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十一 在天神屋的四季流轉

  《妖怪旅館營業中 十一:在天神屋的四季流轉》(かくりよの宿飯 十一:あやかしお宿の十二ヶ月。)用十二個月份描述結局後天神屋與其親友們的發展,因為文字活潑、輕快,很快就讀完了。由於也有其他人的故事,大老闆和葵的戲份沒有特別多,但我很喜歡他們倆那種清淡自在的夫妻互動方式。不過,阿涼與曉一拌起嘴來火花四濺到甚至會波及到其他人的夫妻關係,三次元吵得很兇的夫妻只會令我不耐煩,但二次元的話,閱讀時反倒能歡樂得笑呵呵,後面的篇章有藉其他人的嘴描述兩人去北方度蜜月的橋段,不自覺地腦補了一下阿涼和曉不吵架時溫柔和睦的相處畫面。

  番外篇的隱世時間點應該是落在葵大學畢業後,此刻隱世正興起「引進現世文化」、「現世交流」的熱潮,所以隱世忽然很有一種「和洋折衷」的氣氛,伴隨著葵與她的夥伴們馬不停蹄的各種商業規劃顯得熱鬧繁華。讓我有些驚喜的是,第四話融入台灣料理與珍珠奶茶的故事,劇情敘述亂丸規劃經營一間珍珠奶茶茶館,邀請葵幫忙設想搭配用的餐點。

  讀到葵提案的食物,我總覺得彷佛看見作者拿著台灣料理主題的書籍當作題材,也不能說完全錯誤,就是有點微妙吧。但在閱讀上倒不至於構成障礙,畢竟外國人和當地人對當地食物文化理解有落差這種事情,立場對調或換其他國家應該也會有令當地人感到困惑的狀況。葵提案的食物包括:肉包、豆沙包、蝦仁燒賣、小籠包、中式湯麵、台灣拉麵、擔擔麵、酸辣湯麵、粥品、杏仁豆腐、芒果布丁、豆花、粽子、炸雞排。

  麵品、粥品、粽子對我來說算主餐,我吃這些東西時完全不會想搭配珍珠奶茶耶XD頂多拿其他沒有置入固體食物的飲料喝吧?有點莫名其妙又挺有趣,邊讀邊想「原來這些料理在日本人心裡都可以搭配珍珠奶茶啊」。

  春日暫住在天神屋休養的橋段也不錯,我很喜歡春日那種渾身散發出備受疼愛的么女氣場,可是意外的比大部份人都來得穩重明理的人格特質,可惜沒有太多她跟丈夫清相處的敘述,不過看著夫妻倆分隔兩地各自為了同樣的目標努力,這種伴侶關係感覺也挺美好。拿春日和葵對照,忽然覺得已經跟天神屋內外建立起羈絆的葵可謂是苦盡甘來,而仍苦於婆家人際關係的春日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荊棘之路要走。

  反之介那個第一集的紈絝子弟兼跟蹤狂竟然這麼快就升任為大掌櫃,心裡有點不平,總覺得是為了讓有名有姓的配角可登場才這樣安排。不過他和葵討論神秘房客,讓我想起前陣子打算規劃去溫泉旅館住宿時,留意到其中一間溫泉旅館在官網上註明「為保障顧客安全,每間泡湯至少需要2人使用。」,那時也思考著旅館是否也擔心獨自入住的房客會輕生,才這麼要求?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或許他們只是擔心旅客在泡湯時滑倒、身旁沒有親友協助會耽誤發現與救治時機吧?

  葉鳥相親故事有一種強行結婚的氣氛(個人感覺),但前面鋪陳朱門山有派系鬥爭、長兄八葉位置不穩的前提後,對於相親劇情似乎還能接受,整體讀來非常歡樂,可以看見前一秒毛毛躁躁、不甘不願出席相親宴的葉鳥見到空靈美人瞬間手足無措的模樣。「一直以來在人際互動上游刃有餘的你也有這一天啊」——我就是抱持著這個想法含笑讀完葉鳥的相親故事,希望他能好好對待妻子翡翠。

  在其他人為主角的故事裡,大老闆和葵會穿梭其中,那種寧靜笑鬧的夫妻日常讀起來舒服,最後葵送行某位重要的長輩後,剎安撫葵的悲傷與恐懼、葵在丈夫懷抱中漸漸平靜下來的過程,真切地讓我感受到他們作為夫妻互相扶持、互為歸屬的那一面。只是沒能見到兩人更親暱的互動仍稍有遺憾,他們甚至結婚了仍然分房睡,到底是為什麼?!

  其他人的故事也不錯,像是白夜拉著葵要揪出可能危害管子貓的幽靈騷動、銀次被說起往日糗事尷尬的模樣。話說,白夜怎麼到現在還以為只有葵才知道他把管子貓當寵物熱烈疼愛的秘密啊?銀次跟亂丸閒話家常的友好交流也是我頗喜歡的橋段,寧靜安寧的氣氛也潛藏著隱世未來發展的隱憂。

  讀這本書的時候,腦海裡一直迴盪著〈夢と葉桜〉的旋律,總覺得跟整體故事的氣氛很相合。隨著時間過去,大家的生活都有些許變化,一方面朝氣蓬勃地為策劃明亮的未來而努力,一方面用半看淡的心態接受隨著時光流逝,那必然會迎來失去與離別的終有一天。美好而溫暖氣氛的另一面是淡淡的傷感與哀愁,大概是這樣。

附記:
  可能是因為太久沒讀「食物」有關的故事,這次讀《妖怪旅館營業中 十一:在天神屋的四季流轉》裡面敘述的菜色,總覺得看起來好美味。上網搜尋了「竹筍炊飯」、「蘆筍炊飯」、「蟹肉奶油可樂餅」,愈看愈想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