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黃致中、睦同、謝曉昀、太陽卒、曾昭榕《永無島的旋律:金車奇幻小說獎傑作選》

  《永無島的旋律:金車奇幻小說獎傑作選》收錄五位獲獎者的作品,每個短篇各有光彩引人注目,我本來以為金車奇幻小說得獎作品在匯集成冊的時候,會將風格相似或故事描述的文化風情相近的作品放在一起,不過似乎不是如此。至少這本書收錄的作品風格都大相逕庭。單論對各篇的喜愛度是〈天一閣鬼魂盜書始末〉>〈烘爐地〉>〈真相之卷〉>〈永無島的旋律〉>〈小豪〉,以下就各篇作品簡述感想:

黃致中〈天一閣鬼魂盜書始末〉
  描述身負武功的主角李雲開承攬調查知名藏書家族的鬼魂竊書案,經過一番波折後,完美收場、皆大歡喜。作者在本篇故事的文字融入武俠小說風格,開局是李雲開為求生計得低聲下氣地承接各種案子,甚至不得不在攪和委託人家務事期間,試圖努力協調出一個理來,讓身在局中的人都能接受,並促使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後結案。

  這種「為五斗米折腰」的形象讓李雲開的形象頗有兢兢業業辦妥工作的甘草人物氣息,但李雲開運用人際、話術等等手腕查清內情並與相關人士協商,將事情導向理想方向的過程又頗有老江湖經驗老練的能幹精明。作者彷若章回小說或武俠小說的半文半白,則讓故事裡的人情義理透出些許武俠世界觀快意恩仇的行事風格,與明國時代背景的文化風情亦非常相襯。

  這一篇故事之所以列為我心目中的第一,除了愛書人想要守護藏書樓的心情讓我非常瞭解而多加幾分以外,亦因我認為本作鋪陳劇情的完整度最高,無論案件本身還是內在醞釀的情感,在最後都有了收束的機緣。唯一在意的是芸兒到底算是人還是鬼?如果她還算是人類的話,總該要提供人體基礎的吃喝休憩吧?可是她好像就一直待在那裡,不輕易離開似的?這部份有點困惑。

睦同〈烘爐地〉
  〈烘爐地〉主角小黑被吞噬的驚悚序幕讓我瞬間有「這該不會BAD END吧?」的不妙預感,沒想到正文開始後,故事發展意外的樸拙可愛。土地神喜歡喝咖啡,愛咖啡愛到定期募集咖啡師傅和烘爐神靈「隱」一起參賽烘焙豆子煮咖啡,讓人類參賽者磨練自己的技藝、神靈參賽者試驗自己的道行,土地神則坐收漁利,享用參賽者畢其功於此役的咖啡成果,滿足口腹之慾。真可謂一箭雙鵰的競賽啊!

  在我眼中這是一篇將臺灣獨有的宗教與文化風情融入得恰如其分的佳作。看到土地神熱愛咖啡到把人類捲進神靈世界的真相,我忍不住噗嗤一笑,感覺這個情節安排不僅讓神明頗有反差萌,也很有臺灣人特色。畢竟聊起臺灣人特質,「愛吃重飲食」、「熱愛美食」多數時候都會名列其中。我很喜歡作者將臺灣宗教信仰那種充滿彈性與柔軟的包容特質融入匯聚在故事裡。

  但是閱讀過程裡有點弄不清楚小黑參賽時的確切年紀,讓我有點困擾。感覺小黑的年紀從十幾歲的少年郎到二、三十歲的青年好像都說得通。因為弄不清楚主角年紀的緣故,讀〈烘爐地〉的時候,總有一種踩不到地板的虛浮感。

謝曉昀〈小豪〉
  〈小豪〉的故事完整度很高,首尾俱足。喜愛度之所以列在最後,主因是我實在是很害怕佔據〈小豪〉劇情主軸的另類主角,但是作者又把人類跟○朝夕相處的細節寫得栩栩如生,彷彿視覺、觸覺也能感覺到○圍繞在自己身邊的存在感,加劇我難以直視這篇的恐懼。作者的文筆和描繪功力真的很好,可是看著那些文字,○纖長又扭曲的身形、陰柔又神秘的氛圍感覺會縈繞在身邊,讓我感到畏懼。因此喜愛度排名就在最後了。

  〈小豪〉的劇情可謂是半驚悚半療癒,讀起來令我感到毛骨悚然的故事。迅速清除內心的髒污和晦澀陰影,乍聽之下很美好,但看到最後只感到悲哀又荒涼的情景在心裡無止境蔓延。看完這篇故事,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倘若要用那種速成又扭曲的方式排除負面情緒,佯裝自己的心病毫不存在,把自己弄到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樣,那我寧願不要。」

太陽卒〈真相之卷〉
  〈真相之卷〉給我一種未來與遠古相融合的世界觀。曾經秉持著與自然和睦共處信念的民族,卻在外地人類的陰謀下慘遭滅族之禍,如今倖存下來的薩達亦已垂垂老矣,跟以志工名義定期探望他、聽他說故事的梅兒相處,算是無望餘生的難得慰藉。薩達的往昔敘事裡,蘊含著他苛責自己輕信外人導致滅族災厄的沉痛與愧疚,漩澴大地的四大族群被篤信科學力量的「人族」滅絕,且生還者的一切被壓榨利用到連最後一滴血都不放過的經歷,讀來讓人氣憤難平。

  閱讀期間,我一直期待最後能夠絕地大反攻,讓那些卑鄙虛偽的「人族」能夠得到應有的報應;不然至少所謂被灌輸、被抹黑的「黑暗人」形象能夠被平反,讓「光明人」與其背後官方政府,鄭重地向這些被滅亡、被利用殆盡又遭到醜化的原居民族道歉並做出彌補;或者是薩達的馴獸之力或血液能夠給高傲的人族科學家出其不意的反擊。結果什麼都沒有,勝利者寫下屬於他們的歷史,失敗者只能任由他們踐踏抹黑,看到薩達最後的內心獨白,心裡只覺苦澀。

  但是成年後的梅兒決意要去海外冒險的態度又給了我一點希望,希冀她這份純粹的心意能在將來讓被抹滅的四大族群的冤屈有獲得伸張的機緣。最後「人族」社會的記憶缺漏不知是否在暗示血液實驗下的藥物對光明人仍存在著未知而科學家未能察覺的隱藏風險嗎?還是只是單純彰顯政府的洗腦手段卓有成效?

曾昭榕〈永無島的旋律〉
  〈永無島的旋律〉的文字非常優美,將烏托邦的潔淨有序、灰洞殘破底下蘊藏的生機盎然、永無島海濱小鎮獨有的風情、海底豐富的生態景貌都躍然於紙上。故事前半段以烏托邦的歌悅為尋找胎兒父親作為起始點,後半段又將鏡頭轉至永無島的魚人書尼懵懂青澀的愛戀與犧牲,主旨在於省思文明與環境議題,題目很好,然而篇幅有限又分為前後兩線描述,有種斷裂與未盡感。

  本篇故事的世界觀非常遼闊,感覺得出作者企圖心強盛,但受限於篇幅無法盡數說完,結尾給我的感覺不是結束或告一段落,而是「這一切僅為開端」。查詢了一下,作者另有一部著作《星海之城:巴薩拉》,看文案介紹,應該就是跟〈永無島的旋律〉同世界觀的長篇故事,先記下來,有空的話再找來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