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西瓜精〈明天〉(《某天成為公主》二創:亞納司塔修斯)

  《某天成為公主》後期,我最期待看見的劇情是克洛德與哥哥和解,以及珍妮特擺脫惡靈化祖先的陰影,娜西可以毫無顧忌地跟堂姊妹相處。雖然連載走到這一步等了很久,但終於等到了。在克洛德的回憶裡,可以看出亞納司塔修斯曾有過作為兄長真心關懷他的時期,兄弟倆被大人們複雜的心思擺弄仍試圖守護和藹手足情,但是兄弟的身分與天賦差異持續磨蝕掉亞納司塔修斯,成為他被亡靈趁隙而入的心魔。

  西瓜精創作的〈明天〉以亞納司塔修斯的內心獨白為主軸,簡單回顧兩人曾經互相關愛的久遠往昔,再到內心逐漸變調,明知克洛德對於他有意無意的傷害感到難受,卻漸漸放任自己利用身份差異傷害弟弟,以便換取回一些自信與優越感。亞納司塔修斯也是被命運操弄,從漫畫中的表現看得出來他一直努力對抗亡靈,不讓亡靈凌駕他的意志,甚至後來與亡靈共存一體,也竭力守住底線。例如即使亡靈持續在耳邊慫恿他殺害克洛德生母,但亞納司塔修斯終究沒對病人痛下殺手。

  以他當時仍是未成年人的反應,我覺得哥哥也是盡力了。如果兄弟倆年紀再大一點,對於手足間互相比較的評價的殘酷引起的不平衡能好好處理,說不定就不至於演變成撕破臉的局面。可惜當時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調適妥當,要克制自己別遷怒都很困難,遑論一如以往去善待令他愛恨交織的年幼弟弟。〈明天〉裡面,我格外喜歡亞納司塔修斯承認當初確實心有疑慮才會被亡靈蠱惑的橋段,總覺得半帶自嘲半是追悔莫及的心態回憶,搭配上下一段想起被克洛德殺害時的五味雜陳,有怨憤、快慰,但也有對於兄弟倆終究走到無可挽回之境地的心痛欲裂。光看就覺得哥哥承擔的兄弟關係也變得太虐了!

  原作的克洛德那邊我覺得他有一種賭氣的意味,既然哥哥你們一直說我鄙視你,那我就真的做給你們看,加上克洛德可能誤解母親死於亞納司塔修斯之手,成了壓垮雙方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亞納司塔修斯則是逃不了亡靈蠱惑的喃喃自語,又無法自行消解日漸膨脹的心魔。這是我個人的腦補,哥哥會不會在體內跟亡靈抗爭得身心俱疲,乾脆擺出放浪形骸的惡人模樣?如果因此被仇人殺害,他就能解脫了。從此再也不用無止無境地跟亡靈對抗,也不用一次次親睹克洛德受傷的反應卻止不住持續想傷害他的舉動,也能徹底擺脫幽魂一般不得不在善與惡之間徘徊掙扎而忍住不崩潰的自己?

  跟漫畫裡稍有不同,在克洛德問出那句「你有打算和好嗎?」後,〈明天〉的亞納司塔修斯反應顯得率真多了,還有彷彿回到小時候的肢體互動來道別。〈明天〉裡有少許的亞納司塔修斯與珍妮特父女互動的畫面,兄弟倆能一起寵女兒也是我很想看的一幕,很喜歡這對父女相認後的互動,純真善良的女兒撫平父親內心的負面情感,將他從泥淖中拉出來;亦正亦邪的父親陪伴著女兒,要連同過去十幾年分離的親情時光一起彌補回來。希望遠離宮廷的珍妮特在異地能夠過著平凡自由而幸福的人生,兩人也能重新體驗學習跟親人相處,一起累積更多快樂的經歷。

*作者西瓜精在文章裡採用「亞納塔修斯」,由於Line Webtoon譯作「亞納司塔修斯」,故讀後感裡沿用官方譯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