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豎旗海豹《東方魔法航路指南》

  「鮮豔濃郁的文字堆疊出一個豐富又充滿活力的世界」是我對《東方魔法航路指南》的第一印象,作者描繪出的這個奇幻世界觀非常鮮活,我喜歡新十字港鎮從第一街到第十街的模樣,無論是最繁複精緻的行政機構區域或是氣味撲鼻的第十街碼頭,而主角藍鳶生活在市民舞台的第五街,住商混合而顯得生氣盎然,隨後出海冒險的旅途中,又可見到不同的異國文化風情。在世界觀架構上,很好地滿足了我的想像,另一方面,人物之間的對話,透露出的獨特禮儀與社交型態,也是展現出異世界景色的原因。(只是最後血腥司令那一句「超爽的」讓我有點出戲就是了,我總覺得這句話很有臺灣人日常對話的熟悉感,也許作者覺得海盜的說話方式比較粗鄙低俗,才特意這樣安排?)

  藍鳶的冒險故事看上去挺有現實生活的既視感XD身為商行之子卻沒有按照家人期待去當商學院學生,反而偷偷就讀魔法學院,畢業後,為了不知道該怎麼向家人交代而傷腦筋,但事到如今也無法逼自己違背本心去做沒有絲毫興趣的商行業務,在好友威廉的邀請下,以魔法師身份加入航海船隊,踏上討伐惡名昭彰的海盜「血腥司令」的旅途。仔細想想,這種類似的新鮮人煩惱,從念書時選科系到出社會時選工作,我相信有不少人都有相似的處境或迷惘吧。藍鳶在這一點上真的讓我覺得很能對應到現實生活呢。

  藍鳶雖然一直自我貶低,不過讀完整本《東方魔法航路指南》,我覺得藍鳶其實是有一定實力的魔法師,只是他習慣降低自己的氣場,讓身邊一眾優秀或各有特色的友人顯得自己存在感薄弱,也許這是為了保護自己才刻意運用的生存策略;也有可能是他還無法確定在學校學習到的魔法能否讓他實際立足於社會上,外在表現才顯得有些軟弱、頹喪而不安。無法完整理解自己的個人能力或存在價值,就無法認知到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也不知道該如何決定自己下一步要往哪裡去,心裡萬般躊躇終究懸而未決,面對人情世故的身姿自然也有些故作淡定的逞強,我覺得藍鳶此時正處於這種狀態。不過說到底,這世上又有多少人在一開始就能清楚自己的方向,並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呢?所以,我覺得藍鳶現在這樣也沒什麼關係,只是不要永遠都搞不清楚就好。

  畢業沒幾天,新十字城就出現惡意散播的詛咒,讓鎮上許多民眾紛紛染病,備受病痛折磨,藍鳶奉恩師命令,一同加入阻止咒術的隊伍。這裡讓我再次感受到與現實相似的氣息——新鮮人初入社會後的侷促心情。突如其來有個緊急重大事件必須處理,自己得仰仗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所謂工作,就是包含搞砸後自己必須擔負起責任,背後也壓著職場前輩與一同共事的夥伴們的期待,現階段不求能做得多好,至少不能給其他人添麻煩。上司指派任務下來,不管害不害怕,反正自己必須使命必達;從前在學校學習的知識與技術,不確定有哪些能派上用場,哪怕有些兵荒馬亂,但現在正是在工作中運用學院訓練成果的最佳時機,在這樣各式各樣的考驗下成長,變得堅強。

  旅途異文化的新鮮探看和提防抵禦未知的黑魔法海盜交錯出現,讓我感覺這是一趟悠然氣息中蟄伏著危機陰影的航海之行,偶爾還會有新的相遇,臨時接受其他的委託工作,見識到許多人的生命姿態,那些體驗一點一滴改變了自己。航海路上,一步步接近「血腥司令」的同時,也一幕幕揭開藍鳶消極身影底下的復仇意念,且隨著時間與蘇曼伽的鼓勵下,愈趨鮮明而堅定,不知不覺當初的退卻模樣已然消逝,轉而是意志有所成長、敢於往前向目標進發的魔法師。

  「花漾女王」惡整商船再接收的戲法看得我吃驚不已,彷彿將活色生香的濃豔感官體驗與噁心悖德刺激濃縮在一塊兒,難怪中招的人夢醒後,除了瘋癲得讓精神被逼入死路以外,別無他途了。相較之下,作為第二把交椅的「骷髏船長」反而很影薄,好像他還來不及正式登場,首領「血腥司令」就在藍鳶的魔法下跌入深淵。《東方魔法航路指南》結尾就停留在這一幕,故事顯然還沒說完,例如:藍鳶的身世、威廉和芙羅拉之間的關係、蘇曼伽的來歷、普羅米修斯之哀詩,以及藍鳶、蘇曼伽感情的發展⋯⋯等等,這個故事始於一位成熟世故的魔法師向海女敘述自己的生命歷程,然而姓名容貌顯然與他如今在江湖走跳的樣子完全不同,當中經歷了什麼,讓藍鳶成長為現在的模樣,我很期待他接下來的故事。


附記:我喜歡封面設計,有一種可以拿著地圖和指針、準備出發去冒險的氣氛。第一次讀華文作家寫的有西方奇幻氣氛的冒險故事,覺得很新鮮。我不常看奇幻小說,所以我覺得《東方魔法航路指南》的劇情很輕易地就能讓我滿足,若是重度奇幻迷,評判標準想必會提高許多而無法輕易獲得好感吧。

2 則留言:

  1. 阿近您好,我是秀威的編輯Jonathan,我很喜歡您的這篇心得,不知道我是否能在我們的粉絲團「作家生活誌」中分享呢?https://www.facebook.com/showwebooks/

    另外不知道您是否有email呢?想說您部落格上有很多有關我們家小說的優質心得,也許未來都有機會可以分享。
    如果方便的話,我的email是 jonathan@showwe.com.tw

    謝謝阿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
      我有定期關注貴公司的新書出版,感興趣就會買回家看。
      我喜歡你們持續出版華文小說作品的努力,讓新人作家有發表作品的機會。
      請你們繼續加油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