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語末妍《我可是露露莉滋.霍華茲!身為公爵之女兼準皇太子妃的我要成為惡女~》

  逛書店的時候,意外看到這部《我可是露露莉滋.霍華茲!身為公爵之女兼準皇太子妃的我要成為惡女~》,想說竟然也有臺灣創作者寫歐風宮廷穿越故事,感到很新鮮,打算買來看看寫得如何。敘述公爵千金露露莉滋遭人殺害,臨終前想起自己的前世是臺灣女演員路璐,以及自己所處的世界是路璐看過並參演過改編電影的漫畫書世界,回憶結束後再睜眼,竟發現自己以露露莉滋.霍華茲的身份重生回漫畫劇情剛開始的時間點,決心這次一定要拯救自己的命運。

  讀完故事後覺得語末妍的文筆相當流暢,但本作的劇情設計較為貧乏,主要角色要素過多卻又無法突顯出人物魅力,露露莉滋先下手為強對待惡女海瑟琳的方式也很稚氣,看不出來有什麼高明的政治手段,比較像是地位高的貴族小姐霸凌地位較低的小姐,地位高、人脈足、人人都寵愛包容她,所以不管露露莉滋做了什麼,其他人都會無條件接受,不質疑也不譴責她,對方提出抗議或出聲反駁,她就用家世硬輾過去,迫使他人接受,按她的意志照辦。

  但海瑟琳看起來也沒有惡女的手腕,比較像是個只會無理取鬧、喜歡獅子大開口的人,若說她的所作所為都是依照漫畫原作的劇本進行,那我真的看不出來書中書《惡女改變命運》海瑟琳的究竟有何籌碼可以拉攏到眾人的喜愛與支持。為什麼戲內的人都可以被她魅惑?為什麼戲外的讀者能迷上這種沒有任何能耐或才幹,卻扛著「惡女」招牌登上女主角大位的人物?由於地位迥然不同的兩位貴族小姐在人物性情或行事手腕上,幾乎沒有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特別之處,讀起來完全沒有主角逆轉人生的爽劇感。

  首先來整理一下路璐/露露莉茲的個人資訊:

1.第一世:臺灣新人女演員路璐,遭到家境優渥且有後台的女演員江心渝打壓,好不容易拿到漫改劇《以愛澆灌聖塞因特之花》女主角位置,飾演惡女女二的江心渝不滿,故意將路璐推下樓梯。

2.第二世:在醫院清醒的路璐,發現她的一切都跟她的記憶都不一樣,不但從女主角變成女二,演出的漫改劇劇名也變成《惡女改變命運》,她雖然憑藉演技獲得女配角獎,但在頒獎典禮上卻因人為火災而死。

3.第三世:公爵千金露露莉滋,遭人刺殺而死,臨終前想起前兩世回憶。

4.第四世:本作在回憶橋段結束後開始進行的時間點,露露莉滋決心要復仇,同時斬斷惡女海瑟琳的陰謀,免得再度遭到陷害而死於非命。

  歐式宮廷女主角有現代人的前世背景我能夠接受,不過我覺得露露莉滋的前世要素真的太多了。第一世和第二世還經歷不同的平行時空,設置兩版漫畫內容、路璐分別演出兩版漫改劇,除了稍微強化露露莉滋要在漫畫世界奪回屬於自己的一切的動機,我看不太出來有什麼非要這麼編排的理由。若是路璐在飾演漫改劇女主角時,沉浸在女主角的心境裡,同時以局外人眼光評價女主角的處境或對女主角萌生同理心,在穿越後以當時演戲時思量過的想法改變露露莉滋的命運,我或許會更能接受這樣的安排。

  露露莉滋不但是公爵之女,還是未來的皇太子妃,在這個世界觀根本出生就已是人生勝利組,她沒有必要特地多做什麼,只要少做些什麼且靜靜等待海瑟琳的行動,原書惡女海瑟琳就會自取滅亡。海瑟琳地位較低且毫無教養,沉不住氣還動不動被激怒,對上地位遠高於她的公爵千金實在毫無勝算,論待人處事也毫無能令人產生好感之處。兩位惡女對峙的實力相差過大,導致她們對戲的橋段沒什麼看頭,露露莉滋是個人要素過多而不懂作者想表現女主角的哪些魅力,海瑟琳則是被設置成蠢笨女子,絲毫感受不到她的惡女手腕或審時度勢的能力。

  露露莉滋來到第四世後,主要做這幾件事以防範海瑟琳對她軟土深掘,搶走她的一切:

1.珍惜自己,明白自己的優勢和身邊人重視她的心意,不受無關路人惡意貶低所影響。
2.利用自己的優勢先下手為強,提前趕走前世參與過謀害自己的傭人。
3.和會情勒自己的人海瑟琳劃清界線,不受對方軟硬兼施的情感和金錢勒索。
4.利用海瑟琳的個性和內心所求,反過來設計海瑟琳欠下巨債。

  整體而言,本作中露露莉滋的反擊重點就是醒悟到自己手中本就握了許多寶貴的好牌,她該做的事情就是握緊這些優勢,不要輕易讓出給會欺侮自己的海瑟琳,同時在一來一往的互動讓對方瞭解兩人相處應有的尊重和界線,從初次相見起就不給她予取予求的機會。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是不錯的體悟,但兩人各方面差距過大,真的感覺不出露露莉滋艱辛地從逆境扭轉局面,只覺得是單方面輾壓而已,沒有驚險刺激的氣氛,兩位惡女(?)的人格魅力也沒有任何值得嘆賞之處,結局也沒有苦盡甘來的感覺。

  愛情線也有一種虎頭蛇尾的氣氛,男主角厄爾感覺只是深情愛著未婚妻露露莉滋的人型看板,可究竟為何他對她這般情深義重,作者卻毫無交代,總之讀者只要知道「厄爾愛著露露莉滋且無條件支持她」即可,就連露露莉滋重生後性情劇變,厄爾也沒有絲毫疑惑而是全盤接受,讓我覺得厄爾的深情真的是很不自然的存在。我很喜歡看一個人怎麼對另外一個人動心的過程,漏掉這部份讓我頗為扼腕,連帶地無法投入愛情線描寫。本作只有全一集的篇幅,無法講述規格較龐大恢弘的故事也可以理解,既然如此,我覺得把人物和世界觀都去蕪存菁一些,描繪出小巧精緻的故事較為適切,本該是劇情核心的部份編排得很表淺,讓我覺得很可惜。


*附記和其他:

1.查詢作者語末妍的資料時,意外找到六年前作者上電台宣傳新書的網頁,電台採訪裡作者表示她是國中生,換算成現在,應該是大學生的年紀。作者竟然這麼年輕,讓我嚇了一跳,但也滿佩服她可以堅持寫作而且有過稿。作者如果繼續寫下去,應該會持續進步吧。

2.封面的畫作有點誤導我,我一開始以為這是穿越成幼兒時期貴族千金的故事,然後圍繞在女主角身邊的都是極盡寵愛她的大人,孰不知這在我眼裡像六歲女童的貴族千金,竟然是十六歲少女。翻開小說後,忍不住猜想「男主角厄爾該不會是蘿莉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