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文善《店長,我有戀愛煩惱》

  《店長,我有戀愛煩惱》敘述五個愛情故事,以第一人稱出發,平易近人地詮釋在戀愛中體會到的種種滋味,初嘗情感的酸甜、求而不可得的苦澀、被痛苦沖刷的嫉妒、同床異夢的叛離、白頭偕老的廝守,將不同年齡層的女人在感情掙扎的身姿描繪得歷歷在目,時而感受到怦然心動的甜蜜,時而傷懷於愛情神話的破滅。

  甜點,在此不僅僅是戀愛的象徵,也完美融入每一個「我」所捲進的事件裡,扮演著解決案件謎題的關鍵物品,店長運用甜點文化與相關知識,破解「我」內心疑惑的種種境遇,抹除了糾紛與迷惘,讓「我」平復內心的掙扎後,獲得了向戀情與生命重新踏出一步的力量。

  〈初戀蘋果脆餅〉、〈本命斯摩餅〉應該是看得最怦然心動的兩篇,畢竟是少女純稚、幾無雜質的戀情,而結局時她們也都有一個好的相戀之初,讓我很開心,我暗自期待著她們的這段戀情能像童話故事,一直幸福美好下去。從〈夢幻馬卡龍〉起的故事籠罩著一抹陰影,雖然這一篇也是Happy Ending,但關照「我」的配角事故身亡,為結局增添幾許悲傷,尤其主角歷經曲折的心路轉變後,才瞭解身邊親友的真心,更讓我無法單純的為婚禮結尾感到欣喜。

  〈離別可麗蛋糕〉談到的是愛情的背叛、貌合神離的破裂,讀起來又比〈夢幻馬卡龍〉來得更痛,前面再感傷,至少是兩情相悅的戀人幸福,這一回卻被迫面對相愛不再的痛楚,也無法回到一如往昔的親暱,只能面對那人留下一紙離婚協議書與婚戒的冷漠。〈潘朵拉蒙布朗〉是為了守護伴侶而隱藏一生秘密的溫柔,那份溫柔包含了他們得以相愛相守二十年的殘酷原因,揭露「我」一直放在內心角落,不願回憶的過往

  我很喜歡《店長,我有戀愛煩惱》的故事,不僅是甜點×愛情為貫穿全劇的主題,作者仔細刻畫每一個「我」的心情、甜點與推理完美搭配亦是重要原因,整體散發出一種清爽甜美的氣氛,只是一部份人物或劇情講述永不放棄的投入愛情漩渦,甚至愛到卡慘死這一點很八點檔就是了。除此之外,作者並沒有特意指明故事發生背景,地點的虛構反倒充份滿足了我的想像,故事裡,我既可以感覺到熟悉的城市繁忙氣息,又能夠輕易的回到距離稍遠的鄉鎮,且這樣的設定讓神奇的「TROVARE甜點店」能夠容納在現實生活的街道上而毫不違和。神秘甜點店與店長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魔法巧克力專門店》系列漫畫,有點懷念XD

(以下暴雷感想,反白處理)
  實〈本命斯摩餅〉開始,針對女主角就有一點疑問,只是我不願意去想她們是同一個人的可能性,我期待她們都把握住眼下這段感情,像童話裡的女主角開創出自己的幸福,並且與那個人攜手將這段幸福走到永遠,所以一頁一頁翻讀下去的同時,潛意識也拒絕思考為什麼這幾篇的「我」有著奇妙的一致性,直到〈潘朵拉蒙布朗〉才放棄掙扎,不過最後還是被作者放的炸彈給炸到了(嘆)將我最不想面對的事實硬生生地揭開。

  可是揭露五位女主角皆為同一人後,也藉由活了半輩子的「我」探問店長的真實身份。最近覺得單元劇如果要寫得好看,除了主角必須付出深沉的感情,也必須有貫穿所有單元劇的主題,前者是他們的體悟才能讓故事有其重量與記憶點,後者是必須有一個完整收束的元素。《店長,我有戀愛煩惱》這兩點都做得很完美,一來這是由深陷情網的「我」主觀敘述,倘若以店長視角詮釋,可能就會是沒那麼投入的旁觀者心態,我也無法感同身受「我」的情緒糾葛;二是繞回來質疑店長的謎樣身份,店長見證了主角半輩子的悲歡離合,儘管最後作者沒給出店長身份的解答,但也為這兩人近半生的緣份做收場,歲月與現實積累出的沉重、坦然直面過往的釋然,交織成些微餘韻與惆悵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