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尾崎衣良《深夜的糟糕戀愛圖鑑》1-2

  在不同地點看到不同人熱烈推薦《深夜的糟糕戀愛圖鑑》後,引起我的好奇心,就在網路上一路看完翻譯的最新進度。然後,不到一個月,尖端就出版了第一、二集,我這坑跳得真是時候。佐和子、小圓總是遇到奇葩男的經歷讓我很心疼,她們明明都是又漂亮又能幹的優秀女生,卻老是遇到一些怪人,看她們反擊嗆回去感到很爽快,但想到至今仍有許多角落依然蔓延著男尊女卑的思想,就悲從中來。一邊看一邊深感共鳴的吐槽是《深夜的糟糕戀愛圖鑑》的閱讀樂趣,只是閱讀過程的心情簡直像是在洗三溫暖一樣。

  〈幻想的男人〉,老實說,姑且不提鈴木先生無中生有的妄想功力、突然高高在上的挑選女方態度,這種男人無論有沒有交往都令人厭惡。沾沾自喜地將跟女人的性事當作炫耀題材在同性朋友面前顯擺,有意無意地藉由「性經驗」來提高自己在群體間的地位,而且整個過程根本沒有考慮到女方被暴露隱私後的困擾,這一點讓我覺得鈴木這類人真的非常噁心,好像女人只是男人用來彰顯地位與權力關係的工具,而非平等互惠的感情對象。這一話的鈴木讓我想到《破處女王》電影那些拜託Olive偽裝跟他們發生性關係的男性,Olive答應並實行後在校內被蕩婦羞辱,男同學們卻在群體間被歡呼、被鞏固地位。這當中的落差讓我再次意識到社會評價不同的性別時,運用的依舊是不同的起跑點,而且還有很多人沒意識到自己的雙重標準-_

  佐和子的男友諒隨著故事的進展持續無自覺地糟糕巨嬰化,在生活瑣事的摩擦上,愈來愈可見諒委實迥異於正常人應有的常識,但我實在不懂,佐和子明明就責備、勸導諒許多次,為什麼諒不但沒學會自我反省,反而變本加厲呢?幸好最新進度,佐和子已經跟諒分手,而且絲毫沒有復合的打算。拜託就算是為了佐和子的幸福著想,尾崎衣良可千萬不要讓佐和子跟諒復合啊。佐和子是這麼好的女孩,她值得更好更優秀的戀愛對象。

  〈厚臉皮的男人〉裡,諒理所當然地要求佐和子幫他燙衣服,佐和子以最近工作忙要諒自己處理時,就被諒批評「叫我現在拿去洗衣店?我很累耶!佐和子真是魔鬼——明明幫我燙一下就好,偏要我跑一趟。」時,我好想用哆啦A夢的聲音凝固劑把這句話具現化,砸到諒的臉上!為什麼他理所當然享用佐和子下班後妥善處理的家務及料理時,從沒想過上班一整天的佐和子也很累?還能得寸進尺的要她做這做那,從不自己動手整理家務?!而且自己不做家事也不會料理,竟然好意思對女朋友煮的飯菜挑三揀四?!意見那麼多,不會自己煮啊!你行你上啊!(〈大男人主義的男人〉)

  〈只有虛榮的男人〉中,諒的愚蠢度又更上一層樓,看得出他跟佐和子對「生活費」的認知差異之大。生活費並不是自己出了一半的錢後就可以理所當然地肆意採購「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是支出生活基本開銷,是以「需要」為基礎的費用。在這個概念下,佐和子考慮的是讓生活「盡可能往健康舒適的方向」靠攏,所以她會花費較高的金額購買有機醬油、掃地機器人,以「品質優良、可以長期使用且可以改善生活狀態」的標準來選購生活必須品/用品。

  相較之下,諒完全沒有意識到一起生活,就是要共同承擔起責任,以為「有負擔一半生活費」是自己可以在公用支出肆意妄為的理由,徹底誤解「生活費」的定義,動輒購買「想要」而非「需要」的零食。在佐和子提出購買掃地機器人後,完全不體諒佐和子承擔百分百家務的辛勞,只會指責她不買牛肉給自己吃,卻貪圖自己的方便買掃地機器人,言下之意簡直家務事是佐和子的責任,他只要出了一半的錢後,就不需要考慮其他事情一樣,完全沒想過自己也應該負起承擔日常家務的責任。

  「仔細想想,這裡基本上是妳在住,我老家很近,基本上算有地方住。而且家裡的大小事都是妳在負責,那麼我還有必要出一半的生活費嗎?嗯——我有吃飯多少是要負責一點生活費啦,但我有必要付房租嗎?畢竟我老家就在附近。」
  「嗯,房租⋯⋯要是你不想付就別付了⋯⋯不過得把承租人的名義改成我喔?因為我是出全部房租的人。」
  「啊?為什麼⋯⋯?妳好歹給我留點面子嘛⋯⋯

                    《深夜的糟糕戀愛圖鑑2》〈只有虛榮的男人〉

  這段話彰顯出諒的愚蠢無極限,而且他的邏輯根本很奇怪啊。既然家裡的大小事都是佐和子在張羅,他只擔任食客的角色,那麼諒在租屋處有存在的必要嗎?有掛名承租人的必要嗎?

  綜合小圓屢次被友人介紹詭異對象,還覺得小圓應該對身為介紹人的自己感恩戴德的態度,我覺得這部作品裡的奇葩男價值觀之一大概就是「男性在婚戀市場本身就是很有價值的存在」、「男性對女性是很有價值的存在」,所以才會出現那種介紹中年男性給小圓,認為只要性別為男,小圓就會接受的傢伙(〈不識相的男人〉),或是明明年過四十的單身男性表現得高高在上,自認為有對女人的年齡長相言行舉止指手畫腳的立場(〈自以為是的男人〉);〈可惜的男人〉則有小圓跟朋友們吃飯,卻被陌生男性批評她們的飲食喜好、身材管理、聊天方式,可是說這種話的本人卻是位肥胖男性,很想說在批評女人的身材之前,還是先檢討自己的脂肪量吧。

  千代在三位女主角中,應該是負責擔任奇葩女性的角色,熱愛少女漫畫的她在談現實戀愛時,總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和心動對象發展,不過千代是唯一在故事裡穩定交往的主角,千代本身也隨著王子理想泡泡的幻滅而變得愈趨成熟而可靠。而且有些千代在意的缺點,其實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例如她會在意吃飯時,食物濺到身上,可是對方卻旁若無人地繼續吃,完全沒有清理的打算這一點。千代的故事有描寫到她在公司必須替男同事泡茶的庶務工作,一想到現實裡日商公司的確存在這種工作分配,就覺得日本距離「性別平等」的目標,真的,好遙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