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島田莊司《斜屋犯罪》

  剛開始讀《斜屋犯罪(斜屋敷の犯罪)》,我不太提得起幹勁,除了前言「修法爾的宮殿」和濱本幸三郎苦心建造的「流冰館」與各式人偶蒐藏散發出一股獵奇氛圍吸引我的注意以外,角色們暗潮洶湧的糾紛看得我有點頭痛,我討厭商場上這種複雜、虛矯的人際關係,所以一開始不太喜歡他們的互動,我覺得他們明明是來渡假,但費盡心思討好濱本父女的行為就像是專程來北海道加班一樣,表面上言不由衷地說一些讚美之詞,私底下又盡情抱怨對方透過財富創造出階級差異的傲慢態度,感覺好累喔。其中英子與久美的對立氣氛是最讓我不能理解的,出生富裕的英子是真正的天之驕女,我不明白她為什麼把出身平凡、甘願成為老頭情婦的久美視為對手?

  然而,故事發展到後期,案件推理發展到一定成果後,我開始真心的覺得好看,能由衷地投入故事,跟著玩凶手推理遊戲,不過挑戰失敗了XD我稍微懷疑過某個角色,雖然真相大白時,證實那個懷疑無誤,不過並非經過什麼理智邏輯的思考得出的懷疑,只是作者安排那個人帶著警察一起行動時,作出了有些多餘、像是證明自己擁有不在場證明的舉動,我心裡才湧現「該不會這個人就是凶手吧⋯⋯」的念頭。

  《斜屋犯罪》儘管被歸類為「御手洗潔」系列,但在本作,他和搭檔石岡卻是在故事約莫發展至四分之三時才登場,然後巧妙而快速的逼凶手承認犯行。因為之前讀《占星術殺人魔法》時,我很認真的想過開頭那段誇大又莫名其妙的占星術手記,結果那只是凶手為了混淆視聽刻意留下的內容,發現自己被擺了一道後,針對島田莊司的作品,我就萌生「當類似性質的敘述出現時,說明距離事實不遠了」的想法。因此,看到御手洗潔在流冰館華麗、高調、誇張的演出時,我就想他應該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

  《斜屋犯罪》讓我再次意識到我真的很不會看建築繪圖,即使御手洗潔已經講解過凶手利用建築結構殺人的方法,但看著前後兩張「流冰館」圖片,我仍然無從想像出那是什麼樣的房屋,內部構造哪些有牆壁?哪些有窗戶?哪些雖然依照性能區隔空間,但並沒有明顯的區分?我真的分辨不出來。反而花壇圖騰那個對我來說,比較好想像出設計者的真意。這本書從頭到尾都充滿一種像是在舞台上表演的戲劇感,但是感覺因素變動的話,殺人計劃很容易就破敗,而且凶手事前的準備工作也太費工,還是身為藝術愛好者的他不僅想要完成多年前的約定,也想將多年的愛好畢其功於此役上,在自己創造設計的最華麗的舞台,演出最懸疑的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