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小路幸也《眾神的十月》1—2

  多年前曾讀過同作者的《東京下町古書店》系列,因此當初看到《眾神的十月》時,出於看到認識的作家而湧現的懷念與親近感,就買下來支持一下。整體而言,故事調味清淡到幾乎是乏味的心靈雞湯,淡到我根本是闔上書本的瞬間就忘了大部份的內容。一如書名所言描述各式各樣的神明依據自身職位和能力,默默守護世間的故事,有些故事內容從人類視角出發,敘述他們邂逅神明的經歷,有些則乍見是凡人,直到尾聲才揭露他們是神明的事實。

  一、二集都是由數篇單元劇組合成的故事,有些神明會在同事的傳記裡客串一下,因為每位神明能分到的篇幅不多,作者也沒能多刻劃出更鮮明的神明形象或是更精彩刺激的情節,故事調性維持一貫的淡。現在想起來,我印象比較深的是藉由犧牲自己來帶給身邊人幸福的福神、為了避免天選之人得意忘形走上歪路,而默默陪伴他直到他能掌握好處世之道的窮神、從祖輩流傳下來的鍋釜神明(付喪神?),以及過世寵物犬在生前主人陷入繁忙之際,而以約聘家政婦的身份前來,默默分擔壓力順道探望他的神明。

  我始終想不透《眾神的十月》這個書名的由來,「眾神」還可以理解,確實寫著許多神明庇護世間的故事,但「十月」又代表什麼?是象徵「神無月」、「神在月」,表達神明無所不在,可能就在你身旁默默守候著你的意思嗎?某方面來說,確實有很多守護的方式出乎我的預想之外就是了。死神和福神登場的頻率比他們的同事稍微高一些,感覺是會較常相聚、互相照應的同事。

  話說回來,此系列令我回想起當初閱讀《東京下町古書店》的微妙印象,也想起為什麼明明書店系列用的完全是我喜好範疇的書店背景,我卻始終沒有「我超喜歡這系列」這樣的熱愛程度。小路幸也在古書店系列描繪許多老街鄰里互助的情貌,同時加諸許多複雜曲折的經歷或親族關係在古書店家族成員上,造就許多不可思議的邂逅和離別,當中絕大多數的角色都是犯過錯但在現在的時間點上心存善意、互相幫助、有負面情緒也能很快消化為正念的人,美好得猶如書店版本的烏托邦。

  但真的是太美了。美得像是將世上所有精緻華美、風格卻南轅北轍的藝術品陳列在一起,排列組合出一個壯闊華麗的背景,卻感受不到內在的靈魂或生命軌跡編織出來的溫度,因此讀起來總感覺很空洞,缺乏直擊人心的感動,好像只是看了一場在華麗舞台上玩扮家家酒的演出,剝離那些華美的外在事物後,沒有其他值得懷念的事物留駐心中。《眾神的十月》也給我相近的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