一次亮相失敗就放棄,而是不停的思考讓如何企劃變得更好、更能打動人們的心。

  《我是熊本熊的上司!(私がくまモンの上司です)》的內容主要分為「熊本熊行銷」、「蒲島郁夫從政經歷談」、「蒲島郁夫個人成長史」三個主題。我本身是以政治&商業領域的勵志書籍的心態去閱讀這本書,它的確也很勵志,看完後會覺得只要努力,重振衰敗的城市經濟和對自己家鄉失去自信的本地人,還是很有希望的!另外,蒲島郁夫高中學歷,後來卻靠著苦拼唸書成功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擔任大學教授,又在年屆退休之齡毅然投入熊本縣知事選舉,並獲得民眾高度支持而當選,也一一克服了從政後的各種疑難雜症,讓熊本從瀕臨破產的困境中徹底翻身。真的非常熱血,就像是配備「友情」、「努力」、「勝利」的政治冒險記。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二日是九州新幹線開通的日子,主打能讓其他地區的日本民眾能輕鬆的來到九州地區觀光旅行,然而各具魅力的鄰縣包圍著熊本,讓縣民對此只有恐怕被觀光客視而不見的焦慮與危機感,問卷調查中,比起對家鄉的自信,未來茫然失措的擔憂反而更多。蒲島郁夫與其團隊下定決心首先要讓熊本縣民喜歡自己的家,畢竟若連自己都不喜歡,又如何說服別人喜歡自己的家鄉呢?

  熊本熊改版成功後,首先第一件事情,熊本縣政府制訂出「關西戰略」,配合大阪人開朗直爽的性情,且為了避免剛出道就背負不必要的既定形象,熊本熊不是推廣熊本,而是推廣大阪的特產,在人群間和大家一起玩,以熊本熊神出鬼沒作戰計劃引起大阪人的好奇心並留下印象,接著讓熊本熊從臨時僱員升職為「熊本驚喜特命大使」,製作一萬張熊本熊名片讓牠在大阪四處分發,名片後面有三十二種文案的細膩巧思,增加人們對熊本熊的認識,甚至製作虛擬記者會上傳網路,讓大家尋找出差大阪卻失蹤的熊本熊,達成宣傳效果。

  讀這一段時,我心裡想著這些宣傳手法不知道能不能用在台灣人身上呢?因為縣政府是根據大阪人喜好趣味的性情設計出來的活動,若沒有縣政府員工的全力行動、若沒有大阪民眾配合演出的話,就會變成淒涼寂寞的獨角戲。

  初期活動的成功為團隊打下定心石,更能積極的提出各種企劃,像是熊本熊和蒲島知事一起演出大阪的搞笑舞台劇,為了家鄉,蒲島郁夫也積極按照指示全力演出跌倒戲,博得滿堂喝彩。新幹線開通後,來訪旅客成長54%,關西戰略大成功。接著,蒲島郁夫作出「免費開放企業使用熊本熊肖像」的決策,感興趣的企業商家紛紛前來洽談合作事宜,作為免費使用的代價,企業必須在商品上宣傳熊本,或者食品公司必須研發以熊本出產的食材製作的商品,讓本地的農家能受惠。讓利授權的做法看似使縣政府失去一筆版稅收入,卻換得活絡各種本地產業的機會與增加熊本在其他縣市的曝光度,此為在國內宣傳收穫人心的地面戰,往後的宣傳策略有部分亦沿用以前的做法,例如藉由熊本熊遺失的腮紅宣傳熊本縣產的農作物。

  往國際宣傳方面,走向與世界各國的知名品牌聯名合作的空中戰,打開在國外的知名度時亦讓熊本熊的名聲更上一層樓。熊本熊成為熊本縣民的驕傲,凝聚起在地居民的認同感,並將這股認同感投注回對家鄉本身的自信,在日本國內外都擁有高人氣,然而熊本熊的品牌形象並不是一開始就建立起來的,而是隨著一起想出各種策略宣傳的縣政府團隊、認識熊本熊的人群裡逐漸的共同渲染出熊本熊的存在價值:「開朗、正向、散播幸福的種子」。

  蒲島郁夫就任知事時,立下三個決心:將熊本的可能性發揮到最大、必須傾盡所有智慧與力量解決難題、站在縣民的角度辦公。這三個決心我都很喜歡,蒲島郁夫在此闡述了熊本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歷史與飲食文化,在此基礎上也建立了希望,希望讓熊本縣民的「幸福」不只是金錢帶來的富庶,還要包括品德、驕傲、夢想、安全衛生,宣揚擁有精神價值與生活品質才是幸福的泉源。這番宣言讓我感受到他出身自熊本的自豪與為家鄉盡一份心力的認真。

  「別怕打破盤子」是韓國首任民選郡守金興植的名言,成為蒲島郁夫積極倡導的理念,意味著失敗過很多次的人代表也嘗試過挑戰各種事情,讓原本消極保守、講求行止合規範即可的公務員積極起來,試著提出各種企劃。讓公務員萌生懷抱著讓民眾感到幸福的美好期盼,自發性的努力工作,縣政府內不同部門的努力也漸漸有了交互作用,感染出正向的氣氛與實質成果,公務員們也能真心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對於蒲島郁夫個人,我最佩服的主要是以下幾點:由自己做起的領導風格、嚴以律己個人生活作息、不對人發怒、不強迫員工工作、言出必行,包括當選後實踐諾言,減薪一百萬一年、半年內就對爭議多年的公共工程去留作出決定。讀這本書,蒲島郁夫給我一種果斷、堅定、沉穩的感覺,那種果斷不是沒有深思過就隨便說出口的決策,而確實是在當地居民、專家專業判斷等多項資料蒐集,再認真考量後作出的結論。若是已決定的結論又有更好的發展策略,又會乾脆推翻原先的政策,往新的方向研究,做出新的決定必然也是有理有據,讓民眾即使不盡然認同政策,也能在縣政府的行動中感受到誠意,慢慢滋生對政治的信賴。

  其中在水俁病的處理上,我特別敬佩他的決斷力,水俁病是窒素公司排放廢水導致大量民眾健康受損,半世紀過去了,仍然有幾萬件的賠償訴訟、審判在進行。為了讓窒素公司接受救濟制度,不惜暫緩縣政府長年給予該公司的財政支援,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很佩服,然後我讀完這本書的當天看到亞泥案相關報導,對照兩國政府對待企業的態度,覺得非常憤怒。

  既然提到吉祥物,就來說一下「喔熊」,喔熊在我眼中並不是全方位的可愛吉祥物,造型本身傳達出的形象也比較接近硬漢路線,牠就像臉蛋有死角的演員,只有在造型、打光、特定角度各種因素配合完美下才會展露最大魅力的吉祥物,倘若缺失任一因素,光彩就會大打折扣。另外,就是台北市政府宣傳時,曾經鬧出抄襲風波,導致我看到喔熊時心情複雜,一來我不覺得牠非常可愛,二來看到牠會想起抄襲事件,無論是哪個理由都會忍不住心生愧疚、罪惡感的情緒。

「喔熊」,這組是我覺得較可愛的圖畫,大概是因為眼睛和身材都變得比較圓潤,
加上穿著原住民服飾增添丰采,是我眼中揚長避短的造型。圖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Formosa Bear」,圖源取自Formosa Bear Power!

  其實如果是吉祥物,我自己有一個更喜歡的吉祥物,那是二〇一四年三一八運動時一位女生創作出的「Formosa Bear」,我覺得那隻熊真的超級可愛,黑熊身體比例就像我小時候最愛的熊玩偶,可以抱在懷裡的可愛,非常有成為「全方位萌感療癒系吉祥物」的潛力。其實我覺得台灣應該還有很多吉祥物靈感來源的動物才對啊。像是台灣黑熊石虎水獺、獼猴、梅花鹿、水牛、櫻花鉤吻鮭、雲豹(雖然滅絕了TAT)、白海豚,去年用的手帳是五花鹽水牛、梅花鹿兩種款式,我覺得水牛向前游動的模樣有踏實前進的氣息、憨直的可愛,梅花鹿則是桔黃體色、雪白班紋很時尚!

  再說其實也不必執著於從動物發想創作靈感啊。像是日本民間為台灣創作的吉祥物「台灣達」以台灣島嶼形狀為主體,以台灣特產為綴飾,創作成果也很出色,具備打動人心的可愛氣質。然後在查資料時,發現曾經有過「台灣茶熊」這種商品,將淡綠茶色與熊的外形相結合,也有一見傾心的療癒感啊。

  蒲島郁夫倡導的信念中我最喜歡這兩條:「人應當保有精神的自由,並貫徹自己的意志活下去」、「幸福的泉源來自於透過勞動對這個世界帶來貢獻,並藉此賺取金錢作為對價」。我覺得這是很美、很堅強的生存哲學,如果能徹底實踐到人生的最後一幕,肯定能真心感到自己這一生過得很幸福,為那麼努力認真度過生命的自己感到驕傲的吧!

  不過蒲島郁夫的政治家生涯與生命都仍持續前進,還不到蓋棺論定的時候,我也會好好看著這個人是否貫徹自己的人生信仰,不背棄民眾對他的期待以及當初自己下定的決心,直到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