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近藤麻理惠《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

  《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是匯整、濃縮近藤麻理惠整理信念的作品,裡面刊載許多繽紛鮮明的彩圖,呈現出一幅幅溫暖、柔和、舒適的居家景象,即使不讀文字,光看這些照片也能讓我有一種怦然心動的幸福感。文字內容也增添了一些近藤麻理惠對於「整理」與「怦然心動」意義的感觸,其中三段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是麻理惠主張每天都要清洗床單、枕頭套,以讓自己每天就寢時都能享有彷彿飯店房間的尊榮;二是麻理惠主張要擦拭鞋子、鞋底;三是麻理惠自言首次遇到一見鍾情、渴望擁有一輩子的〈愛麗絲夢遊記〉畫作經歷。

  「每天洗床單」觀點幾年前第一次看到時,我實在難以接受,無論是日常時間的侷促、用水問題,我都覺得做到每天洗床單這個地步太誇張,也質疑其必要性,直到不久前,我才忽然稍稍理解每天洗床單的想法。去年夏天,臺灣高溫熱到我快起肖,我自己在家很少開一整天的冷氣(吹太久頭會痛),頂多晚上睡覺前設定兩、三小時的冷氣,讓自己能在舒適一點的狀態下入睡,然後依靠電風扇度過每個晚上。沒有冷氣,房間空氣終究會變得炙熱黏膩,早上起來,背部和床鋪都一片溼熱,很不舒服,總覺得室內瀰漫著一股酸臭汗味,床單沾黏的汗水乾了以後,仍有一股餘味。姑且不去考慮是否執行這件事的問題,但我在那時候第一次湧現「如果是夏天的話,每天洗床單似乎很合理」的念頭,對汗臭味置之不理,時間一久,就會黏著在布料上,洗多少次都感覺得到餘味。其他季節,我個人傾向一週或兩週清洗一次的頻率。

  買回家之前,鞋子是被當成寶石一樣放在店裡展示,買回家之後的待遇卻差這麼多,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物品的命運比鞋子更坎坷了吧?
  一般人認為「鞋子很髒」的原因就是,鞋子沾了許多外面的灰塵污垢,但鞋子只要穿出門,就一定會直接接觸各種髒污。鞋子的職責可說是所有物品當中最艱鉅的。鞋子總是與「難兄難弟」襪子和絲襪互相鼓勵打氣,即使在炎熱的天氣下,還是努力完成工作,但我認為鞋子真正的想法應該是,「每天回到家,主人就會將襪子和絲襪洗乾淨,我卻沒有這樣的待遇⋯⋯
  嚴格來說,鞋子的表面和鞋底,其實也存在著歧視問題。一般人會將鞋子表面擦得乾淨閃亮,擦完後還會慢慢欣賞漂亮的模樣,但幾乎沒有人會擦拭鞋底,或欣賞鞋底設計。事實上,鞋底做的是日漸磨損、沾附髒污的辛苦勞動,卻遭到如此無情的對待,真令人唏噓不已。
  換句話說,應該要細心呵護的部位不是鞋子表面,而是鞋底。我們應該要重視鞋底,提升鞋底的地位才對。

               ——《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頁一三六至一三七

  麻理惠這一段針對鞋子、鞋底進行的擬人化心聲想像,讓我回想起讀她第一本著作,偶爾對她俏皮的敘述中噗哧一笑的記憶,驚訝傻眼之餘,覺得能這樣設身處地的想像物品心情的麻理惠很可愛。重視鞋底的擦拭啊——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這一點,有一段時間我也努力維持每天回家擦拭鞋底的習慣,雖然最後還是怠惰荒廢了下來,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這個做法的優點,就是可以每天檢視鞋子的狀態,如果鞋況不好,可以早點決定接下來是要試圖修補或是買一雙新鞋作為儲備戰力,也不會遇到走在路上,鞋子突然分家的窘境。(←我有將近十次這種經驗,每次都非常麻煩,也造就我現在會比較要求鞋子品質的習慣)

  麻理惠將自己遇見〈愛麗絲夢遊記〉畫作、決定擁有、離而復返的過程,描述的美好動人,我喜歡她所說的「只要是與你有緣的物品,該遇見時一定會遇見,就算中間別離了,最後也一定會回到你身邊。1、「珍惜每一個微小的心動,就能提高遇見巨大心動的機率2的信念,我個人也抱持著類似的緣分論,我相信無論是物品或人,乃至身邊的花草動物,既然相遇必是有緣,如果是善緣,就在相遇的時光裡溫柔相待、努力珍惜;如果是孽緣,這個人或這個東西帶給自己的負荷或痛苦已經多過喜悅與幸福時,就儘早放手吧。等到緣盡之時,要深深地感謝對方曾經的陪伴,鄭重地向他們/它們說再見。

  我現在買任何東西,包括書籍,都在心底設定一個期限:「我會在某段時間和它相伴,過了這段時間我就會和它告別」,我的時間、心力並非無限,東西愈多,我能分配給每樣人事物的愛惜之情就愈稀薄,且隨著價值觀、生活型態的轉變,過去喜愛的事物也會離現在的自己漸行漸遠,與其強留對方在自己身邊,只為了滿足自身「我擁有這麼多書籍」的虛榮心,還不如放手,讓書本覓得下一位需要它的讀者。

  無論是乾柴烈火型、細火慢燉型,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遇過想要擁有一輩子、一生珍惜的物品,或者已經出現了,是我自己沒察覺,僅將其定位在「渴望長久相伴」的位置上,但因為我無法肯定自己對它們的長久是多久,也就無法將它們劃到「一生珍惜」的那塊位置,也許一直清理下去,我就會確信哪些物品是我真心想要一直愛惜的寶物了吧。


1 《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頁七十九。
2 《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頁一四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