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草川為《今天的結婚時間表》

  上次寫完期待出版的漫畫後,想不到沒幾天就看到東立預定出版清單將《今天的結婚時間表》排在前面,我太感動了!我一直相當欣賞豐川小姐,就跟我欣賞姊妹作《今天的戀愛時間表》的四位主角一樣,我覺得豐川小姐與她們同樣擁有可愛動人之處,懷抱著對夢想的憧憬、做選擇時的迷惘,雖然她的生存方式跟我完全不一樣,但這樣一路看下來豐川的內心世界,也覺得她的身影很帥氣。

  豐川望美是個女性魅力與工作能力都無可挑剔的上班族,自認擅長戀愛遊戲的她內心擁有著能和理想男性共組家庭的願望,卻始終無法實現,反而慢慢地跟原先不怎麼符合理想的公務員久慈榮走在一起,相處次數愈多,望美就一次次在心裡褪下偽裝,因為久慈榮對待自己沒有多餘的算計,只有期待能與自己相見及相戀的單純期待。這讓望美有些困惑與不知所措,自己儘管有所猶疑,但也觀察到對方的優點,湧現出對他的敬意與信賴感,不知不覺漸漸喜歡上這個人的過程(包括婚後)。

  我喜歡《今天的結婚時間表》就在於草川為仔細地描繪了豐川望美對於婚姻的渴望、理想與現實的拉鋸、被渣男欺騙後的悲傷,跟久慈榮相處時的疑惑與內心掙扎,無論婚前、婚後都有許多煩惱,正是這些劇情塑造出一個人物設定厚實的豐川小姐。〈五年後的戀愛時間表〉讓我感覺到望美慣於情場遊戲的個性反而讓她容易被玩咖欺騙,而且揭穿渣男後,還能毫無愧疚的邀她搞外遇,隱隱地表現出「反正你也是Bitch,就算被我騙了又沒損失什麼」的羞辱態度。不過,不管望美是工於心計還是單純天真的人,都不該利用對方性格上的盲點去誘騙她踏入一場她並不想要的感情關係。

  好想找個地方單獨靜一靜。不想看到任何人的臉。我,想獨處。

  我好爛,自己態度那麼差,還大言不慚。二十九年來,身邊就有個理想的婚姻生活,以為自己理所當然也能那樣。可惜,那不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在這裡。幸好有這個容身之處,一個只屬於我的地方。

  我喜歡這一話轉身離開渣男後,獨自待在漆黑新居哭泣的望美,還有她內心的獨白,那不僅僅是遭到渣男言詞侮辱後,內心不由自主萌生的自我厭惡或「我就不值得被珍惜嗎」的痛苦,也在沮喪中回憶起自己過去對待他人的失禮。不管符不符合理想,與人相處時,至少要拿出基本的誠意,可是自己卻連這一點也沒能做到的難受。在那之後,她放棄在職場戴上刻意迎合男人喜歡的「可愛女子」面具,反倒讓她活得輕鬆了一些。作者在這一幕的表現手法相當有意思,之前被她判定不符理想的男性從臉上只有平假名的塗鴉臉,在下一格恢復成正常人臉,象徵著她從這時候起願意正視男性同事,無論對方如何都不做他想,純粹以同事立場面對他們。

  從劇情發展來看,久慈榮確實是個有不少優點的男人,例如:約會期間,望美觀察到他會顧慮到奔跑的孩童,將手上放重物的提袋捧在手上,避免孩子們撞到;儘管差點被冤枉,但他仍保有協助抓捕電車色狼的正直。我也不確定擁有這些優點,是不是就代表能將久慈劃入好男人的範疇,但我特別欣賞久慈榮的一個優點是他對待伴侶很慎重,這一點不只表現在他要正式告白才交往的堅持,還有結婚後,對待別有企圖、在自己身邊挑撥離間的女人懂得直接斬斷對方妄念的俐落,這一點特質能夠讓他們的家庭生活始終維持單純寧靜的狀態,不會允許不相干的人來踩自家地盤,單就這一點我覺得他至少是個合格的伴侶。

  在最終話裡,望美對小夢的反擊也很有看頭,付錢給小夢,將她擅自跑來硬塞給榮的人情一筆勾銷,順便送上一句收下吧。畢竟你沒必要為我先生花錢啊!是吧?狠狠回擊小夢的不良居心。這對夫妻分別在不同場合、不同時間,鄭重地拒絕小夢見縫插針的打算,看得大快人心。兩人在處理感情關係的簡潔乾脆、哪怕爭執磨合也能用心對待的真誠、心存「腳踏兩條船?」的懷疑卻顧忌著問題本身的殺傷力而不敢開口的猶豫,都是我喜歡豐川望美×久慈榮這一對夫妻的原因,這一點一滴的相處在我心裡建立起「他們兩人真的很適合彼此」的良好印象。順帶一提,我也很認同久慈榮我向來認為分手方式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的主張,說起來,不管戀愛順利與否,都不會無端批評女人,也不會任意地口出惡言也是我對榮好評的原因呢。

  《今天的結婚時間表》以都會女子期待幸福為敘事主軸,描繪年輕女性既渴望又彷徨的心態,結合姊妹作一起對照,頗有「女孩情感浮世繪」記錄的趣味,作者還安排《今天的戀愛時間表》的四位主角客串登場,作為同事的鈴懸自不消說,其他還有在狗運動公園和姊姊一起出現的佐江子、在美髮沙龍為望美做造型的真日、在餐廳前問路的菩提,菩提後來又在新婚旅行時出現一次,和旅伴(男友?)一起幫助了手機掉落水池的久慈。當然影響婚姻品質、伴侶關係的因素還有很多,例如:財務管理、生養子女與否、教育計畫、如何以外人身份跟另一個陌生家庭相處⋯⋯等等,作者刻畫夫妻互相猜疑、爭執和好的過程只是其中一部份,並沒有將其他更多的面向說盡,但這不影響《今天的結婚時間表》在我心中依然是一個好故事的評價。


 草川為《今天的戀愛時間表》|雨光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