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伍兩柒《搶神大作戰》

  《搶神大作戰》對我來說是倒吃甘蔗型的小說,一開始每個支線各自發展,看不出關聯性,這沒什麼問題。但是何堃、李炎炎、蔡永華相遇後的台車大冒險之初,所有人的對話都處於「我說A,你答B,他回C」那種毫無交匯點的模式,幾乎將我那本就不多的耐性磨損殆盡,好想大喊「你們快點講重點啊」、「拜託好好聽人講話,再決定開口的內容啊」。不過全書閱畢,覺得也正是這段雞同鴨講使得角色們從糊裡糊塗逐步發展出對奇幻世界冒險的認知,如果每個角色都一本正色的說「這裡是〇〇〇」、「你們現在處於這種情況」,那麼這段應該會像教科書一樣照本宣科的無趣吧。

  《搶神大作戰》描寫何日生、何堃父子為了守護祖傳十八代的媽祖廟,力抗建設公司的故事,何堃按照父親交代回台北尋求幫助,卻意外在媽祖的指示下和兩個陌生人開啓一段奇幻大冒險,最後回到家裡幫助正陷入困境的父親、堂叔們。後期各支線交織成網後,完美融合幻想、冒險、歷史、解謎、鄉野、民俗、宗教信仰等特色,讓我開始看得津津有味,由衷地期待後續劇情。

  我很喜歡作者的幻想設定,不知不覺開始認為,確實有可能金瓜石的地底下有著不為人知的動物世界,守護夜晚的車站和舊日時光的殘骸。幻想世界的旅途能夠與久遠之前的歷史互相銜接,抵達終點後竟然發現埋藏四百年的歷史秘密,還一口氣解開祖先的身世,這樣的冒險氣氛怎麼能不讓人心生悸動呢。(魯夫調)炎炎、永華之所以被媽祖挑選當何堃愉快的夥伴們,我相信除了是部分相關人員及名字符合五行以外,肯定也是這兩人期待有什麼新鮮事能改變平凡的日常生活吧。

  電視兒童時代很喜歡看類似《戲說台灣》的詭怪節目,所以何日生、梁三清的道法決鬥(?)場景可以很清晰的在腦海中重現畫面,且作者在這幾幕的描寫都相當細膩,讓我想起武俠小說的搏鬥橋段。

  鬼尾龍、貓鼠、阿狗等人的抬槓、吐槽都讓人倍感親切,依稀想起曾經遇過的中老年人模樣,這三人組讓《搶神大作戰》有一股自泥土地萌芽的生命力,洋溢著屬於臺灣的鄉土氣味。何堃、李炎炎、蔡永華一開始不著調的對話在後期也愈來愈有生活感,好幾次都忍不住笑出來。

  「你不是才高二?」何堃問。
  「又沒人問,我是資優生。」
  哦!
  「還有,」永華把泥磚還給何堃,「這上面也有字,不是西班牙文。」
  「那是什麼文?」
  「哪知道。」
  「你不是資優生?」
  「高二的資優生,你想要我怎樣。」

                    ——《搶神大作戰》頁二四九

還有大叔組的:
  
  「管不了貞操了。」
  貓鼠竟低頭往梁三清的嘴吻下去。
  風雨逐漸轉大,雨打在廣場激起彈跳的泥漿。梁三清四肢攤平,何堃壓著梁三清右手,鬼尾龍踩著左肩,何日生一手抓著一條腿,炎炎站在李董前面,永華握著獸皮封面的《三貂角地方志》,還有貓鼠繼續吻著或吸著另一個男人的嘴。

                    ——《搶神大作戰》頁298

  親子關係特別著重何日生、何堃與李董、李炎炎兩組角色。炎炎看待父親的方式讓我覺得真的不要小看孩子,父母是怎麼樣的人,孩子都看在眼裡,你覺得他們年紀輕又沒什麼經驗,所以能隨意瞞騙的這種想法遲早會反噬掉自己,會落得被長大成人的孩子看不起,最終棄自己而去。

  何日生、何堃的關係橫亙著母親的不告而別,何日生沒有多做解釋、多做挽留的舉動讓何堃氣憤而無奈,但這趟旅途讓他重新思考起二十多年父子朝夕相處的生活,父親確實是好好的照護著自己,也明白媽祖廟對他的意義何等重大,雖然母親可能仍舊是抹消不了的傷,但已能諒解父親的辛苦與用心,從而達成兩人之間的和解。

  大鯨魚、小蝦米的對抗在結局時有個美好甚至夢幻的收尾,雖然覺得太不現實,不過這樣也好啦。故事不就是要讓人做夢,賦予人期待與想像的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