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琉影《許妳一個晴天》

  我在學生時代不曾遇過人人皆知的校園明星,也未曾見過在少年時代就具備強韌精神力、自信耀眼氣場的高中學生。我身邊的人都是普通人,有著符合年紀的煩惱,不時的恐懼著自己是否具備足夠斬除難關的能力,一回神,又得掩住內心的苦,言笑晏晏地回到平日,那樣子的扮演「自己」、小心翼翼的謹慎,生活。

  所以,江少肆的設定之於我是遙不可及且超乎現實的存在,我無法想像有人在高中時代就紅遍全校,彷彿什麼事都難不倒他,也不會因為一些小事折損精神。不過這畢竟只是我個人的經驗,也許有人的校園生活的確如此璀璨,只是我不知道而已。比起江少肆,喬舒晴的霸凌對我反而是相對寫實接近的遭遇,那種精神上的緊繃壓迫、整間教室無所棲身的孤單、疲於揣度他人心思的自己,那種種的心情我都能同理。

  江少肆就像少女漫畫的王子,帥氣、聰穎、爽朗、偶有腹黑、招人愛的特質,近乎完美無缺,但也是因為這種模樣,讓他能以充裕的時間去撫慰喬舒晴的傷口,他的完美沒有讓他目空一切,很多時候反而比其他人更早的敏感察覺到身邊友人的不對勁,進而能及早思索應對之道。在愛情上,認定了就不放手,告白時也夠坦率,還很懂得怎麼傳達心上人在自己心中的份量一點一滴的加重。列出這些優點後,我真的能明白博客來底下那些讀者對江少肆讚不絕口的原因。要說江少肆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和黃姿伶的相處太不設防,明知對方喜歡自己,卻不懂劃出距離,讓對方瞭解自己是不可能移情於她,但一些接觸太頻繁,難免讓對方心生希冀。

  受到霸凌之故,喬舒晴的個性有些懦弱,傅明哲給她的陰影太深,以至於兩人相處模式幾乎和小學時一樣。我以為,長大後遇到同學欺負,這時腦袋應該成長到能思考出反制措施,至少可以試著用其他辦法避免被霸凌吧?結果沒有,喬舒晴還是沒有勇氣拒絕他的惡行,只稍微學會口頭反抗。看到這樣,難免覺得失望,不過回頭去看過去的自己,現在覺得很簡單的事情,當時就是辦不到,人就是要走過一些路後,才可能變得堅強,從前的難關如今再看顯得微不足道,表示已經能靠自己的力量跨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