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秋月空太《薇莉亞花嫁之旅》

  《薇莉亞花嫁之旅》於四年前出版,書名和封面讓我當時對故事萌生興趣,作者另一部長篇連載《赤髮白雪姬》使我對「秋月空太」這個名字留下印象,儘管沒有很愛,但我那時候特別喜歡秋月空太筆下所設計的服裝,每一件看起來都相當別出心裁,符合奇幻世界觀設定,又有獨特的美感,忍不住心生嚮往,很想穿穿看。所以,發現這部短篇故事集時,就想說一定要找來看——話雖如此,直到前陣子在租書店書櫃上拿起來租借之前,這四年來我都忘了這件事情。

  《薇莉亞花嫁之旅》是一本讓我腦袋裡浮現鮮明色彩的漫畫,總共收錄四個故事,以個人喜好度來說,排名是〈薇莉亞花嫁之旅〉>〈龍之守歌〉>〈童話故事之筆〉〈銀世界的證明〉。關於後兩篇,單論背景、服飾、配件設計,其實我更喜歡〈銀世界的證明〉,一片雪白、銀光熠熠的魔法世界描繪得相當美麗,但女主角莉亞的個性設定有些單薄,固然男主角阿爾薩對她說過的話很動人,可以瞭解到他「拒絕魔法」堅持之下的體貼,但僅僅這樣就讓她拋棄自己過往的經歷,不顧一切回到阿爾薩身邊還是顯得動機有些唐突、不夠充分,分數就因為莉亞性格設定不足而稍微降低了一些。

  〈童話故事之筆〉是有著蒼翠夏日顏色的故事。儘管湧溪和烙緋相識時間不長,然而耿直爽朗的他意識到村人們引以為傲「受到神明祝福的土地」其實是束縛烙緋自由的卑劣契約才有的之後,就下定決心毀掉魔法陣,讓她重獲自由,劇情刻畫可以清楚地看見兩人互動逐步衍生的親近感,以及湧溪無意間碰觸到監禁烙緋法術時的震懾,向大哥問清真相時的悲痛讓他後來的破壞封印作為乍看一意孤行,卻能充分理解他的行動緣由於不願再讓烙緋受苦的溫柔。

  〈銀世界的證明〉、〈龍之守歌〉都給我一種冰涼的感觸,前者來自於莉亞、阿爾薩生活在冰天雪地裡的情誼;後者是奇斗、舒媛感情深厚卻不得不離別的寂寥。總覺得看著這兩個故事時,腦袋裡會不自覺的浮現我很喜歡的一首歌:〈My long forgotten cloistered sleep〉,我想原因一是專輯封面是寒冷冬季雪白天地的形象,二是部份歌詞和故事的某些安排有些相似之處,我才忍不住作此聯想。例如即使奇斗化身為龍,只要舒媛呼喚他,仍然會出現在她身邊,不再能和從前一樣時時相伴,雙方也一直珍惜著彼此。



  〈薇莉亞花嫁之旅〉則是橘色與薑黃色,讓我想到〈晴れすぎた空の下で〉這一首歌,總覺得跟歌曲有相似的文化氣韻,充滿鮮豔活潑的力量。薇莉亞、盧榭魯兩人是青梅竹馬,由於盧榭魯的大哥——吉魯失蹤多年,原本與薇莉亞家的婚約就由盧榭魯履行,但薇莉亞不滿意這種彷彿迫於無奈才送作堆的婚約關係,決定要去尋找吉魯,徹底做個了斷。看到開頭的發展,就一目瞭然這兩人乍看緊繃尷尬、實則互相喜歡的狀態。無論是薇莉亞嬌氣又直率的脾性,亦或是盧榭魯悶騷中蘊含著體貼的性情都深得我心,這兩人一步步地走向彼此,兩情相悅的過程看得我心裡甜滋滋的。我覺得盧榭魯並沒有很毒舌,頂多是刀子口豆腐心,薇莉亞在親自結束跟吉魯的婚約後,害臊又直爽告白的模樣很可愛,而盧榭魯也打從心底珍惜她的情意並給予回應的認真,這種明快俐落與立場平等的戀愛是我喜歡這小倆口的最大原因。

  服飾、配件描繪真的很美,像我自己就很中意薇莉亞、盧榭魯的日常服裝及他們的婚服,尤其是他們頭上的飾品;〈龍之守歌〉我很喜歡舒媛的鏈戒,我也喜歡他們衣服寬大的袍袖,感覺有點類似漢服或和服的元素,〈銀世界的證明〉我喜歡莉亞的大圓形耳環、七分袖洋裝;〈童話故事之筆〉烙緋的服裝順應編輯要求設計出暴露大片肌膚的款式,覺得漂亮但沒有很想要,倒是想綁一次烙緋的髮型,湧溪的裝扮不知怎的讓我想到《火影忍者》。

  回家後,我在網路上找到這一篇感想1,底下版主和其他網友的留言討論看得我很愉快。看到他們稍微比較了一下秋月空太與森薰的差異,以我自己來說,我對森薰《姊嫁物語》的畫風評價是濃麗、剛勁、端整、壯闊,有一種根植於土地的雄健氣息;秋月空太則是清透、淡雅、秀婉、流暢,有一種行雲流水般的律動感。兩位漫畫家從故事到畫風皆各有風情,但我同樣都喜愛著他們的作品。


1 ※【心得】四篇迥異的奇幻短篇 《薇莉亞花嫁之旅》秋月空太@書海無涯,有點懶得回頭,底下的討論熱情的討論看得我好開心喔。蠶寶寶的「蝴蝶結繭」也是我之前經常會逛到的部落格,可惜後來就沒再繼續更新漫畫感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