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海德薇《禁獵童話II:魔豆調香師》

  讀完第一集後,我很快地買下續集《禁獵童話II:魔豆調香師》,在許多細節上,都可見與相似的發展軌跡。主角的冒險遠行皆出自對大人的不(夠)信任及抵抗心理開始;在人物技能上,也有具備不符年紀的專業技術或戰鬥能力;展開復仇的過程中也有一個倒楣的路人被捲入且不幸遇害。在主角塑造上,有別於阿娣麗娜的活潑開朗、尼可拉斯的沉默深情,第二集的兩位主角因家人慘遭殺害,分別在倖存的自責的罪惡感與策劃復仇的情緒下,影響到他們待人處事的態度,潔絲敏性情壓抑內斂,精神上卻被愧疚痛苦反覆灼燒,不停地捫心自問「這一切到底怎麼回事」;賽門在中後段登場,輕浮、八面玲瓏的社交手段下潛藏著為親人復仇的堅強意志與籌謀行動。

  也許是讀過第一集之後,對續集散發的氛圍早有預期,也可能是習慣了,總之那些在第一集就看得見的缺點並沒有太影響我,這一本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在於潔絲敏、賽門的感情發展來得太迅速,第一集我還可以用尼可拉斯、阿娣麗娜是青梅竹馬,有自小相識的感情基礎,然後這份長年累積的朦朧情愫在亡命旅途中才一口氣爆發出來,但潔絲敏、賽門相識不久就互相吸引的劇情只會讓我覺得「咦?你們不是才剛認識嗎?」

  尤其賽門給我的第一印象不太好,初次相見就給伊莎貝、潔絲敏差別待遇,又幾番對潔絲敏說了近乎性騷擾的話,賽門的這些態度讓我回憶起自己的不愉快回憶,所以我不解為什麼潔絲敏仍然受他吸引,賽門跟潔絲敏調情的話,有些在我來看真的很不舒服,最後我只能用勇猛帥哥受人青睞很平常來理解。且從潔絲敏的內心觀察賽門時那豐富溢美的形容可以看出她應該是在第一次見到賽門時,就陷入他的魅力之中,就這一點來說,跟第一集的阿娣麗娜頗為相似,同樣情人眼裡出西施,喜歡上對方時,對方的一切都是與眾不同的出色。

  我發現當主角將自己的執著持續放大時,劇情會給我一種失衡的感受,第二集以倖存者的視角出發,得知的血案(部份)真相讓潔絲敏、賽門、伊莎貝決定復仇無可厚非,但發展到後期決意要對加害者的後代以牙還牙時,我就不太能接受了。我會覺得他們就算是加害者後代,終究也不是加害者本人,再說也不肯好好聽對方解釋自己的狀況就直接認定對方有罪,這就有點太偏激了吧?小說中潔絲敏在寬恕與復仇的內心掙扎中有較多著墨,但執意向尼可拉斯、阿娣麗娜復仇的篇幅在前面較多,以至於最後那一句「唯有放過他們,才能真正放過自己」的結論來得有些倉促而唐突。

  潔絲敏的心理掙扎在面對更執著、更激烈的伊莎貝、賽門當對照時比較明顯,因為她仍會存在著「這樣好嗎」的猶疑,可是另一邊家人遇害的傷痛又讓她難以忘懷,一顆心在種種思緒裡徘徊,從而比起另外兩人顯得更有心境轉折的空間,加上逃避追殺時,害死無辜路人,我相信這個事件一定程度影響到潔絲敏的復仇意志。血腥瑪麗會死,哪怕不是自己下手,但潔絲敏在慫恿下確實有一瞬間存在著為了給家人復仇要不擇手段的念頭,猶豫導致她錯失搭救對方的機會,這份血腥罪孽必然帶給她的沉重衝擊:「即使辯解自己並非心存惡意,但我還能真心認為自己是毫無罪過嗎?」多少能和後續她決定停戰,好好的跟阿娣麗娜、尼可拉斯談論事情的舉動連結起來。

  不知是否為了配合男性英雄角色幾乎伴隨的戰鬥武打戲預設,尼可拉斯的金斧頭、賽門的紡錘戒指,除了單純的武器之外沒有其他的解釋,而女性傳人的法器都不直接與武器的形象連結,不過,我個人覺得阿娣麗娜的銀笛、潔絲敏的魔豆都比較有趣,可以配合各自的音樂或植物學專業變換著攻擊效果,比起金斧頭和戒指有更多運用的可能性。說到紡錘戒指的功能,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柯南的麻醉針,不過麻醉針好歹可以遠距離攻擊,戒指可能得近距離接觸才能給予傷害,頓時覺得這法器功能不但單調,甚至使用起來挺麻煩的。

  看到第二集,不禁覺得他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或者該說是他們要怎麼面對自己所謂的原罪血統,三位主角就像原罪的三個階段,潔絲敏還在猶豫是否要不顧一切只為復仇、賽門的堅決只差一點就踏入偏執激烈的地步、伊莎貝早陷入慾望深淵,貪念的渴求令她瘋狂的同時也失去了同理他人處境的寬厚。先後目睹兩人因原罪血統加深而失去本質良善的一面,或許自己在某一天也可能走到前人那般地步的恐懼,會成為童話傳人生命與心意變動的重要因素之一,那麼屆時,如何避免、如何迎接這份與生俱來的血統,會是他們的挑戰。我希望能見到他們成功克服、學會與原罪和平相處的方法,而不是任由自己被蠶食鯨吞到親人好友識不得的模樣。


  這一集的開頭將場景拉回台灣,儘管生活型態並不同,但我還是從潔絲敏和阿姨的生活作息中看到一點熟悉的模樣,藉由住家周邊環境的植物想像屬於台灣的地景風貌。話說回來,對於潔絲敏搬到阿姨家生活的苦悶心情,我頗有共鳴,如果我生活在一個沒有書店、沒有圖書館的地方也一定會崩潰的,而且阿姨還限制網路使用。

註:說是這麼說,但當我看到〈流著戰鬥民族的血液 直擊俄國兒童軍校〉這則新聞時,想到角色從小接受武術訓練或軍校出身的背景,就覺得這種設定在現實中或許並非毫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