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7~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

  《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在第七集落下帷幕,三上延也順利將多數伏筆回收。栞子、大輔從第一章到終章都不停的經歷舊書買賣冒險,由於是高價交易,所以差一點就可能破產,陷入大幅改變家人生活的經濟窘迫處境。《古書堂事件手帖7~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打動我的主要有三個:栞子、大輔認真的性情;志田鼓勵大輔所說的話;對女兒設下的陷阱遊戲。

  栞子、大輔的認真同時體現在面對工作與愛情的覺悟上,兩個人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很正經呢。栞子在見過母親後,急忙跑回店裡對大輔所說的話儘管是出自她本人的真心,但也為當時對自己感到不安的大輔打了一劑強心針,雖然有時仍然不滿男作家筆下的女角描繪,不過三上延比起其他男性向作品,這種傾向已經削減許多,且大輔的確是很不錯的男朋友,他全力支持女友想做的事,也相信栞子的舊書鑑定眼光,為了充滿風險的珍本書真偽判定交易,特意把老家抵押借貸支援栞子,有幾個男朋友能為愛人做到這種地步呢?

  有自信一點,你自己的覺悟就是一切。反正沒有人知道剩下的人生會是什麼情況。

           ——《古書堂事件手帖7~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頁二一三

  這是志田鼓勵對自我價值產生質疑的大輔所說的話,我覺得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只要被人好好對待,就能散發明亮美好的氣場,這個想法有點類似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滿足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嚴後,就有餘裕去追求更高的目標。大輔和栞子因為遇到了彼此,互相補足各自的不安,在對自身原有的認知上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長處,得以建立對自己的自信,精神狀態滿足,整個人的氛圍自然也會很好。

  對智惠子來說,女兒的理想對象是在專業領域上和她並駕齊驅的男人,不過,栞子想要的是能相信她、支持她的人。我認為栞子選擇大輔的原因正是因為他會好好聽她說話,也會嘗試去瞭解她,不會直接把栞子劃歸為怪人,對於交友圈狹窄的栞子,大輔這樣的存在應該是很重要的,而且大輔無論如何都會絕對支持她,這一點無疑是大加分。

  對女兒的陷阱遊戲分為兩代,一是久我山尚大對篠川智惠子,二是篠川智惠子對篠川栞子,兩個賭局最後都是女兒獲勝。儘管這只是我單方面的期待,我想久我山尚大沒有將珍本書銷毀的原因可能有兩點,首先是身為商人,不願破壞高價值古書,再來是出自對同樣具備才氣與經商手段的智惠子的敬意,倘若她真能成功解開自己設下的陷阱,那麼珍本書就應當是屬於她的寶藏,憑藉自身實力獲得的寶藏。

  那麼智惠子對栞子呢?栞子當時接受吉原喜市的刁難買賣,頓時得為家中經濟發愁,我想智惠子再怎麼樣應該不至於想讓兩個女兒被迫走到無家可歸的困況,所以向十年不見的女兒栞子玩了一場遊戲,如果她通過考驗,就能讓栞子一口氣解決所有的煩惱,有點像之前鹿山明跟女兒玩偵探遊戲一樣,只不過篠川智惠子的等級是百倍以上,而比起直接給予金錢援助,向栞子發出挑戰狀也更符合智惠子的作風吧。不過啊,看到現在,我才發現智惠子母女三代根本就是個用神秘知性美人氣質掩蓋處理家庭關係毫無能力的人啊。反而大輔母子和文香的人際處事能力更好些。

  《古書堂事件手帖》主線故事已落幕,作者預告將會推出番外篇,其實我很想看栞子、大輔接受智惠子邀約,外出冒險學習外文書買賣的故事,不過那樣一來的話,三上延應該要耗費更久的時間去蒐集、消化資料,並且採訪更多業界相關人士,才寫得出來吧。畢竟第七集我們也等了兩年。看後面作者引用的著作之多,可以想像他在這兩年肯定花費很多心思才完成這本最終章。扣除兩位主角,我也想看文香和英子外婆的相處、智惠子的少女時代、坂口夫妻的日常生活、滝野蓮杖、志田返家後的事情等等。

  聽說將會推出動畫與真人電影,我也很期待,不過希望真人電影這回是真的符合原著形象的黑長直栞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