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一 用料理收服鬼神的胃&二 歡迎光臨夕顏小食堂

  天生看得到妖怪的津場木葵在祖父過世後,獨自努力生活,有一天卻被隱世赫赫有名的老字號旅館「天神屋」大老闆帶走,聲稱她是祖父欠債的擔保品,兩人是未婚夫妻⋯⋯

  《妖怪旅館營業中(かくりよの宿飯)》不是以逐漸沒落的妖怪族群隱蔽在人群間努力生活為主題,而是人類女子——葵被捲入妖怪所居住的隱世,為了生活而奮鬥的故事。整體內容就像是小說版的少女漫畫,或者妖怪風味的言情小說,前者有女主角害怕雷電拉住男主角的常見橋段,後者有霸氣總裁感人設的大老闆鬼神。大老闆雖然是總裁設定,冷硬、公事公辦的態度僅止於職場討論上,在感情方面從不使用強硬態度逼葵接受,而是一點一滴的拉近兩人的距離,就這一點而言,我對鬼神的印象比一般的霸氣總裁男主角好感度高很多喔。

  當初被妖怪×料理×和服×愛情種種元素所吸引而跑來看這部作品,但實際閱讀總覺得不是那麼滿意。也許是在這之前已經讀過好幾部妖怪故事,所以對於《妖怪旅館營業中》妖怪個性走漫畫、輕小說常見屬性的路線,有些膩味了吧?看的時候老想著「這些妖怪角色就算換成人類也毫不違和呢」。再加上男女主角的互動也有頗多常見老梗,兩者相加造就了我這不上不下的感想。話雖如此,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希望創作者端出如何與眾不同的妖怪形象,但至少希望「人見人愛」、「傲嬌」、「反差萌」之類的設定可以少一點,或者刻畫方式可以再綿密、隱晦一些。世界觀的話,可以感覺得出作者很努力的鋪陳隱世背景,就這點而言還是值得讚賞一下。

  受限於葵初入隱世的混亂,料理場景多數是在急就章的狀況下完成,除了為阿涼製作豆腐冰淇淋以外,第一集的飲食敘述看上去多數較不盡理想,幸好第二集製作便當、準備宴會的料理等等時間較充裕的劇情,拉回一些分數,我喜歡葵一邊思考「煮什麼菜才好」、「吃的人會不會高興」一邊用心設計菜單這個部分。葵和銀次一起去市集採買食材的內容讀起來也很開心。我也好想抱抱銀次狐狸喔!

  說起來,無論是在精神層面缺乏支持,或是失去相依為命家人的實際情況,故事主角都是源自於陷入孤獨處境而成為異界冒險的開端呢。葵也是,律子夫人也是。

  兩人的相處,比起葵的便當讓大老闆的冷靜假面崩壞或刻意和葵調情的橋段,我更喜歡平淡態度中逐漸滋生感情的模樣。比方說第一集兩人初遇,收下便當的鬼神低聲說了一句「非常美味喔。葵。」;葵重返現世、對前途茫然不決時,回到兩人初遇的神社石階,鬼神從上往下走、葵由下往上走,直到站在同一階梯,這一幕讓我有「兩人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拉近距離的呢」莫名心動XD而且站在同一階梯似乎在暗示他們會是對等的感情,而非葵只能仰望鬼神、鬼神俯視葵的關係。

  第二集是兩人打傘在雨中散步、七夕祭特地找時間和葵一起吃麵線、目送銀河,最後硬是待在夕顏睡午覺。這兩段悠然從容的相處,鬼神此刻那種不經意的溫柔恬淡沁人,儘管葵還有些緊張感,但整體已經比先前自在很多,感覺他們兩人根本已經很自然的在約會了?!難怪有讀者叫他們快點去結婚XD山茶花髮簪綻放是成為新娘之時,凋謝殆盡就是債務清償完畢。髮簪該不會是依據葵的心境而變化的吧?山茶花綻放是否指葵真心愛上了鬼神的象徵呢?

A 友麻碧《妖怪旅館營業中》小說其他集數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