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名偵探柯南劇場版21:唐紅的戀歌》

  《名偵探柯南》就像童年時代的我珍藏的布偶一樣,是跟我度過十幾年歲月的玩伴,隨著成長與興趣的轉變,我對柯南忠誠度自然不復從前,我的十幾年竟然不到柯南的一年,對滿是複製人與青梅竹馬的世界耐性也逐漸下降,但若關注到感興趣的內容,仍會回鍋一下。現在,我習慣將柯南的世界分為主線與日常單元劇兩方看待,前者不要太在意、後者追完就可遺忘,如此一來,才不會太執著。

  這麼久以來,我第一次為了柯南劇場版進電影院,往年都是等DVD發行再租來看或等電視播映,而且秉持隨緣主義,不見得每次都會看。平次、和葉是柯南世界裡我特別喜歡的CP,緣由於動畫第二二二話至第二二四話〈人魚失蹤記〉與劇場版《迷宮的十字路》,前者是基於我自己喜愛人魚主題而多次回顧,這篇中有平和兩人差點摔到山崖底下,和葉想著犧牲自己至少能換取平次生還,但平次死命的拉住和葉,不允許她放棄;後者則是京都的豐富自然美景與古寺收服了我的心,十年前頭一回看完這部電影,聽完倉木麻衣的〈Time after Time~花舞う街で〜〉,至今是我深愛的歌曲之一。所以聽說今年的劇場版將重點放在平次、和葉,地域轉向關西,合作歌手又是倉木麻衣,說什麼都想在七月上映時就趕緊來看。

  《唐紅的戀歌》承襲柯南劇場版近幾年的開頭模式——爆炸,雖然前期的開場通常都是後期犯罪事件的楔子,但這次的日賣電視台爆炸,直接牽涉到身在大樓內的柯南一行人,所以驚嚇度對我來說有點高。平次、和葉險些沒命,而柯南冒險衝回去救了兩人後,也差點命喪將崩毀的火場。印象中,這種主角群拼命逃跑的戲碼都是後面才出現的啊?(EX:《往天國的倒數計時》、《水平線上的陰謀》)

  推理我是大外行,所以看不準歌牌推理設計究竟好不好,我只關心平和的感情線XD不過有明豔的美景、華麗的和服、優雅的歌牌、婉轉傳情的百人一首,這些就足以讓我的視覺大大的滿足了。只是和葉穿得最漂亮的時候恐怕就是一開始在電視台的裙裝,宣傳海報上那套和服根本沒穿過,合氣道道服不難看,但在盛裝參賽的紅葉面前,顯得太過素淨,為什麼不讓和葉也穿上漂亮的和服去比賽呢TˍT

  《唐紅的戀歌》出現幾次相近於過往劇情的段落,不見得是舊酒新瓶,或許是我忍不住聯想起以前看過的劇情,如大岡紅葉將「強(つよ)め」錯聽成「嫁(よめ)」,《迷宮的十字路》則是和葉將皮球歌的「姊姊六角」唱成「新娘六角」;柯南和平次個別利用爆炸時產生的爆風讓滑板/機車得以推進落到有一段距離及高度差的河川/湖水,這曾經在《往天國的倒數計時》出現過;平次在危險關頭說出近乎告白的話,但事後不承認(默),原著是漫畫第八七九話至第八八一話〈柯南與平次 戀愛的訊號〉;平次拉住差點摔落山崖下的和葉,在動畫第二二二話至第二二四話〈人魚失蹤記〉可見到。

  《唐紅的戀歌》滿滿的平次、和葉,儘管一如往常兩人都在傲嬌,但同樣藏著純粹的關懷、體貼與獨佔慾,生死關頭絕對不放手的堅持。平次聽說和葉正在進行歌牌訓練,兩人拌嘴後掛斷電話,又拜託母親靜華(曾經是歌牌女王)協助和葉;和葉不願輸給自稱平次未婚妻的大岡紅葉,所以發下賭注,絕對要贏。平次、和葉的感情建立在從小相識,早已熟悉對方的性情,所以即使吵架也能感覺到彼此真正的心思,不會因此壞了交情,必要時也能輕易踏過界線,付出關心以支持對方。若是感情基底相對淺薄的朋友,可能就會有重重顧慮,想著自己該做到什麼地步?又能做到什麼地步?顧忌太多反而最後失去支撐朋友的機緣。他們在一起時,那種長久相處培養出來的親暱是抹滅不了的情感,而且至今他們仍然持續為彼此付出感情,不曾想過放手,所以大岡紅葉想橫刀奪愛應該是沒可能的。

  大岡紅葉作為本次劇場版的主角,但凡她見到或想到平次的畫面,我周圍的觀眾都在笑,我也在笑。紅葉這個角色對我而言,實在是個奇葩,人家說要娶你當新娘,你就答應了喔?還有明明服部平次都表現出「你誰啊?」的態度,怎麼還能不改初衷堅信「未婚妻」的約定?甚至將平次出於偵探正義感(?)的保護誤解為被愛的證據?還毫不在乎的去嗆人家多年相伴的青梅竹馬?雖然大岡紅葉戀愛童話腦的個性讓我看得很囧,不過又覺得要是平次、和葉其中之一有她告白的勇氣,就能打破青梅竹馬的曖昧局面,正式談戀愛了啊。(嘆)

  柯南、小蘭今年降為輔助平次、和葉的支援,四個人那種朋友之間互相信賴的情誼讓我看得很舒服,無論是小蘭陪伴和葉進行訓練、讓她休息,隱瞞紅葉「未婚妻」約定的考量;又或是平次對柯南說「你只要想辦法滅火就好了」的無條件信任。不過話說回來,柯南、小蘭在送走大岡紅葉後的OS也太好笑:「不,如果是他的確有可能隨便定下約定。」你們兩位多相信一點自己的朋友好嗎XD

  倉木麻衣這一回演唱的〈渡月橋 ~君 想ふ~〉聽起來像是又甜蜜又酸澀的戀慕,我覺得整體而言是一首滿溢思念的甜美情歌,〈Time after Time~花舞う街で〜〉相較之下比較哀傷抑鬱,有種人世無常的愁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