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Lucy Maud Montgomery《清秀佳人》

  小時候曾經讀過《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當時較常讀的是兒童簡略版本,因此我雖然也讀過完整版的小說內容,但最後留在記憶裡較多仍然是簡略版。無論孩童或成年時期,安妮.雪莉最讓我驚豔之處均在於她豐富鮮豔的言詞,我很佩服她眼中的世界竟是如此光華絢爛,且她優秀的語文才華彷彿擁有點石成金的仙女,使身邊的一切色彩鮮活、光澤明麗了起來。我覺得這真的是很難得、很特別的能力,不過考慮到安妮的成長經歷,如果不用這種方式排遣寂寞,為黯淡童年點綴一些美好動人的事物,也許她會撐不下去吧。

  不過此番重讀也產生了新的感想,就是安妮有時候聒噪到讓人困擾,若在自己願意聽的時候,安妮的話應該會充滿樂趣;倘若身心俱疲只想安靜休息,有一個人在耳邊滔滔不絕,只會因為被迫從事情緒勞動而加重疲憊感,而且還不得不迎合。(雖然馬莉拉很多次都要求安妮閉上嘴巴)安妮敢愛敢恨的激烈極端與在某些事件上瞬間的龐大想像讓她儼然是一位肥皂劇天后,不禁感到「安妮這孩子行事風格也太浮誇了吧⋯⋯」某些事件明明事過境遷、明明自己心裡不再氣憤,但安妮就是遲遲拉不下臉來與對方和解,狹路相逢還得努力忽視對方,也忽視自己心裡對這些事的在意,最後搞得彼此心裡都很鬱悶。

  簡言之,在我眼中安妮.雪莉這位紅髮少女有令人激賞的開朗靈動,也有無法忽視的性格缺點,不完美仍然保持自我風格的她是一位很有魅力的主角。且最近看過Netflix上架的《勇敢的安妮》後,覺得原著中的安妮可愛許多了,《勇敢的安妮》我並沒有很喜歡,所以目前追到第五集就暫且打住。《清秀佳人》原著中的安妮雖然激烈剛強,但不代表她欠缺待人體貼的心意,這份體貼讓她即使在生活大小事上與人起衝突也多半有緩和的餘裕,能原諒彼此,能體會到只要是人都會犯錯,所以她在艾凡利村能屢次逢凶化吉,建立起良好的鄰里與同儕情誼。

  然而《勇敢的安妮》將故事重點放在安妮與柯斯巴兄妹的家人情感、安妮在學校乃至整個村落隨時隨地的霸凌,稍有不慎,安妮就會被指指點點「果然來歷不明的孤兒沒什麼教養⋯⋯」,強調出身不順遂造成的歧視與刻板印象,這點是還好,在某些事件的更動上,我也能理解安妮絕不回頭的激烈其來有自。但截至第五集為止,安妮在處事方法上幾乎沒太多變化,凡是遇到不順心之事,動輒大哭吵鬧,把自己的情緒放到最大讓人安撫,第五集之所以是我棄坑的原因在於她因為初經來到而哭得呼天搶地,我真的無法同理她反應如此強烈的情緒。相較之下,《清秀佳人》安妮的處理能力上雖然不見得樣樣都好,甚至在後期也有處事失當的部分,或者說仍可見其激烈的本質,但至少她遇事的反應不是千篇一律,是有轉變與成長的。我覺得《勇敢的安妮》劇本為了強調安妮的愛恨極端而忽略這一點,導致我個人對這個影視版本的安妮非常不耐煩。

  安妮的世界光輝耀眼,她純粹的眼眸將這個故事雕製成清靈可愛的童話國度、不染塵埃的桃花源;她和柯斯巴兄妹的親情很是動人,傲嬌又溫柔的馬莉拉、寡言但默默付出關懷的馬修;安妮與吉伯特那微妙的少年少女曖昧,讀起來有些酸澀有些甜美;安妮瘋狂享受艾凡利的美好,玩樂之餘也不忘奮發向上,專注於課業,我喜歡她在生活各方面的「樂在其中」,並且在這種心情下逐步設立自己的遠大目標,然後一個一個踏步實踐,由此拓展出滿懷開朗與活力的康莊大道,我很欣賞她的積極、堅強和獨特的價值觀。這些就是我之所以深受《清秀佳人》吸引的原因。


*劃線筆記:
22
  馬修倒是覺得挺愉快的,他自己也好驚訝。生性木訥的人多半都喜歡話多的人,只要不指望他有問必答就好。

214
  妳知道,有些人,像馬修和艾倫夫人,妳會立刻愛上他們,一點也不困難;還有些人,像林德太太,妳得很努力才有辦法愛他們。妳知道妳應該愛他們,因為他們什麼都懂,在教會裡又那麼活躍,不過妳不得不常常提醒自己,否則就會忘了。

265
  今天的事,給我上了很有價值的一課。從我來到翠綠莊園以後就一直出錯,但是每一個錯都治好我一個毛病。紫水晶別針治好我隨便把玩別人東西的毛病,鬼樹林治好我無邊無際幻想的毛病,止痛藥水蛋糕治好我烹飪時粗心大意的毛病。頭髮染成綠色治好我愛慕虛榮的毛病。現在我從來不想我的頭髮和鼻子⋯⋯呃,很少想到啦。今天犯的錯治好我太浪漫的毛病。我的結論是想在艾凡利村盡情浪漫根本沒用,或許在好幾百年前處處承保的卡美洛容易得多吧,不過現在沒有人欣賞浪漫了。馬莉拉,妳一定很快就會看見我在這方面的改變。

332
  她沒有萬丈雄心,因此不會為此後何去何從感到不安。每個人活在世上,都得為自己的取捨付出代價;野心雖然值得追求,卻不可能輕易實現,除了全力以赴之外,還要忍受焦慮、懷憂喪志和自我否定。

356-頁357
  自從皇后學院畢業返家那一夜坐在窗前以來,安妮的天地漸漸縮小,但儘管眼前的道路變窄,她相信路邊幸福的花朵終將默默開放。勤奮工作的喜悅、雄心抱負與真切的友誼都將屬於她,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奪走她對理想世界的憧憬。人生的道路總是峰迴路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