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云太〈天與海的溫度〉(《ONE PIECE》二創:索隆×羅賓)

  之前追《ONE PIECE》時,除了偶爾幾個特例會令我浮想聯翩地擅自期待起來,我很少將戀愛想像放到《ONE PIECE》上,所以前陣子第一次看到「索隆×羅賓」的CP二創文時,感到很新奇。不過也搜尋到粉絲特意將兩人互動的細微變化截圖出來的討論文。看完之後,我我有點被說服了。

  「他有,想要質問那些她冠上莫有的罪名的人,你究竟看到女人的什?而同,他也種難以言喻的苦哽在喉,想要問問過去那拒她於千里之外的自己,究竟明白女人多少?」

  云太細膩地刻畫出索隆對羅賓觀感的變化是〈天與海的溫度〉一文最令我驚豔之處,他用文字填補了原作中索隆面對羅賓時,一些不明所以卻沒有詳細解釋的神情反應。「堅毅鍛鍊自我實力,理智思考夥伴事宜」是索隆給我的印象,他會很謹慎地去評估曾是敵人的羅賓,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最初就相信對方,原作裡他對羅賓的信任也是隨著一起冒險旅遊的經歷而逐步上升,儘管司法島之前,羅賓的底細未明朗,卻也不知不覺累積起一定程度的信任。我很喜歡紅字引文裡索隆的心境轉折,對羅賓評價漸入佳境的同時也強烈地自我反省,我認為這一段很符合索隆在原作的人格特質。

  不過由於〈天與海的溫度〉設定在兩年後,索隆冷淡的應對讓羅賓心生「對方是否仍未徹底相信自己?」的疑慮就跟我看原作的感受有些偏差。個人感覺,司法島一役後,就像羅賓對夥伴的稱呼從職銜轉為名字,象徵她真正地對草帽一夥投入安心與信任之情,索隆應該也已徹底接納羅賓是自己的夥伴,所以總覺得這種疑慮在羅賓心裡揮之不去有點奇怪,何況之後大夥兒又出生入死多次,沒道理這時候羅賓還暗自擔憂索隆的態度是否源於對自己的不信任,但考慮到羅賓畢竟是遭受世界級政治迫害二十年的倖存者,她心裡某處仍有些許不安的刻畫好像還說得過去。

  「她曾嗤之以鼻地在心中想,這個男人心中的仁肯定也是吧,大抵都是一旦遇到真正的危機時會捨棄西,就如同她曾的那些「同伴」。但是他們誰拋棄的信念,而他更是貫徹底的那一。」

  云太描寫羅賓被草帽一夥的堅定信念所震懾的這段話非常動人,我想每一場戰役草帽一夥對信念的堅定,讓羅賓漸漸地卸下心防,相信他們跟「以前的夥伴」不同。〈天與海的溫度〉停留在兩人內心的疙瘩化解的舒坦自在,這個結局我認為設置得合乎情理,雖然我有點被推坑「索隆×羅賓」CP,但畢竟官方資訊並沒有更多,如果看感情濃度超過原作氣氛的二創文,反而會因為兩者之間的溫度差異而出戲,因此,我挺喜歡恬淡懷念氣息的終幕,覺得算是在原作和二創之間取得較佳的平衡的收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