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都戶利津《解謊偵探少女》1~3

  雖然很早就注意到《解謊偵探少女(嘘解きレトリック)》、也有預感自己應該會喜歡這部作品,但當時已經連載到三十多話,我感覺好好的細讀這部漫畫可能要耗費較多心力,就延遲到最近才跳坑,果然一如預期是一部很優秀、很精彩的漫畫。話說,其實我第一次看到《解謊偵探少女》時,心裡首先想到的是《小鹿的觀察日記》、《戀愛這回事》的女主角,不僅外型設計相似,連名字都叫做「鹿乃子」,小鹿你錯棚了吧——?!你是在平成年間的高中校園裡搞情報戰的吧?什麼時候你變成昭和初期的超能力少女暨偵探助手了?

  昭和初年,能聽出謊言的少女浦部鹿乃子偶然邂逅貧窮偵探祝左右馬,經歷一些事情後,成為偵探搭檔。鹿乃子因為天生的特殊能力,被故鄉的人視為異類而厭惡著,不想再讓父母為難的她下定決心到異鄉工作,有過痛苦的經歷,所以鹿乃子本來打算絕對不對他人說出自己的能力,免得惹來其他人做一些不必要的臆測,但為了救助被困住的孩子,情急之下仍是說了出來,但也因此獲得新的夥伴——祝左右馬,以及他身邊的友人們。

  左右馬從外表到圓滑明快的交際手腕,都可以看出他是習慣於市井生活的人,為人有些油嘴滑舌、觀察力敏銳的貧窮偵探,但他身邊有許多朋友們圍繞著,小吃店老闆倉田夫婦、童年玩伴端崎馨,能建立長久的情誼,可以想見是左右馬待人有其真誠之處,才讓這些人願意與之相伴。看左右馬幾次為了保護朋友和鹿乃子的做法即可知,他協助人的方式會根據對方的處境而改變,有時迂迴地順著對方的心意隱瞞謊言、有時會毫不猶豫地指出對方真正的心情。左右馬的做法一如他的主張:「好與壞的答案會因狀況或立場而改變,與謊言相遇的人的看法不同,答案也會不同,與謊言相遇的時候,只能依照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去行動吧?」不管怎麼樣,他的信念決定他的行事作風,讓事件有了圓滿收場的結果,不但傷害降到最低且連同對方的心情一併守護,我很佩服左右馬這一點。

  鹿乃子加入偵探事務所之初,仍然懷抱著些許不安,一直以來她從老家村民們的反應得到自己「聽出謊言」的能力會惹來別人的悲傷、憤怒與不快,認定自己只能隱藏真實的樣貌換來平凡度日的機會,也害怕好不容易得來的新夥伴會再次輕易遭到破壞而離散,所以當她注意到左右馬對馨沒說出實話時,不是開口詢問,而是選擇在暗地裡四處調查,經此一事,才能放下不安,真正地對左右馬敞開心扉,左右馬的這句話真的很動人:「你分辨謊言的能力,我並沒有只把它當成方便的道具。雖然不管是聽見謊言還是被聽見的那一方,待在一起總是會產生許多方便之處及痛苦之處,別再獨自煩惱了,你已經不再是一個人。既然是在一起才會產生的煩惱,那就一起承擔吧。

  另一方面,鹿乃子心裡在一定程度上封閉自己,避免受到更多傷害,對於「聽出謊言」能力的意義也就停留在負面的回憶裡,在與左右馬一起遇見各式各樣的人和他們所說的謊話後,才能漸漸地以客觀的狀態去分析謊言背後的意義,是惡意或良善?該怎麼樣應對才是正確的?鹿乃子就像延遲許久才重修人際關係的學生一樣,透過一次次的經驗累積修正待人處事的態度,變成真正成熟而體貼的大人。不過,這一點在社會上生活的每一個人其實都一樣吧。不管有沒有像鹿乃子一樣不同於他人的特異能力,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該怎麼做,誰都會犯錯,最重要的是,不要一錯再錯。我相信只要有為他人設身處地的心情,就一定能學會真誠地和人相處,珍惜彼此相遇相識的緣分吧。

  除了兩位主角,其他配角也充滿魅力,例如溫柔直爽的倉田夫婦、可愛的太郎、純真耿直的警察端崎馨、天真開朗的大小姐千代、幹練俐落的記者端崎雅,交織出一幅舊日本社會的市井樣貌,感受到溫厚淳樸的人情味。在時代氣氛的刻畫上也相當用心,從第二集後記可看出作者應該下了不少功夫蒐集相關資料,才可以很好的呈現出那個時代的模樣,對昭和時期感興趣或喜歡新文明與舊制度並存時代的人可以看看這一部漫畫。推理的部分沒有太高深,但事件發展都稱得上合情合理,最重要的是,事件背後彼此互相體貼的人情味。

  第三集是首次長篇事件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人偶殺人事件」讓我腦海裡浮現橫溝正史的小說,雖然我也只看過他的兩本書而已XD我想應該是因為那種氛圍,古舊的信仰構成的風俗習慣,進而變成血案的根源,崇敬與恐懼是這種信仰的一體兩面,所以我才會忍不住覺得第三集有種幽靈纏繞於現世的異空間感,並想到橫溝正史吧。第三集結尾看起來很幸福,可是我想到已經有人為此送命時,就覺得難過,希望品子小姐能開創屬於自己的新生活,重新振作。

  《解謊偵探少女》已兩年沒出版續集了,我都收台版了,長鴻應該不會斷坑的吧?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