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羽根川牧人《香魅堂奇譚》

  天生具備靈感的大學少女倉見麻衣某日被黑貓靈追趕,不得不四處逃跑,意外來到香舖店門前,察覺「香魅堂」的薰香似乎有驅散靈魂的效用,看了店門口貼的招聘佈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進門應徵工讀生,結識了毒舌傲嬌店主香崎辰巳、其好友松然寺住持清風。在共同經歷一些不可思議的體驗後,麻衣正式在香魅堂工作。

  在書店看到封面插圖的美青年店主,我就決定遲早要看《香魅堂奇譚》,我真是個容易為了封面插圖而入坑的人啊!就結論來說,我覺得故事整體低於我當初的期待,尤其第三集為了趕結局,在最後硬是上演一場大亂鬥,強行讓主線和感情線告一段落作為收尾的寫法,更是讓我對這個故事的評價下降不少。

  麻衣和辰巳的設定都頗有魅力,例如傲嬌辰巳表面上裝作不在意店裡的生意狀況,實際上聽到有客人購買自己精心製作的薰香時會忍不住喜上眉梢,這一點感覺很可愛;麻衣對待辰巳的毒舌,能夠絲毫不露怯的予以反擊,營造出兩個人地位對等的氣場以及活潑明亮的生活互動,是我給予麻衣好評的原因。兩人的感情轉變從第一集對彼此都有擱置心上的在意,第二集日常氣氛下掩飾怦然心動的約會,到麻衣再度生死一線後迂迴的互相告白都能感受到情意初萌的酸甜滋味。

  第二集為止感情線的描述在我來看都還算正常,我確實很期待兩位主角能相戀,但第三集一口氣演變成「麻衣深愛辰巳」我就覺得有點太過,作者的安排還無法讓我相信兩人的愛戀已經深厚到無法離開。若是當作麻衣為了救辰巳,焦慮之下,口不擇言的想喚起對方的求生意志,我反而能接受第三集最後的發展。

  不過綜合三集故事辰巳的行動後,我再想了一下,我覺得辰巳是那種很恐懼「重要之人」受傷害或喪命的人,所以當麻衣可能深陷危險時,辰巳的冷漠假面會瞬間碎裂,顯露出情緒化的一面,害怕麻衣會遭到殺害,像是七年前的過往一樣,又有重要的人在自己面前死去,為了避免悲劇重演,在腦袋運轉之前,他會先衝出去代替麻衣和第三集的清風承受傷害。相反的,他就不是那麼在意自己的生死,對他來說,似乎只要所愛之人平安無事就好。

  辰巳這種淡漠中隱含距離的溫情,儘管出於不希望拖累他人的體貼,對於希望能和他相伴度日的麻衣,以及清風、戍亥、志夜這些擔心著他的至親好友,反而會是一種傷害吧。在麻衣挽留之前,連掙扎都不再掙扎一下,就爽快接受死亡,不在乎被留下的人失去自己後的心情,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大概就是:「你能那麼輕易的捨棄我而去,那我對你來說,到底算什麼?」。所謂的珍惜,有時候是為了避免讓對方遇到危險而選擇疏遠,但有時候比起被拉開距離,對方更想要的是真正被認同是一份子,無論喜悅或痛苦都能共同承擔的一份子。辰巳的作為偏向前者,然而麻衣渴望的是後者。

  由於前兩集真的有塑造出兩人互相依靠、互相承擔彼此不能承擔的氛圍,能在兩位傲嬌底下感受到逐漸變得溫暖的感情互動,所以哪怕有些微硬湊對的牽強,我仍給予正評。第三集為了趕收尾的超展開過於倉促,連身為配角的清風都唐突地塞了配對,讓我很錯愕,結局完全散發出「我們經歷了很多事件,但現在恢復平靜幸福的生活了唷」的虛矯表演感,因此拉低了分數。

  台角輕文學系列三集完結的故事,個人比較喜愛行田尚希《巷弄間的妖怪們:綾櫛小巷加納裱褙店》,以單元劇模式娓娓道來角色們的日常和往日心結,最後以主角暫別妖怪友人們,前往遠方求學為結局,步調顯得從容而恰當。現在想想,《巷弄間的妖怪們》能這樣發展,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加納環、小幡洸之介的設定營造出不需要設定戀愛線的氣氛吧。但《香魅堂奇譚》以青年男女為主角,讀者和作者就會下意識的預設兩人相愛的可能性,反倒無法好好的分配香道主線和感情線的份量。

  《香魅堂奇譚》以日本香道為主題,將靈異現象以科學化的方式解釋,情感解釋面就類似其他輕文學作品,多數走溫暖療癒向,只是纏繞其上的主題是薰香,因此劇情並不恐怖,會讓我感到恐怖的只有擁有偏執狂念的人妄圖犧牲其他不相干的人,只為了成全自己的願望而已。看完之後,我的確稍微燃起對薰香的興趣,「味,會平等地包圍人們的心靈」這句話也打動了我,之後會試著瞭解一下這門學問,只是似乎很昂貴XD日本的傳統技藝,如茶道、日本舞,都給我細膩講究以及要價不菲的印象。

附記:前陣子看到別人的心得抱怨最近很多小說換行情況太頻繁,我當時還沒有什麼感覺,直到做《香魅堂奇譚》劃線筆記,才第一次想著:「喂!夠了沒啊!你到底要換行幾次啊?!」

*劃線筆記:
第一集:頁二一一
  「所謂的人際關係,就宛如花筏一樣。」
  辰巳說。花筏是指掉落後漂浮在水面上的櫻花花瓣聚集起來,看起來就像木筏。
  「從不同樹木凋落的花瓣互相依偎,有時看起來像是一體的。正因為彼此都是櫻花,才會產生那麼的協調感。」
  麻衣在內心細細咀嚼辰巳含意深遠的話語。
  人與人的聯繫,一定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在漫長的人生當中,能待在一起的時間只有短短一瞬間。在那短暫的期間中,根本無法徹底互相理解,更遑論要讓感覺與價值觀同調。
  儘管如此,還是想共享相同的時光。
  所謂的朋友,或許就是這樣的關係。並非坦誠自己的全部才是對朋友誠實。
  所以一定不要緊的。
  因為麻衣跟千夏在一起時覺得快樂的心情,並沒有半分虛假。

第二集:頁二九六至二九七
  「美並不存在絕對與特別。」
  「什麼?」
  辰巳的斷言,讓佐世子驚訝地挑起單邊眉毛。
  「要把怎樣的東西當作是『美』,會因時代、地區與文化而不同。像是美女的條件和繪畫的風格都會有所差異,就是比較好懂得例子吧。簡單來說,『美』這種感覺,只不過是人類變成集團時,所創造出來的共同幻想罷了。」
  「那麼,你是想說美麗的事物根本不存在嗎?」
  「我不會那麼說。正因為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東西,美才會介入人類與人類之間,然後依偎在人身旁。美絕非超脫的存在,而是平常甚至不會注意到,悄悄佇立在身旁的東西。」
  辰巳這番話讓麻衣感到有些意外。因為麻衣原本以為,倘若是燃燒著熱情在追求薰香的辰巳,說不定對於佐世子瘋狂的山鉾蒐集也會表現出一定程度的理解。
  但並非那樣。
  辰巳經手的美,是薰香。
  無論是誰都能獲得,只要焚香,香味就會平等地包圍人們的心靈。
  辰巳嘴上雖然說「只要懂得欣賞的人明白就好」,但他無論何時,都想將自己創造出來的薰香傳遞給更多人知曉。
  所以麻衣才會想幫忙推廣辰巳製作的薰香。

第三集:頁二七三至二七四
  或許就像辰巳所說的,今後會出現許多願意理解麻衣的人。

  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在香魅堂度過的日子,或許會變成單純的回憶。
  但是,那並非麻衣所期望的。
  麻衣不可能想到那麼遙遠的未來。
  麻衣想要守護現在重要的事物。堅持下去、拚命掙扎、執著不放。
  這不就是所謂的活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