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四 以家常好味化敵為友&五 敵營中的救世小廚娘

  延續第三集我很訝異大老闆不在家仍照舊跟葵一起放閃的感想,第四、五集即使葵活躍的舞台移轉到南方大地的折尾屋,愛妻狂依然緊跟在後,不放過一絲一毫能跟葵相處的機會。沒錯!從第三集開始,鬼神的這個形象就模模糊糊地浮現在我心裡,到了折尾屋篇結束時,我已經為大老闆確立了「愛妻狂」這個別稱了。且閱讀這兩本書的期間,心裡幾次忍不住湧現「這種場面大老闆不出來強調存在感,那不就糟糕了嗎?分數會被銀次超過的!」小劇場焦慮感。

  折尾屋篇以關乎南方大地生死的儀式籌備為主軸,帶出銀次的過往及心結,銀次一方面冒著風險尋找儀式所需要的寶物,一方面也協助亂丸打理折尾屋事務,這個過程中,又不時發生因為勉強自己工作而靈力透支的狀況,最後仰賴葵的照顧,我總感覺葵跟銀次相處的親暱度在某些時候反而比跟大老闆在一起時來得高。畢竟一開始銀次就被交托管理夕顏食堂的任務,為了商討菜色、調整經營方式,和葵的接觸次數也比較頻繁,而銀次出於個人感情,於公於私都表露出顯而易見的關懷之情,葵之所以被擄到折尾屋,也是心心念念想帶回銀次所致,就連肢體接觸也在互相關照時變得愈來愈理所當然,讓我忍不住產生銀次在葵心裡的份量快要壓過正格男主角的擔憂。

  不過鬼神在關鍵場合發揮實力、守在葵的身邊,無論日常生活或情緒都妥當地照顧著,先是用賣魚少年郎的新鮮造型收穫葵難得的心跳激動一回,再來是回憶起遭到母親拋棄的苦澀陰影、險些昏過去時,待在身邊的懷抱讓她能安心依靠,甚至頭一次萌生出「如果這個人是我的家人,那會有多幸福」的念頭,大老闆的追妻行動終於有一次明顯的成果了。(歡呼)其實這兩集也有蠻多兩人獨處約會劇情,像是在天狗飛船上準備料理,剪指甲那一段,無論是大老闆不知所措又有些開心的反應,還是葵握著大老闆的手,心裡意識到對方是男人時不由自主的羞澀,看起來都萌得可愛XD煮菜時,大老闆一面高興地喊著「被賦予重任了」一面認真完成手上的工作,那一幕也很有趣,我很中意大老闆在公務上沉穩可靠,但私底下跟未婚妻相處時所表現出來的孩子氣,那種想融入葵的生活圈、想博取好感的努力很討喜。


  第四、五集有不少橋段讓我讀得心酸酸的,像是天狗父子松葉、葉鳥的爭執,以及笹良夫人努力為家庭付出卻一直得不到丈夫認同時,再也壓抑不了的多年委屈一瞬間傾倒而出的酸苦;亂丸、銀次和養母磯姬共度的溫馨時光,以及生離死別後,無法停止的悲痛與悔恨;海坊主忍受百年孤獨,終於迎來久違的美好一夜,卻仍舊得忍耐只有自己用餐的寂寞。是說松葉老爺爺在我心裡的評價微妙的降低了,我討厭會在飯桌上嫌棄甚至翻倒妻子辛苦製作的料理的男人。但也有感傷中仍存在明亮色彩的故事,如寧寧與秀吉心裡各自懷抱著無法超越阿涼、銀次的自卑,但沒有就此自怨自艾的止步不前,依然努力各司其職,用自己的方式精進實力,最終獲得客人的真心喜愛與他們最敬仰的老闆亂丸的認同。


  折尾屋大老闆亂丸,從葵幾次外出時的經歷可知亂丸對南方大地投注的種種心力,見識到這位強人領袖蠻橫底下的堅強、珍惜故鄉的深情,儘管銀次五十年前因為經營理念不合決定離開折尾屋,但顯然亂丸多少有將銀次的話放在心上,或許不只是銀次的勸導,也包含那些真心尊敬自己、甘願在其麾下一同奮鬥的折尾屋職員們的努力,不知不覺地改變了亂丸,讓他開始重新相信自己以外的其他人,現在才有寧寧、秀吉、葉鳥、時彥、雙鶴童子、太一站在他身邊共同支持著折尾屋的營運。亂丸的經營手段也不再一概併吞,而是培植其他產業來振興南方大地的民生經濟。亂丸初登場時,欺負葵的態度讓我對他印象很差,不過後來就換亂丸屢屢吃鱉,一來他逐漸確定這次儀式需要葵的力量,二來幾次倒下都靠著葵的救援,雖然一直被葵誇獎可愛,但對本人而言,變成小狗型態象徵著不得不處於被照顧的立場,似乎是很丟臉、很不好受的狀況。(笑)素日以威嚴強悍形象示人的亂丸,應該不太能接受將自己的軟弱展露於人前吧。

  若說第三集給我共享美食的輕快幸福感,四、五集給我的就是葵為沉溺在沮喪情緒的客人,調理出滿懷暖意的料理,那些食物是她出於關心而特意製作,當食物與悲傷一同消化在身體裡時,傷痛被洗滌乾淨的寂寥、重新盈滿溫暖情意的充實,各種矛盾的感受在體內流竄,最後歸於平靜,飲食小說大抵就是融入這樣的人情交流,才會讓我有「療癒」的感受吧。話說,葵看到隱世產芒果時很驚訝,我倒是沒什麼感覺,芒果對我來說是很普通、很常見的水果,每年夏天我都會打芒果牛奶當作夏日飲品享用。因為看到作者幾番強調妖怪嗜甜、南方大地的飲食特色,加上作者自稱「嗜甜的螞蟻」,讓我忍不住猜測南方大地該不會有一部分設定是以九州為原型吧?

  這兩集提到更多葵的過去,也正式揭露葵的救命恩人的真相,但是還有很多未明之處。大老闆處處表現出維護葵的態度,但對某些葵渴望知道的事情卻顧左右而言他,所以葵現階段多少也無法徹底敞開心房接納鬼神吧。又不知道他堅持跟自己結婚的原因,說是爺爺債務的擔保品所以順勢接受顯得太無所謂,彷彿有也好、沒有也罷;若是真心喜歡,沒多少相見相識的基礎,鬼神對自己的愛未免來得太莫名其妙。如果葵一點一滴的瞭解鬼神心裡的一切,包括她還沒完全想起,他現在也還沒打算提起的回憶真相,或許兩人的距離就可以踏近一大步了吧。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一 用料理收服鬼神的胃&二 歡迎光臨夕顏小食堂|雨光森林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三 料理鬼妻的美食外交|雨光森林
C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六 豐收與離別的秋之祭|雨光森林
D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七 決戰前夕的必勝料理|雨光森林

E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八 雪之國度的珍味奇景|雨光森林
F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九 謹獻給你的手作便當|雨光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