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大森由紀子《法國甜點的美味傳說》

  《法國甜點的美味傳說》是因為《女王的御用甜點師》才找來看的書,小說最後面附上了野村美月寫作本書時的參考書籍,當中台灣有出版的僅這本書而已,出於好奇心,我就從圖書館借來看了。一如副標所寫的「美味與傳說共舞的糕點食譜」,這是一本除了刊載甜點食譜,還有甜點創作歷史、美食名人的故事,瞭解做法也瞭解相關歷史。這本書對我來說最大的魅力在於甜點照片拍得很美,看了就有一股食指大動的渴望,搭配傳說的內容一同服用,獲得新知的滿足感。

  平心而論,這本書關於甜點的歷史只是簡單介紹一些,如果要知道更多、更詳細的相關知識,還是要去找其他涉獵更深刻的書來看才行,因為我在甜點這一塊從來只負責買跟吃而已,知識部份一無所知,加上甜點照片的美好大大地滿足了我,所以才能在這本書得到收穫。如果是這領域的專家,大概就覺得這本書普通吧。

  雖然野村美月的創作資料中文版只有這一本書可讀,不過還是從中看得到她創作的靈感原型應當是安東尼・卡漢姆(Antonin Carême),包括出身貧民窟,後來被雙親遺棄,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研究建築,後來靠著自學而來的建築知識融入甜點創作等等都可看出與男主角阿爾尚的經歷設定相符;至於羅格莎娜的原型明顯是瑪莉・安東尼特(Marie Antoinette);此外還有劇作家奧古斯特應該跟奧古斯都・艾斯考菲爾(Auguste Escoffier)有關,只是他是廚師而非作家,但是他的美食創意備受女伶與歌手的喜愛,跟奧古斯特經常因工作的緣故身邊圍繞著眾多女演員的處境有些相似。

  這本書記載的甜點我想吃吃看的名單有:馬德蓮貝殼蛋糕(Madeleine)、安茹白乳酪蛋糕(Crêmet d' Anjou)、克拉芙堤(Clafoutis)、達克瓦杏仁蛋白餅(Dacquois)、馬卡龍(Macarons)、聖多諾雷泡芙酥餅(Saint-honoré)、香堤蛋白霜餅(Meringue à  la Chantilly)、維納斯蛋糕卷(Bras de Vénus、法修蘭甜冰品(Vacherin)、洋梨夏洛蒂(Charlotte aux poires)、迷你可頌餅(Petits croissants、主顯節國王烘餅(Galette des Rois),上述這些甜點有些在蛋糕店或麵包店看過,但出於某些顧慮我不曾買來吃過,也有些從來不曾在店裡看過的。食譜中沒提到的有些是已經吃過,有些是不感興趣。

  甜點的名字都會加註原文名,由於前陣子看到有一本少女漫畫叫《草莓蛋糕蛋糕》,我一直很在意為什麼原名會是《Short Cake Cake》,終於在這本書找到解答,原來「Short」除了短以外,還有「清脆、鬆脆」的意思,從字面上來看是「宛如餅乾般鬆脆的餅皮中間夾著水果,上層鋪上鮮奶油的糕點」,但在日本是指海綿蛋糕中間夾著鮮奶油和草莓的糕點,起源於大正時期時期就名單有:馬德蓮花,跟奧古斯特經常。總之,這是一本不錯的甜點知識食譜,照片也拍得很美、很可口。。。、等單有:馬德蓮花,跟奧古斯特經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