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宮野美嘉《幽靈伯爵的新娘》1

  兩年半前,我在書店的架上看到《幽靈伯爵的新娘1(幽霊伯爵の花嫁1)》,第一印象是覺得畫風很順眼,看文案似乎也符合我的喜好,便決定買下這本書。就結果而言,無論是畫風還是兩位主角的設定都沒有讓我失望,雖然當初看的時候覺得用字遣詞有些冗贅,不過這不妨礙我喜歡作者筆下的兩位主角——莎菈・克盧・費南迪斯與傑克・柯爾登。

  墓園與幽靈圍繞的宅邸、謠言滿天飛實則有著悲傷過往的男主角,讓本作頗有歌德小說的神秘幽暗感,那座陰鬱深黑的宅邸與其人們不單是莎菈抒發潛藏欲望、恐懼與焦慮的幻想空間,也是尋求安身立命、無論光影都會全然接納自己的化外之地;而作為被拯救的男主角傑克,對母親的愧疚,造就他對歷任妻子的去留不執著,直到莎菈化解他內心的疙瘩。兩人的共通點就是各因性情或家庭背景,某種程度上均被主流常規所屏棄,這也許是他們能互相瞭解的原因之一。

  如同文案所言,這是一本以「政策婚姻」為基礎的故事,無親可依的莎菈在亞斯甘特公爵的安排下,取消原訂的親事,嫁給了素有「幽靈伯爵」之稱的柯爾登伯爵,成為他的第十七位妻子。然而,夫家從丈夫到傭人對待莎菈都很冷漠,每晚還會有幽靈出沒在屋內⋯⋯乍見之下,簡直是可憐又招人同情的灰姑娘,但莎菈是個積極剛強的少女,即使童年多舛,莎菈的性格讓她的人生完全不是走「霸道總裁愛上我」的路線,那也不是她本人的期望。我就因為這一點喜歡且欣賞她。

  我心目中理想的女性形象都擁有「堅強」的素質,莎菈符合這一點,所以我很喜歡她。莎菈在第一集中宣言了各式各樣的主張,在那些主張中可以看到她特別的生命信仰。不害怕幽靈,因為明白世界上有更恐怖的存在;是非分明,不認為幽靈可憐就可以當作幽靈暴動的免罪符;不喜歡丈夫,因為不瞭解,才想主動拉近距離、尋找傑克值得她喜歡的部分;希望作為一個人被認可,所以憎恨前未婚夫鋪天蓋地而來的「溫柔」。

  《幽靈伯爵的新娘》是讓我意識到自己驕傲、任性一面的小說,在這之前,雖然心裡有著朦朧的自覺,但未曾用言語組織起破碎漂浮在內心的這一份價值觀,直到看見莎菈面對前未婚夫的態度時,我才深感共鳴的瞭解:「沒錯!我也是這麼想的!」並非不需要他人的關懷與溫柔,只是不希望建立在對方覺得自己是個無能之人的情況下、祈求對方能在尊重自己的意志下傳遞情意。讀這本書會不自覺的想起韓劇《主君的太陽》,太恭實作為雷達待在防空洞身邊,可以不在乎自尊和存在價值被貶低,但作為戀人待在朱中元身邊,她渴求能以平等的關係談情說愛。雖然莎菈和太恭實在各方面都不一樣,卻在感情觀上看到相似的堅持。

  前未婚夫就是不瞭解莎菈這一點,才無法得到她的心。除了莎菈以外,傑克也很萌,內心溫柔的面癱男太可愛了。不過我有點想吐槽他既然無心於婚姻,一開始就應該推掉婚事才對啊。怎麼會結婚十七次、離婚十六次啊?!看莎菈一層一層剝下他淡漠的面具,激起傑克以為自己早就扼殺掉的感情,也是傑克逐漸對莎菈動心的放閃劇情啊。兩人有主角威能,都能看出對方戴上玻璃假面過日子XD也因此格外能理解、體諒對方的辛苦之處,開始接納對方踏入自己的內心與生活後,也逐漸將感情放在彼此身上,無法放棄對方。看愛情故事,還是有感情交流才有說服力,兩人的年紀差一開始有嚇到我,但勉強在接受範圍內,封面上看起來年紀相當,所以也還好,且莎菈在後段積極撲上去的行動太棒了!從初期的漸進式撒糖到最後兩人約定一直在一起,看得很滿足,好想看面癱傑克被莎菈攻陷,愈陷愈深的後續喔。

  《幽靈伯爵的新娘》和莎菈的人生觀令我告誡自己,絕對不要認為自己可憐,不要認為自己沒用,也別讓自己置於使人同情的立場,因為連自己也看不起自己的輕蔑和卑微,遲早會吞噬掉自己。為了避免這種事的發生,我期許自己一生都要努力成為「堅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