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名偵探柯南劇場版05:往天國的倒數計時》

  《往天國的倒數計時》集結高樓大廈爆炸、空中飛越冒險逃生等等柯南劇場版常見或者說必有元素。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一部劇場版,偶爾想到會找來複習一下。主角群角色的設定也仍維持在討喜的範疇,不會過分強調某些特性讓人覺得厭惡,且知識含量頗多,除了最後柯南、小哀教你物理以外,前面露營時談到的喜壽、米壽、白壽等豆知識也讓當時年紀還小的我感到大開眼界。

  對我而言,少年偵探團這次的戲份大概是小孩子的率真和體貼各佔一半的份量,有一些我覺得有點快踩過線的地方,例如無論做什麼行動,別人都該諒解身為小孩的自己這部分,不過勉強還能接受。至少,發現命案現場,懂得要打電話通知警察;步美和光彥有感情煩惱,也是中規中矩的找小蘭出來商量。在後期逃生戲份上,光彥、元太、步美的確發揮自己的力量,體諒抱小孩的媽媽,把寶貴的電梯位置讓給她。只是針對這段,我有一個「那婦人怎麼會從七十五樓的宴會廳跑到六十六樓?」的疑惑而已。

  對於這次少年偵探團的行動,除了插手探問嫌犯以外,其他還OK,其實如果是我的話,並不是很喜歡僅有一面之緣的人不請自來,無論是工作時間或休息時間都不太能接受,而且被警察當成嫌疑犯訊問就已經很不爽,還莫名其妙地被與案件無關的人問東問西。但我之所以覺得還在容忍範圍,是因為他們在拜訪時沒有作出太誇張的失禮舉動,若是柯南或其他小孩在別人家裡動手動腳,我大概會很希望屋主直接發怒、把他們趕出去吧。

  《往天國的倒數計時》的角色性格跟近年的漫畫連載或劇場版相比,最明顯的差異當屬灰原哀,脫離組織的她隱姓埋名度日,懷抱著失去姊姊的悲傷與可能到死為止都得一直逃亡的恐懼,也認定自己逃不過琴酒對背叛者的制裁,消極地等待遲早被殺害的結局;和現在會關注時尚與偶像、在日常小事上表現出喜怒哀樂的追星族小哀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也代表小哀在柯南等人一次一次的救援或精神支持下,漸漸地學會直率的傳情達意,開朗度日,有著符合少女年紀的天真。

  本作柯南對小哀過往的瞭解、及時制止與救援的行動,應該是我支持柯南×小哀配對的原因之一,深刻入骨的瞭解與體貼、奮不顧身的保護、互相支援的默契與聰明才智,都讓我明知新一×小蘭官配穩得不能再穩,卻還是開始稍微期待柯南×小哀的可能。我自己是兩組配對都喜歡啦。同時喜歡柯哀與新蘭對我來說並不矛盾。

  小蘭、柯南的主角威能在我來看,也還在合理範圍內,除了柯南滑滑板飛越大樓有點荒謬就是了XD小蘭利用消防管綁住自己和柯南,跳下來求生的身影顯得很帥氣,不過我想吐槽火災都快要燒斷管子了,小蘭你不快點抓緊時間奮力一博的跳下去,竟然還有心思跟柯南一起追憶遠方的戀人?除此之外,小蘭看上去就是個帥氣、可靠的大姊姊,看到小孩子為戀愛煩惱與確認他們平安無事後,露出的眼神很溫柔動人。

  這回凶手的殺人動機我能理解,可是⋯⋯可是這有嚴重到要連續殺害三人嗎?難道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案?是說這次另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台詞,應該是目暮警官的「なに?!」於雙塔摩天大樓樓下接到命案通知時、柯南利用滑板飛越大樓連絡橋時、聽到宴會廳裝滿炸彈時,目暮警官都說了這一句話,不過他也不是只負責震驚,仍有善盡人民保姆的責任,確認老弱婦孺都順利搭上暸望電梯才最後一個離開,其實想想,多數時候目暮警官多半是負責保護安全的工作,像讓人感到安心的長者角色,而不是命案推理。

  劇情融入黑衣組織的段落也挺恰當的,只是說死者二的死前訊息如果不是遇到洞悉部份內情的柯南,被解讀成功的可能性根本微乎其微吧?因為正準備切蛋糕吃時遇到加害人侵入自家意欲殺害自己,所以拿起手上唯一可當武器的小刀作為對抗手段,這樣想反而比較合乎情理吧?有一頭飄逸美麗長髮的雪莉控琴酒哥哥依舊很帥,伏特加仍然是唯命是從的傻大個兒跟班形象。

  《往天國的倒數計時》的劇情也可以看出十六年前後的社會發展情況的不同,現在的柯南備用專門聯絡小蘭的新一手機,但本作的柯南卻必須用公共電話亭聯絡小蘭;以前的手機常見貝殼機,現在他們都改用平板了吧。角色的話,本作的千葉警官身材精瘦,但現在似乎圓滾滾形象已經是常態;高木警官現在的膚色也不太一樣。也許可以期待哪天人類實現太空旅行的時候,鈴木園子會招待小蘭、少年偵探團去太空旅行,順便引發殺人案、爆炸案的劇情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