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

Kin《無法親近的千金》2

  翻開《無法親近的千金》第二集真是嚇了我一跳,竟是以象徵冬天的帕爾韋農家族內部的矛盾和糾紛為開端。那位慣於笑裡藏刀的少主克里斯蒂安在家族裡原來也有很不好過的一面,感覺四大家族在這個世界觀享有莫大權力和異能,但同時家族內外,但凡沾上些許血緣的成員,也都存在為了爭取那些權力而明爭暗鬥,彷彿同處在特定且狹窄的生態圈野獸為了生存,互相撕咬啃食他人來維持生存。這個想像畫面一出現,就有一種身在其中的人,無論是被害者或加害者,都活得頗為辛苦。目前看下來,現階段擁有比較正常互動的親情大概是象徵夏天與秋天的卡利基亞、貝勒傑特兩大家族,但卡利基亞內部權力鬥爭的暗流湧動更為明顯,掌握秘密情報意圖執行某些陰謀的隱患也在暗處蟄伏。

  第二集延續希莉絲尋找徹底死去、不再輪迴的方法,開始運用前幾世獲得的情報到處忙碌,儘管當事人沒有那些記憶,她仍自主償還前幾世欠下的人情債,與此同時持續搜尋能徹底解脫的線索。這樣仔細閱讀希莉絲的心境以及和他人的互動,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本作和其他穿越或重生韓漫輕文學作品截然不同的特點,那就是相較於仍懷有把新的人生改善成理想版本的主角們相比,希莉絲早已被前七世的慘痛經歷折磨得心如死灰,即使一次次重生,身邊也沒有多少值得她留戀或聊以慰藉的人事物,如今她只求「希莉絲」的存在被消滅得乾乾淨淨,不再囚困於這個無可逃脫的牢籠。書中牽涉到希莉絲的內容皆如斷垣殘壁的廢墟,冷風穿透吹拂而去,別有一股歷經滄桑的淒涼,只有少數時候才能感覺到希莉絲殘留的溫度被壓抑在緊關上的心扉之內,隨著與對方的互動重新湧動,向希莉絲叫囂著這些情意的存在感,傾訴著「妳的心還沒徹底死去」,意欲敲開門扉向外奔流。

  希莉絲在執行目標的過程中,儘管也有靠異能實力與掌握家主權力來壓制父兄的時候,但大多數時候反應都是淡淡的,可能多少感到痛快,但更多的是「只要他們過得不好,而且不會妨礙我要做的事,接下來他們是生是死、情緒如何,我都不在乎」這種氣氛。不過配角遭到壓制而氣得咬牙切齒,卻拿希莉絲一點辦法都沒有的敘述,讓我讀得很開心。我心裡還存在著想讓那些虐待過希莉絲的家人們,能夠被自己造的孽反撲,如實體會希莉絲往昔的絕望和孤寂,所以讀到那些敘述時,遠比希莉絲有更明顯的報仇雪恨後的爽快感,覺得內心有股陰暗的雀躍之情。

  狄雅各和里嘉圖只能眼睜睜看著原本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權力和尊榮一點一滴的流失,以往圍繞在自己身邊阿諛奉承的家臣和親戚,立刻拋棄了自己,轉頭奔向希莉絲,盼望能從新任家主手中分到一點肉湯喝,還不忘冷嘲熱諷父子倆一番,藉此向希莉絲示好。對於出身名門家系,從小到大養尊處優的父子倆肯定無法忍受自己被人當作貴族社交圈戲耍的玩物,本來自恃會是永遠處在能居高臨下隨意貶抑他人來自娛的身份,結果一朝變成任人奚落欺侮的立場,一輩子沒體會過這種滋味的父子倆,內心定然如椎心蝕骨般疼痛吧。而且勢不如人,再難受也無法改變現況,只能慢慢接受父子倆在社交圈待遇終究會愈來愈冷淡苛刻的命運。

  早已知道希莉絲的官配是哪一位男子,加上希莉絲的前世回憶揭露克里斯蒂安的利用,現在看克里斯蒂安想方設法拉近和希莉絲的關係就感到微妙。即使此生毫無記憶,但克里斯蒂安前世的選擇抹煞了希莉絲曾經的愛戀與信賴託付,今生拼命接近希莉絲的主因亦出於爭名逐利的需求,怎麼說好呢?總之就是戲外給我一種配不上「男二」這個位置的感覺。跟極少問緣由、全心全意幫助希莉絲也關心她身心狀態的伊克西翁相比,有一種克里斯蒂安連登上情場擂台的資格都沒有。漫畫克里斯蒂安神情描繪的方式也多少影響我對這個角色的觀感,與其說是野心勃勃的反派,「不知自身早已醜態畢露的小丑」、「搞笑役成份頗高的貴族繼承人」的印象反倒更鮮明。

  雖然有點擔心克里斯蒂安暗中籌謀的事情會造成希莉絲的麻煩,但憑藉如今希莉絲的異能和淡漠性情,也感覺不會對希莉絲有太多影響。實際上,反而是希莉絲接招反擊,直指克里斯蒂安溫和面容下的心機算計後,更能掀起克里斯蒂安的情緒波動。兩人屢次相處,都是克里斯蒂安敗下陣來,黯然退場。真的感覺不到克里斯蒂安在情場上能激起太多緊張感。我覺得他的位置在故事裡扮演的是激起伊克西翁的醋意和佔有慾,希莉絲對克里斯蒂安早就沒有任何期待,但對於不知希莉絲心向何方的伊克西翁,出身背景一致也會是下一任家主的克里斯蒂安,會是很稱職的激發醋意用角色,刺激伊克西翁前幾世累積而成的執念更快甦醒。

  不過,伊克西翁對希莉絲的執念和愈來愈濃烈的情感,其實我仍然接收不太到原因。兩人在前三世相處光陰的吉光片羽散落在書中幾處,從伊克西翁親自救出希莉絲的憐惜態度,和過去似乎吐露出近乎求婚的懇切語句,我只能判斷三世都救不了希莉絲的憾恨早已銘刻在伊克西翁靈魂裡,才在失去記憶的新輪迴裡,下意識地在意著希莉絲的一舉一動,唯恐她再度死於非命而堅決陪伴在她身邊,盡力為她擋下所有威脅。若是這種原因而成立的執念,說是「愛」似乎也不夠精準?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到目前還無法對希莉絲和伊克西翁的感情線太過投入,加上還有發揮異能時會不自覺釋放出的香氣,具有動搖人心的效果,看著不免懷疑伊克西翁是否有因遭到希莉絲香氣侵蝕心志,內心對她的情念慾望才會有日漸濃烈的可能性?

  希莉絲這方對伊克西翁的在意倒是很好理解,伊克西翁是曾經拼命救助她且不求回報的恩人,只一心一意盼望她過得好,是在重重黑暗深淵裡唯一把她拉上來的人,誠懇地關心照顧她的感受。因此對希莉絲而言,伊克西翁是特別且無法忘懷的存在。曾在愛情受過傷的她,再度因伊克西翁的真摯善念而燃起小小的情意,在他面前必須格外小心,避免顯露出動搖之色,動搖自己捨棄赴死的念頭。希莉絲同樣感受到伊克西翁的異能香氣會影響她的威力,從其他人的反應裡,春天家族的異能好像有魅惑的功效,從秋天家族的異能則給我撬開緊閉心房之人的震懾力。

  倘若希莉絲處於還沒心死的階段和伊克西翁培養出感情,我認為她應該也會試著接受,相信這次自己會經營出不一樣的愛情和人生,但第八世的現在她極力閃避這種路線的可能性,我猜恐怕是太累了吧。就算這一世成功又如何?下一次還是會回到原點,她還是那個必須想方設法逃離家族束縛與虐待的少女,一次一次重來的慘澹人生已讓她筋疲力竭。雖然有時不太喜歡伊克西翁緊隨身側的強硬態度,身為旁觀讀者卻覺得若要喚起希莉絲死寂的心,大概也只能用這種方式表示他的誠意,一步步打動佳人,讓她願意再度牽起他的手。

  這麼做除了盼望能夠兩情相悅以外,更重要的是拯救希莉絲的心。在兩章〈過去的碎片〉裡看到第四次、第五次人生的回憶很心疼希莉絲,一再試著相信家人不會做到如此絕情,現實遭遇卻愈來愈殘酷。希望伊克西翁能夠幫助她走出這些痛苦,重新創造新的快樂生活,覆蓋掉那些前世的心碎回憶。雖然按照目前發展,我認為希莉絲獨自走向解脫的窄門,終結這痛苦的人世體驗也是美好的結局。可若希莉絲能夠找到徹底擺脫輪迴和慘痛過去的方法,獲得和心上人相守的機會,那就太好了。但願至少有一次,她能平安快樂的度過人生。


*附記:

1 第二集的錯字應該沒有超過三個,但漏字的情況變多了。但整體錯漏字的情況遠比《再婚皇后》第一集輕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