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6月9日 星期日

PLUTUS《某天成為公主》II

  《某天成為公主》第二集買了一段時間,終於有空拿起來看了。第二集的阿塔娜西亞雖然依舊處處謹慎,和父親克洛德相處縱然表面仍扮演開朗天真女兒的形象,心底卻不時戰戰兢兢,深怕犯錯了會被父親處罰,面臨逃不過原作小說被處死刑的下場。可由於隨著年紀漸長,她在克洛德心裡和皇宮內外的地位均已穩固,即使她內心獨白在抱頭慘叫,也沒有感覺到像第一集那樣面對陰晴不定皇帝父親的緊張感,阿塔娜西亞儘管會焦慮,但心底一隅默默散發著相信父親不會怪罪她的安心感,讀者也心裡有底,阿塔娜西亞已是克洛德鍾愛無二的女兒,日常相處的小小波折不會對她有負面影響。

  小說來到第二集,阿塔娜西亞已從幼童成長為少女,浪漫奇幻小說常見的愛情線也正式揭開序幕。第二集很明顯感覺到和漫畫不同的支線發展,主要集中在珍妮特身上。不過讀小說時,很明顯可以感覺到漫畫從珍妮特設定來改編的原因,小說裡只看珍妮特外在行為的話,幾乎跟漫畫別無二致,只是漫畫除了透過他者視角去理解珍妮特的舉動以外,也從珍妮特本身去解釋她做這些事情的動機,從而讓漫畫讀者感受到珍妮特確實是一位單純仰慕家人,渴望和父親與妹妹拉近距離的溫柔少女,因而種下了對珍妮特在不知情的狀態下背負上一輩愛怨情仇的憐惜之情。

  但小說並沒有針對珍妮特的內在動機多加詮釋,所以雖然珍妮特外在行為和漫畫一致,但就珍妮特的待人處事,讀者現階段只能持保留狀態,不惡意推測她是特地來搶公主寶座,但暫時也無法輕信她不會對阿塔娜西亞造成危險。同樣的言行舉止,用不同方式去切入詮釋、改編,角色在讀者心目中的印象就會大相逕庭。這是我對照閱讀《某天成為公主》小說和漫畫後,意外獲得的樂趣。

  現在站在上帝視角大放厥詞,但我想如果站在阿塔娜西亞的立場,我可能也會陷入不知如何是好的煩惱吧。有時目睹珍妮特想要和自己建立情誼的用心舉動而暗自愧疚,有時又會因為她意有所指的話語而無法克制地提起警戒心,深怕任由這位在《可愛的公主殿下》原作小說裡與自己立場相反的少女親近,可能會對自己的地位帶來未知的衝擊。就這樣煩惱、猶豫著不知該採取哪種態度與珍妮特交流。

  記得當初看漫畫時,部份讀者很為珍妮特抱不平,覺得她明明這麼溫柔善良,阿塔娜西亞卻一直防範對方。這個主張有道理,可是從阿塔娜西亞的角度來說,她不知道穿越進的這個故事世界究竟怎麼運作?是否有未知強制力會顛覆她目前安穩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她一直防範珍妮特我覺得也不算太過份的事情,何況警戒歸警戒,表面上互動的態度也沒有刻意惡劣地對待珍妮特,只是偶爾會顯得疏離、客套,隱約地拉遠彼此的距離。

  我已經分不清到底是先聽到即將消散在風中的耳語,還是先感受到像羽毛般輕柔靠近我的體溫。
  「為什麼呢?」
  當他的手指撫過我在風中飄揚的長髮,觸碰到我的耳朵時,我的指尖不禁微微一顫。白色的花瓣如同初雪般,在眼前旋轉飛舞。花雨之中,伊傑契爾就這樣凝視著我,堅定的眼神沒有絲毫波動。某個瞬間,他金色的眼眸倏然泛起一陣小小的漣漪。在他溫暖的手離開我的同時,臉上亦浮現出一抹微微的笑意。
  我並不知道那究竟意味著什麼。

                       ——PLUTUS《某天成為公主 II》頁五四

  既然來到戀愛線上場的橋段,不可免俗地就是兩位都成長為美少年的戀愛對象候選人輪番上陣,在公主和讀者面前展現他們的帥氣和魅力。讀第二集的過程,我有點恢復當初追蹤漫畫連載時喜愛路卡斯和阿塔娜西亞CP的心情,但也體會到伊傑契爾的吸引力。作者真的是把伊傑契爾當作女性向浪漫小說的男主人翁為目標而傾力打造,登場時常搭配花海或華麗舞會一類瑰麗繽紛的情景去襯托本人的俊美,刻意撩撥阿塔娜西亞的情境更突顯出羅曼史裡那種曖昧醞釀中的熱意。讀到這段文字敘述,我現在終於可以稍微理解當初支持伊傑契爾派的讀者心情了。

  路卡斯和阿塔娜西亞CP對我的吸引力在於青梅竹馬和互利共生的共犯關係吧。路卡斯小時候就認識阿塔娜西亞,瞭解她大部份的秘密和隱藏的恐懼,而且魔法師的能力讓他有辦法在阿塔娜西亞遇險時當她的後盾,完美地讓意欲攻擊她的一切力量歸零。這種特別的知心關係讓我很早以前就將路卡斯歸納為阿塔娜西亞的自己人。

  因為是自己人,即使打鬧或拌嘴也能當作關係親暱的證明,路卡斯抱怨歸抱怨,最後還是會選擇保護阿塔娜西亞的安全;而阿塔娜西亞對路卡斯也有著不會突然翻臉並加害於她的信任。這兩人個性其實都有些反覆無常,表面工夫上都還能做得禮數周到,但私底下對親近的人就會撒嬌、耍任性。老實說,第二集阿塔娜西亞有些思維略有些前後矛盾,脾氣也發得很突然,讓我有點受不了,哪怕是這樣的她,磨合過程也有爭執,路卡斯最後仍選擇包容。因此,哪怕不時批評路卡斯言詞粗鄙、目中無人,我終究較偏愛路卡斯而排斥後到的伊傑契爾踩踏進阿塔娜西亞的私人領域。

  第二集特別喜歡的是成年舞會準備到舞會舉動的敘述,除了侍女們積極把阿塔娜西亞打扮得更加精緻美麗的敘述非常吸引我以外,衣飾華貴、人物美型、場景布置華麗的舞會敘述非常滿足少女心。克洛德在這一段裡歷經內心掙扎後,鼓起勇氣跨越多年來的門檻,向女兒祝賀生日快樂的情景也非常動容,而從克洛德視角去理解阿塔娜西亞笑容底下的異樣,他的心路歷程亦體現出克洛德為人父的自覺和錯過女兒成長的遺憾。不僅僅感受到克洛德跨過某個內心障礙而有所成長,阿塔娜西亞和父親時而吐槽、時而撒嬌的父女互動情境也讓人讀得心暖暖的,有些害臊但更多的是彼此心靈相通而洋溢於心的喜悅之情。

  第二集末阿塔娜西亞的轉機來到,負面的那一種,對應漫畫第一季結束(四十六話)。不知道小說會怎麼發展,才讓阿塔娜西亞破除困難,恢復父親克洛德的記憶和父女親情?


 Plutus《某天成為公主》小說其他集數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