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幸村アルト《選擇死亡的克蕾特》:蜂蜜般純粹甜美的愛情

  一年前的我認為自己即使喜歡《コレットは死ぬことにした》,也不太可能因此定期購入《花とゆめ》,結果話才說完沒多久就改弦易轍了。從剛開始看網路圖透猜測內容再決定要不要買,到現在只要有《コレットは死ぬことにした》連載我就絕對會買下,一路下來,也買了將近一年,我已經變成雜誌、單行本都收的讀者了。(掩面)

  看到第四十九話哈迪斯心疼的一邊罵克蕾特是笨蛋一邊用力擦拭她濡濕的頭髮時,我再一次感覺到哈迪斯、克蕾特真的是很相似的兩人在談情說愛的故事。一位是冥王、一位是醫生,身份大不相同,卻同樣必須承擔協助別人的工作職責,不輕易對外尋求援助的堅強使他們在心靈上陷入孤獨無依、身體過度勞累病倒的處境。其實他們並非不瞭解尋求依靠與夥伴的重要性,只是勸導別人很簡單,由自己來做反而不知該如何著手,或者會覺得「我還能撐下去」,於是又不知不覺開始犧牲個人生活,所以他們都在互相提醒,要對方「別太勉強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

  コレットは死ぬことにした》,東立譯作《選擇死亡的克蕾特》,網路漢化版本則是《選擇死亡的柯萊特》,連載到目前都仍然維持水準,劇情沒有崩壞。我發現幸村老師安排劇情有一個規律,一段是哈迪斯、克蕾特盡情放閃撒糖的相處主線後,一段就是兩位主角周遭人事的變化支線,支線部分不會覺得是刻意拖戲才設置,而是確實讓讀者瞭解主角的生活情況,另一方面也拓展了故事的世界觀。畢竟即使對哈迪斯、克蕾特來說,對方都是自己的「特別之人」,他們也有很多其他無法割捨的重要之人,也是那些人的存在造就兩人能締結相識並且加深感情的緣分。

  哈迪斯認識了克蕾特的成長環境和照顧她長大的師傅、師兄師姐,並鼓勵克蕾特;克蕾特聽說了哈迪斯在冥府是如何孤單一人的寂靜度日,向骷髏們提議大家一起吃晚餐,在晚餐期間,見到哈迪斯和骷髏們一心一意的關懷彼此,這個眾神眼中深黑安靜的王國因為主僕之間的融洽互動讓克蕾特發自內心的感到冥府很溫暖,這一句對冥府的感想又打動了哈迪斯的心。

  對哈迪斯來說,冥府是他掌理的國度,骷髏們和船夫卡隆是他忠實可靠的夥伴,他很清楚因為有這些家臣的存在,他才能於公於私都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也明白家臣們是何等的用心而認真的專注於自身職責,所以哈迪斯也慎重的對待他們,絕對不允許有人侮辱、傷害到自己的家臣。老闆和員工都互相珍惜著彼此,完成自己的工作時,也能獲得喜悅與成就感,冥府真是個美好的職場啊!

  第一集克蕾特、哈迪斯正式建立起信賴關係,從第二集開始,哈迪斯就很認真的將克蕾特放在心上,一如他對待其他家臣時一樣,注意到克蕾特很尊敬的師傅已故,會關心她的心情;祭典夜發現克蕾特一個人偷偷流淚,也會主動踏步向前詢問她「怎麼了?」,溫柔擁住克蕾特、驅散她心裡的寂寞與感傷。我認為哈迪斯真心信任起克蕾特是在第四話克蕾特主動提議「無論哪裡,我都會陪您一起去」那一句話開始;而克蕾特卸下心防,真正表現出普通女孩的一面是在祭典夜,哈迪斯的擁抱讓克蕾特察覺到他會包容「不是醫師的自己」,允許自己軟弱。從醫病關係踏入私人交情的信賴,一步一步構築起互訴情衷的基礎。

  因為掌理冥府,天界的許多神明都對哈迪斯的印象偏向冷漠、不好接近,渴望親近又心存畏懼,但從劇情來看,哈迪斯本身的性格明顯比一些仗勢欺人的神明來得良善,我覺得哈迪斯是那種不在乎的就不會特別關注,不會存心找人麻煩卻也不會多做些什麼,但能讓他在乎的人他就會竭盡心力、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的類型。換言之,只要是被哈迪斯劃入屬於「他的範疇」內的都會被他視為「重要」、「無可替代」、「不能放棄」的寶物,他會傾注一切力量去保護對方。

  所以當哈迪斯決定讓卡隆擔任冥府的船夫時,委託阿波羅醫治好卡隆,知道卡隆很害怕療程,就站在診療床旁邊握住卡隆的手,讓他安心,盡可能減少他內心的恐懼;當哈迪斯認可克蕾特是他的專屬醫師時,她就成為哈迪斯承諾絕對會守護、會珍惜的存在了。

  哈迪斯、克蕾特的信賴與感情伴隨著每一個事件的出現而變得愈加深刻,他們在彼此面前幾無設防,逐漸坦白出那些基於立場無法對他人言說的秘密、內心珍藏的回憶等等,也確信對方會包容自己的煩惱,所以很安心,兩人都已經是對方理所當然的相處對象。他們相伴時的模樣任誰來看都是互相戀慕,可是顯然兩人的感情都還沒開竅,即使私人生活、肢體接觸如此親暱,甚至經常不自覺的說出甜美情話,宛如情人間的呢喃,可是還是沒注意到這份感情和自己對待其他人時的不同。

  幸好,這時候作者很體貼的安排了一個情敵(助攻,又稱路人甲)來激起哈迪斯察覺自己不希望克蕾特離開自己、到別的男人身邊的心情,那是摻雜著慌張、恐懼與不解的心情,再加上酒神戴奧尼索斯來點題,讓哈迪斯在後續的天界宴會後,體會到他渴望能讓克蕾特宛如躺在睡床般安心休息的是身為男人的他。第三十二話真的超級可愛,看得我又激動又開心!在這一話中,他們都在近日的遭遇中重新體認到對自己而言,哈迪斯/克蕾特的存在是多麼特別,同樣無法想像兩人不曾邂逅的未來。

  第十七話、第十八話是克蕾特在尋找水仙花時,察覺不想讓其他女神搶先一步獲得哈迪斯珍惜回憶的私心;第二十五話是哈迪斯首次明白意識到自己不想把克蕾特讓給別人的獨佔慾。然後,終於迎來了第三十一話、第三十二話,兩人都清楚對方之於自己的特殊意義,不想讓別人注意到,只希望能由自己一人擁有。他們在感情上可謂邁進一大步啊!哈迪斯大人終於開竅了!(拭淚)

  我覺得在這之前哈迪斯、克蕾特雖然都沒有明確的意識到自己的感情,卻在潛意識裡從對方的一言一行、害羞的反應中察覺出什麼端倪,也在有意無意間被觸動。儘管不會特別去思索能夠準確形容內心變化的詞彙,卻會在當下正確的承接住對方的感情,在行動中無意識又確實的給予回應。

  克蕾特感情上很遲鈍,可是在傳達心意屬於比哈迪斯先一步的行動派,哈迪斯與其說是被動,不如說是會比較受制於自己心裡的顧忌,擔憂對方並沒有和自己相同的感情時,他會選擇退後,不讓對方感到困擾。一旦決定出手,行動就變得非常積極,毫不猶豫的向其他人表示「克蕾特是我的人、我只會看著她」的態度,釋放出他們的兩人世界無可干涉的氣場,哈迪斯各種撒糖情話像不用錢一樣大放送,以此逼退其他有所圖謀的女神們,也讓原本對女神的存在而焦慮的克蕾特安下心來,忍不住害臊又感到幸福不已。他們傳情達意的話語很直率,看起來是必殺的情話,不過我覺得他們其實只是忠實說出自己心裡對對方的感受罷了。

 第六集開始進入「認識家人篇」,克蕾特開始旅行讓她暫時能脫離山村診療的忙碌生活,也能合理的外宿冥府而無需向人交代XDDD克蕾特偶然遇見下凡遊玩、卻和侍女們走散的豐穗女神黛美特,克蕾特的幫助讓黛美特對她留下好感,為將來和哈迪斯在一起時打下良好的基礎。哈迪斯也藉由克蕾特的師傅講述她的童年經歷、不服輸的倔強,對克蕾特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似乎也開始思考起人與神之間的時間/生命差距了?

  哈迪斯在清楚瞭解自己「喜歡克蕾特」以後,儘管言行舉止與過去沒有太多差別,但態度明顯變得主動許多,對於克蕾特在旅途中遇到的舊識赫拉克勒斯、變成小貓動不動向克蕾特撒嬌討抱的弟弟宙斯,都會表現出醋意,向克蕾特說出心裡的嫉妒或不甘後,又會撒嬌、調情,向克蕾特確認自己在她心裡的份量是比其他人重要的,結果有時候反而被天然呆克蕾特的直球答覆給擊沈XDDD

  第六集克蕾特借住冥府篇(第三十六話至第三十七話)超甜的,又是重磅撒糖的篇章,能夠和樂融融的跟冥府骷髏們相處的女人只有克蕾特了吧?大家一起煮菜、佈置晚餐、迎接下班回家的哈迪斯什麼的,這是冥王夫妻的新婚生活預演嗎?我嚴重懷疑哈迪斯大人你是故意裝傻,假裝自己睡迷糊的把克蕾特錯認成可魯貝洛斯,這樣才能和克蕾特一起睡,對吧?

  第七集的加筆漫畫顯示哈迪斯可愛的一面,看到通販購物目錄,哈迪斯很想訂購狗食餐盤,但那個餐盤是小花圖案的樣式,真的想買又感到很不好意思XD不過,沒關係,深愛主人的骷髏們都注意到哈迪斯隱藏的心思了,代替哈迪斯訂購XD

  在最新篇章幫助失業水獺時,哈迪斯大人因為卡隆在工作時用到了加護,代為承擔卡隆的傷害而病倒了。病倒的哈迪斯第一次主動要求克蕾特留在他身邊、先不要回去地面上,如果是以前的哈迪斯一定會覺得不能造成別人的困擾,無論是身體不舒服或是心情壓抑沉重,都會選擇一個人躲在黑暗之處,安靜等待痛苦消褪下去,而絕對不去尋求與人相伴的溫暖。這對哈迪斯來說,應該又是一大進步了吧?之前酒神的天界宴會邀請,他一開始以工作回絕,但又忍不住凝視著克蕾特和酒神,最終依舊默然無語的離去,直到克蕾特晚上重返冥府、撲到哈迪斯懷裡表白心意後,才將一腔情意倒出來。

  哈迪斯病好得差不多後,不改生病時學會的新技能——「撒嬌、找藉口討抱」,以身體不舒服為由要克蕾特陪自己一起睡,想到時就要抱住她一下,不放過任何能獨處的機會XDDD分明都已經是兩情相悅得能夠同床共枕的感情,這兩人到底為什麼還沒正式在一起啊?!(吶喊)

  話雖如此,我看到第四十九話哈迪斯親吻克蕾特頸脖的舉動時,當下是有點疑慮、感覺好像不太妥當的,總覺得哈迪斯有點利用克蕾特對親密關係的無知來達到親近她的目的。之前他們各種肢體親暱接觸我看得很開心,那是因為幸村老師的刻畫讓我感覺他們那種互動是對方都允許、都可以接受的,兩人在感情與物質上的施與受也讓我覺得哈迪斯、克蕾特均是獨立的個體,以對等的立場來往,哪一個環節的互動都沒有令我產生任何一位喪失主體性或利用情報不對等輕薄對方的感覺,所以我才能快樂享受他們談情說愛的細節。

  但是哈迪斯在第四十九話的舉動讓我第一次對他們的相處模式產生猶疑,我覺得當時克蕾特還沒準備好擁抱後更進一步的接觸,被哈迪斯親了之後暈倒在他懷裡,雖然又甜又閃,可是事後克蕾特還得在心裡為哈迪斯自圓其說「只是加護」,要自己別想太多,總覺得哈迪斯一個親暱舉止讓克蕾特陷入自己覺得難為情,又得自主替哈迪斯解釋的這種處境不太妥當。

  第五十話就不錯,哈迪斯拿出隱形頭盔和克蕾特一起在冥府各處看看家臣們私底下的工作情況,被嗅覺很好的可魯貝洛斯發現蹤跡,結果看不到他們的骷髏們誤以為有人入侵冥府,在城堡內四處奔逃,還差一點給小裁的弓箭給射中XD兩人四處逃跑,最後回到哈迪斯寢室,一起倒在床鋪上,哈迪斯又一次撲倒克蕾特了XDDD這次兩人都玩得很開心,樂在其中,十指相扣看得我心花朵朵開,我想能這麼愉快地融入冥府與哈迪斯的國度,也是克蕾特的心願吧。

  看コレットは死ぬことにした》時,我一直忍不住想到林宥嘉的〈兜圈〉,尤其這一段:聊聊是非 吐吐苦水 喋喋不休 是時候談風月

   等待誤會 熬成約會 重新定位 要成為你的誰

  總覺得第三十二話以後的哈迪斯都處於這種狀態,一如往常待在身邊,卻開始謀劃,想要重新定位,想要成為克蕾特的誰XD雖然從我的角度來看,他們是否重新定位彼此的關係,根本沒有多大差別。新婚夫妻只要在一起,就是連綿不斷的放閃啊。他們看對方的眼神深情愛意都要滿溢出來了!

  講了那麼多兩位主角,也該來說說其他人了。骷髏們和小柊根本是這個故事的甘草人物代表,勤懇踏實的完成主人交代的工作。小裁(ハリ)在骷髏們中是最喜歡、最支持克蕾特的一位,得知哈迪斯、克蕾特即將前往天界宴會興奮不已,還自告奮勇的要為克蕾特製作禮服,我覺得除了這是她希望能有自己大顯身手的機會以外,也是基於她對哈迪斯與克蕾特的深厚感情而製作,我想小裁她應該會欣然見到兩人在一起吧。小裁很體貼,想到克蕾特是人類,在天界可能不太方便,特意製作和哈迪斯一對的水仙花飾品,哈迪斯的好像是項鍊或胸針,克蕾特是髮飾,第五集封面就是兩人的宴會裝,可惜克蕾特因為頭部角度,沒能畫出來。

  除了小裁以外的四位骷髏負責日常家務、三餐打理,我覺得他們其實是認同克蕾特的能力,還經歷了一段不願承認、但又做不到無視克蕾特的功勞與努力的過程,也看得出克蕾特在哈迪斯心裡份量愈來愈重這一點。不過私心還是不希望由克蕾特成為哈迪斯妻子,人神之間的差異、沒有女神光華萬丈的風采,一方面覺得克蕾特分掉哈迪斯對家臣們的信賴,但骷髏們開出的理想冥后條件,旋即被水獺一語指出克蕾特完全符合這些條件的事實XDDD對骷髏們來說,克蕾特同是爭奪冥王寵愛的競爭對手吧。加上人類身份,下意識的認定克蕾特配不上哈迪斯,其實我一直覺得若兩位主角結婚,骷髏們可能會變成像小姑一樣的存在,找新進門媳婦的麻煩XD

  小柊是阿波羅的侍從,跟冥府主僕的互動模式不太一樣,總覺得小柊有點像管家婆婆,雖然會生氣阿波羅有些幼稚又給人添麻煩的作風,但還是會跟在後面一一收拾打理殘局,阿波羅看起來也很疼愛這個可愛嬌小的精靈侍從。小柊和克蕾特的互動也很萌,克蕾特臨危受命,正猶豫著要不要投入助產師的學習時,被小柊的來信給鼓舞,這才下定決心,事後小柊在樹下讀克蕾特的回信,知道自己的話鼓勵了她,忍不住害羞臉紅了起來,那副模樣真是太可愛了!

  克蕾特的師兄、師姐看起來都聰慧能幹,對待弟弟妹妹也很體貼,我覺得那個黑髮師兄也很帥氣,完全是績優股,難怪山村裡的人聽見他單身,就趕著想把自家女兒介紹給他,不過可惜人家早就心有所屬,只等著對方的回應,黑髮醫師組的戀情看起來似乎也挺可愛的XD

  我目前看到第五十二話,水獺太惹人憐愛了。與克蕾特相遇,繼而遇到哈迪斯、冥府骷髏們、卡隆,得到他們的溫柔關愛,甚至不厭其煩的指導自己工作的方法,我能理解克蕾特決定幫助水獺的心情,因為在笨拙的水獺身上看到幼年時那個想幫老師和兄姊們,卻只幫倒忙的自己,她也是拚了命學習才有今天的獨當一面,所以不願拒絕哭求協助的水獺,拒絕牠,等於拒絕過去那個曾經深感無能為力的自己。水獺在吐露出對眾人的感謝時,克蕾特忍不住流淚,骷髏們也躲在門外聽得淚流不止,乍看很可怕、很驚悚的骷髏其實有情有義。

  對我來說,コレットは死ぬことにした》是一部又純情又濃郁的戀愛故事,這個故事好在沒有真正的情敵,只有路人助攻來刺激兩位主角的危機感,所以讀者們只要專心享受兩人的感情從淺薄轉至深厚到渴望能一直在一起的過程即可,不需要擔心站錯隊,也不用為了支持討喜的配角跟其他讀者脣槍舌戰。其實沒有男二女二,單是他們本身的存在就可以創作出重重波瀾了。人與神的差異、面對女神的自卑感、也會有人類男子喜歡克蕾特,找她談親事⋯⋯等等,這些都是他們想要在一起就必須解決的障礙,最後一項應該是之後哈迪斯會特別擔心的事情吧。(笑)水獺的再求職可能會帶出海神波塞頓的故事,到時候哈迪斯和克蕾特會到海神宮殿拜訪一趟也說不定XD最後水獺那個裝滿各色道具的打扮太好笑了!我接下來也會好好期待他們的新發展的!

  BTW,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東立才肯出第二集啊?!

A 幸村アルト《コレットは死ぬことにした》漫畫系列感想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