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三 料理鬼妻的美食外交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我對《妖怪旅館營業中》續集的滿意度比前兩集高上許多,也許是世界觀已大致鋪設完成,同時隨著葵日漸充實的隱世生活,讓劇情變得豐富,一、二集有時候角色給我一種作者依照人物設定讓他們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不自然,第三集才開始讓我有這個故事正式上軌道的氣息。

  時隔一年,一口氣讀完第三集至第五集,葵的冒險令她認識了天神屋以外的世界,並藉此深入描繪出「隱世」國度的存在,無論是隱然可見的階級制度,或是不同於天神屋的南方大地風土人情。再者,葵的廚藝已在隱世打出名號,因應接下的任務重大,無論在構思、籌備菜色的過程中,多數委託者願意葵提供更充裕、品質更好的食材來製作料理,葵的身邊也有愈來愈多信賴她、支持她的夥伴。在葵與這些妖怪友人們接觸的過程中,也各自稍微帶出配角們的故事,配角線讓他們讓他們的形象轉為立體,有著自己的歷史與情感,而不是只為主角推波助瀾的樣板人物,這樣的安排既豐富了隱世的世界觀,又能在不喧賓奪主的狀況下輔佐主線發展。

  第三集是描述葵與天神屋妖怪們相處的生活,他們共度平淡中時有波折的寧靜時光,並在結尾之時為第四、五集的「折尾屋篇」留下伏筆。本來看到第三集文案「大老闆出差不在家」,加上葵隨後又被擄到南方大地,為了折尾屋東奔西走,我本以為大老闆的戲份會變少,結果是我想太多了,鬼神大老闆即使在現世出差,也不忘與葵培養感情,用信使你來我往的聊天訊息放閃讀者。明明是貴為天神屋旅館的大老闆,被未婚妻差遣工作時,卻喜滋滋的接下,無論是跑腿採購現世食材、洗米、看顧烤香魚或照顧送行犬都充滿幹勁。我覺得與葵相處時的鬼神,一下興致高昂的參與其中、一下受到打擊的陷入沮喪,看起來頗有些孩子氣的可愛,與平時威嚴沉穩的大老闆氣場相比,有種反差萌XD鬼神這麼想做這些日常勞務,不知道是不是想和葵擁有更多相處的時光、兩人一起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呢?說不定他是那種很嚮往和妻子並肩而立一起打理生活的人呢。我一邊這麼猜想,一邊滿懷期待的看著兩人感情慢慢地增溫的劇情。

  第三集葵意外發現爺爺史郎年輕時的照片,不符合昭和時期的服裝風格似乎也為葵的身世仍有其他疑點預作伏筆。本集配角線主要集中在溫泉師靜奈及師傅時彥的過往,與標題「料理鬼妻的美食外交」非常相稱,既讓靜奈成功拿出勇氣,對師傅表達自己的心意,解開長年以來盤踞彼此內心的痛楚。又用咖哩飯令葉鳥對自己湧現基礎信任與好感,成為葵在折尾屋奮鬥時,不至於孤立無援的因素之一,最後甚至用料理和眾人一起舉辦戶外派對。

  在我剛來到隱世那時候,曾經跟大掌櫃曉一起捏過餃子,為的就是給他妹妹鈴蘭小姐品嚐。「跟某個人一起動手做料理」、「為了招待對方而下廚」這些行為,我認為是一種交流。「吃」這件事,其實能分享彼此的喜悅,無論是人還是妖。討論吃的話題能讓對話充滿幸福感。無論是自己招待別人,還是別人招待自己,如果滋味非常棒,這又會成為一段美好的回憶。正因如此,我才會做飯餵那些妖怪。因為這個動作與「與對方對話」是一樣的。

               ——《妖怪旅館營業中 三、料理鬼妻的美食外交》頁二八〇

  葵的這段獨白大概就是我對第三集以後故事的感想吧。少了第一、二集從料理烹調到人情交流的匆促,葵漸漸地有在天神屋生活下去的自信與安定感,所以即使面對初次相見的葉鳥、時彥,交談的態度也比較從容冷靜,葵最初警戒隱世的心情已經逐漸消融,對隱世的瞭解日深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她跟天神屋眾妖怪成為朋友後,一起共享美食、傾吐煩惱、互相吐槽、商討工作重要事宜,天神屋對待葵的態度可以明顯感覺到認同她的真心。他們共度的這些珍貴時光讓他們看起來像是真正親密的家人或夥伴,這種氣氛好像看著冒著蒸騰熱氣的料理一樣,有著濃厚暖意的幸福感。

  在這個氣氛下,總覺得飲食描述看上去也比以前美味許多,例如:葉鳥大搖大擺地來到夕顏一邊吃咖哩飯、一邊跟葵聊天;銀次體力不支倒下時,葵焦急地烹煮冷湯泡飯讓銀次恢復靈力;鬼神出差回來一邊吃著葵製作的便當,一邊討論起這陣子的見聞;臨近結尾時的戶外派對,天神屋一夥和折尾屋三位職員一起熱鬧喧騰。這幾段都是我很喜歡的場景。


附記:儘管網路上已經很習慣見到中國用詞,不過在翻譯小說裡看到「高冷」、「物件」時,還是愣住了一下,私心還是希望台灣出版的小說盡可能不要出現中國用詞。還有第五集用「噴光了」形容隨身行李全部掉了,好像有點不太對勁?還是原文就是這樣寫的?

A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一 用料理收服鬼神的胃&二 歡迎光臨夕顏小食堂|雨光森林

B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四 以家常好味化敵為友&五 敵營中的救世小廚娘|雨光森林
C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六 豐收與離別的秋之祭|雨光森林

D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七 決戰前夕的必勝料理|雨光森林
E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八 雪之國度的珍味奇景|雨光森林
F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九 謹獻給你的手作便當|雨光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