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飄緹亞《水神祈繪卷》

  第一次聽說「飄緹亞」的名字是在《夢夢少女月刊》上,當時飄緹亞投稿的〈向日戀歌〉獲得首獎,日後將雜誌回收前,我還特地把這一篇故事裁剪下來收藏。再次聽到飄緹亞,就是在《水神祈繪卷》,在這個故事吸引我想看的角色依序是清純萌感的蘿莉祭品/新娘——水妍,然後才是傲嬌愛逞強的白龍河神——煥夷。

  我本身還滿抵觸年差戀的,光是想到年齡、容貌狀態相差甚遠的人談情說愛就覺得很奇怪,尤其是中老年人和年輕女子的組合是我看上去會覺得特別不舒服的類型。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水神祈繪卷》兩位主角的相處並沒有引起我的反感,我想這是因為煥夷雖然傲嬌,不斷跟水妍烙狠話,卻也沒真的逼迫水妍做什麼,若是那樣我可能要懷疑煥夷是否有戀幼女癖之嫌了?

  水妍當時一門心思都在勸阻煥夷收回不下雨的決心,煥夷並不喜歡村民莫名其妙塞上來的新娘(而且只是又瘦又乾的小丫頭XD),但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漸漸瞭解彼此,不知不覺互相撫慰了各自的傷痛,進而成為心裡重要的支柱。煥夷、水妍的日久生情很動人,煥夷的各種反應根本就是情竇初開的少年XD水妍只是小孩,所以我想應該沒人會期待她做些什麼超乎能力範圍的事,但水妍仍試圖努力改善現況,那份柔韌應該也是吸引煥夷的主因。

  乍見之下,煥夷的態度比較強勢,但水妍和煥夷的互動卻演繹出一份平等感,他們都有確實好好的瞭解對方,憐惜之情伴隨著瞭解愈發深厚,煥夷又愛逞強,明明沒有真的想傷害對方,只是自己無法釋懷被遺忘的悲傷,所以才一意孤行,即使早已後悔,卻拉不下臉來收回成命。最後是期盼在故鄉的家人能平安和看穿煥夷傲嬌心態的水妍打動了煥夷,迫使他不得不卸下防衛,正視自己的真心,終於讓事情有一線轉機。坦白說,我覺得初期的煥夷真的蠻遲鈍的,也可能是好強性格讓他有意無意的忽視,分明數百年來愛著這個地方,其他人都察覺到,他卻毫不自知,得由他人指出自己的感情。

  五百年來,煥夷忍耐不能自由行動的生活,為隆恩鎮付出了無數心力,這個過程固然有不情願之處,但也獲得願意理解他、支持他的人,我想對他而言,隆恩鎮和隆恩川水殿的人們早就已經是他無可取代的夥伴,是令他安身立命的所在吧。所以才會得知自己被人們遺忘而怨怒,明白自己可能得撤職離開而傷感。

  結局真是又閃又甜,幸好煥夷是在水妍長大後才出手,如果在初期相處就有曖昧情愫或親暱舉止,我大概會因為生理、心理都不能接受而乾脆棄坑吧。(會覺得大人在非禮小孩)水妍映在鏡子裡十年後的模樣,真是明豔照人,完全可以理解原本不耐煩的煥夷會在一瞬間愣住的震撼XD不過也許是水妍長大後的性格開朗明亮的緣故,結局時的成人模樣跟鏡子倒映的那個有些憂傷感的美人形象不太相同,反而比較接近夕妍(水妍的姊姊)。

  只是《水神祈繪卷》還有一些小bug我有點在意,像是入了仙籍的煥夷、水妍會繼續沿著生老病死而變化嗎?或是成長到一定年齡後,相貌就停留在那個年紀了?天上一日、人間一年,煥夷幾天沒下雨造就隆恩鎮數年乾旱,那為什麼子夷可以數天都待在煥夷的水殿,不回自己家幹活?難道這樣不會造成慎安江管轄的領域鬧旱災嗎?還有最後玉帝派給煥夷代理十年其他三個水域的降雨職責,應該是以天界的時間概念計算的吧?換算成人間就是三千六百多年了?其實我在意的是結局時幾千、幾萬年都過去了,社會文明、文化風俗、科技發展看上去卻沒有太大變化這一點。不過看這部還是專注在人物互動、感情堆疊比較好,在這些細節設定上太認真追問好像只是給自己找麻煩?

  儘管前述提出很多疑問,不過《水神祈繪卷》在我心裡仍是一部清新可愛的感情故事,主軸簡單明快,劇情安排亦未偏題。飄緹亞說創作動機是「如果水神根本不想要新娘,那村民不就要遭天譴了?」讓我忍不住萌生若水神是女性,他們送一個新娘來,那會怎麼發展呢⋯⋯的妄想,不過互相喜歡的話,性別什麼的不是問題嘛。連玉帝都好正太與美少年這一口了。這算什麼?!

  只是我忽然想到小時候常看的中國神話故事,還真是滿溢性別歧視、父權欺壓。村民獻上少女為河伯的新娘,完全是假定河伯肯定是男性,也假定對方一定愛女性,才會想出這麼愚蠢的祈雨策略,不是嗎?且男神和女人相戀,女人可依此獲得仙籍,長生不死;女神和男人相戀,女神卻落得受天庭懲處,地位降級(最出名的受害者:織女)。而且天庭禁止七情六慾,但玉帝身邊卻有王母娘娘這種奇怪的夫妻設定,這到底是⋯⋯

  《水神祈繪卷》的配角夜宵、子夷、玉帝、黑白無常也很有趣,黑白無常畫得很帥,不過卻是長舌鬼;看到煥夷毛骨悚然的反應,我可以理解玉帝想捉弄他的虐待狂心情XD夜宵、子夷在推動兩位主角的感情上是很大的助攻,我還蠻嚮往子夷那種隨性又氣定神閒的模樣,也喜歡夜宵在隨侍職責上的認真和對煥夷的偶爾腹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