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語風《寫下結局以前》

  初次在POPO小說裡接觸到雙穿越的故事,作者語風編寫雙女主角和雙CP的戲份安排十分適切平均,能同時窺見到王可漫、林宣艾兩位少女的為人處事和內心成長,與之演對手戲的心上人佟千遙、季策光也各有人格魅力,兩對CP相處時,可以感受到他們隨著時間緩緩堆疊成山的情意,但心動原因和互動帶來的氣氛截然不同,想要體驗兩對CP戀愛進展的讀者可以試試這本《寫下結局以前》。

  其實一開始我對王可漫感到有些不耐煩,她實在太戀愛腦了。穿越到書本世界後,只想著接近原書男主角紀楚恆重現書中唯美浪漫的戀愛情節,卻不考慮原身林宣艾的處境,在課業上也不用心,鎮日追著紀楚恆跑,萬一林宣艾回來發現自己的人生風雲變色,成績落後到讓她無法考上理想大學,那該怎麼辦?因此起初忍不住對王可漫滿腦粉紅泡泡感到憤怒。而且也覺得她的想法很天真,可漫變成宣艾,哪怕外表一樣,內在卻截然不同,即使紀楚恆相處後喜歡上可漫(in 宣艾),過程和動心的契機肯定也跟她憧憬的戀愛小說原作不一樣。

  幸好,王可漫的天真只是暫時,林宣艾嚴酷的家庭處境讓她很快的意識到,不能荒廢林宣艾的課業和生活方式,因此在這方面很努力地奮鬥,希望盡可能地讓林宣艾維持原本的校園生活,雖然因為王可漫的資質和體力有限,無法做到盡善盡美,也有無法跟上林宣艾程度的時候而心情低落。但她願意付出心血在課業和社團活動上,讓我後來對王可漫的好感度逐步加回來,也憐惜她一位家境優渥、父母疼愛的女孩,莫名其妙變成林宣艾,代為承擔她雙親離心、家境艱困的苦難。

  同樣是穿越到彼此身上後欣喜若狂的反應,我一開始就對林宣艾產生同情心,能夠理解她時不時會湧現想繼續當王可漫的私心,畢竟在林宣艾成功獨立之前,她還要忍受好幾年經濟拮据、人際關係虛情假意的生活,才能熬出頭。倘若能選擇,她怎麼會想要回到那個她必須咬牙苦撐,死命打拼才能換來理想未來的林宣艾人生呢?宣艾幾次逞強說她要一直竊據可漫的身體,享受她的一切資源。看似毫無顧忌,只剩保全住自己的自私逐利心態,但我認為她不是真的不在乎,她的良心其實也告訴她「這麼做不妥」,只是面對美夢般的生活,難以捨下眷戀與私心。

  佟千遙和季策光兩位少年,我都很喜歡。但我可能更喜歡佟千遙一點,千遙給予可漫的是百分百的溫柔與理解,對於為了保全住林宣艾原本生活、努力不要崩壞宣艾人設的可漫而言,他的溫柔就像踽踽獨行在雪地忍受刺骨寒風時,忽然照耀而下的溫暖太陽,恰到好處的援救和善念讓可漫的這段穿書之路不再那麼寂寞無助。但可漫也不是單方面受千遙幫助,雖然無法給予什麼實質上的回報,但她總是坦率地表達感謝,而千遙也因為她的感謝而內心暖和起來,放鬆下來讓可漫見識到他私底下孩子氣的一面,不會因為千遙給予的幫助更多就有單方面被守護的壓力,這段正對彼此心理需求的互相回饋,讓他們倆之間有某種情意伴隨著悸動湧向彼此,溫暖柔軟的觸感輕撫內心,宛如寒冬被舒適愜意的棉被包圍住一樣的幸福。

  若說佟千遙是百分百的溫柔,季策光給我的感覺是八十分的溫柔,一開始雖然是宣艾(in可漫)成績突飛猛進,從他手上搶下第一名才關注宣艾,也用一種看待對手的敵意凝視宣艾。但兩人幾番交流後,他就卸下比拚成績的競爭意識,用全然的善意和偶爾傲嬌跟宣艾吵吵鬧鬧,別有一種歡喜冤家的氣氛,青春少年少女在有來有往的喧鬧中默默滋長出情愫的初戀氣氛。

  兩個人都有些傲嬌,季策光是出於好勝心而生的傲嬌氣質,所有吸引宣艾注意的舉動也只是為了在考試勝過她,並不會刻意盛氣凌人,所以讀起來非常舒坦,甚至覺得這樣的季策光滿可愛的。宣艾則是在身心煎熬的生活裡苦出來的傲嬌,一朝成為人見人愛的王可漫,坐享優渥的大小姐生活也沒有放縱自己,依然好好地過生活,藉由王可漫的家人、朋友體會到原本難以擁有的互相給予關愛與情感回饋的幸福體驗。雖然這些親情和友情不是給她的,卻依然帶給她短暫的喜悅,相信宣艾一定能將這段時間獲得的所有情感收攏在內心深處,永遠珍惜。

  儘管並非每一次抉擇都是如此,然可漫和宣艾在我來看有個共通特質就是行事果斷,可能有些事情她們會因為眷戀、遲疑而久久下不了決心,可一但下定決心就當機立斷展開行動。可漫的果斷展現在處理宋穎兒的惡意設陷阱傷害她,一開始不確定怎麼處理也是因為事涉林宣艾原本的人際關係,也沒有掌握到確切證據,不好直接翻臉。後來罪證確鑿後,就堅決和宋穎兒保持距離了。宣艾的果斷展現在她穿越到可漫身上後,滿腹疑惑的她想到找尋小說作者織悅討論穿越原因,這份機智反應也側面描繪出宣艾被生活磨練出來的堅強,以及身為資優生的聰慧。

  愈看後續發展,愈是忍不住思考若要Happy End,世界觀該怎麼挪動才能解圍?假設兩人所處的不是現實世界和書中世界,而是距離比較遠的縣市或國家呢?這樣可能要把時代設置得早期一點,通訊科技沒那麼發達的時代,才可以延續那種無法輕易聯繫的哀愁。可是既然同在一個國家/地球,想要見面也沒那麼困難,分別時離情依依的場景就顯得有點無病呻吟了。我覺得是這種設定的話,我大概會一邊吐槽「反正你們恢復之後,還可以寫信聯繫,也還有機會互相拜訪對方居住的縣市/國家啊。幹嘛演得這麼心如刀割彷彿生離死別?」一邊讀下去吧。

  不過,由於兩個世界都是現代背景的緣故,書中地名或校名甚至和可漫所熟悉的地理環境有所重疊,讓我感覺與其說是讀者和書中角色互相穿越到彼此的世界,倒不如說是兩個平行世界因為意外而藉由王可漫和林宣艾有了短暫的交集。只是林宣艾的世界沒有沈庭珈和季策光;王可漫的世界沒有佟千遙、紀楚恆。她們就像住在離別後永遠再難相會的兩顆不同的地球。

  兩名女孩在穿越旅程裡邂逅不同的人事物,內在因此有所成長,那份新萌芽茁壯的力量,必然會成為她們踏向未來的力量吧。我真的很喜歡她們確定心意後,專心致志的愛著心上人的純摯戀心,又因為這段戀情終究會結束,在兩對情侶把握時間相處的描述,讀起來都有點心酸苦澀。讀到最後,其實很希望兩名女孩的戀情都在回到原身的情況下能順利走下去。結局有點惆悵,但這個稱不上是徹底Happy End的結局也因此伴隨著遺憾和祝福在我心底烙下無法忘懷的印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