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千筆《藝妲探偵手帳本》

  在書櫃上看到《藝妲探偵手帳本》,難得有時間點設置在日治臺灣的輕小說,決定買下來讀看看,溶入輕微推理要素,第一章到第三章因為案件都在事態擴大之前解決,故事氣氛仍保持在非常明亮歡樂的氣氛,僅在第四章時因鬧出人命而一瞬轉暗。水月和呂敬光宛如福爾摩斯和華生一般的偵探搭檔,去思索謎題、主動查案為劇情主線,兩人的互動方式讀起來並無太多不適,可又能從中觸摸到一絲絲情愫漸生的隱晦氣息,整體讀起來算是滿愉快的時代輕文學作品。

  作者千筆在時代氣氛的刻劃上我覺得OK,因為是輕文學體裁,不會在這方面過於苛刻的盼望作者非得將歷史和時代的重量全然加諸在故事背景上。這種時代感有出來,但仍維持輕盈氣氛也讓故事讀起來明快輕鬆。水月、呂敬光的人物形象也編排得十分討喜,兩人彼此的互動友好禮貌亦是原因之一,我很喜歡他們前期惺惺相惜的友情逐漸轉為淡淡傾慕好感的互動歷程。

  其實本來看到封面插圖風格,有點擔心這部作品會偏向男性輕小說的風格,裡面可能會有很多服務男性幻想的橋段。因為根據我的主觀判斷或者說刻板印象,覺得封面水月的形象和姿勢偏向男性向輕小說的路線。讀完後暗暗慶幸這份擔憂只是多餘的操心。儘管有安排配角長谷川陽子在遇見呂敬光後,被他的溫暖關懷所感動而暗戀他的橋段,但因為敘述長谷川傾心的橋段合乎情理,後續兩人也沒有過於浮誇的親密接觸,讓我能夠用安心舒適的心情享受本作情節。

  故事份量不多又是走單元劇路線,很快就能看完,讀完後會稍稍期待兩人後續是否會再攜手破案,以及是否會譜出戀曲?以案件安排而言,我最喜歡第一章的呂敬光日本未婚妻失蹤之謎,大概是在我較容易理解範圍的緣故吧。雖說有看出楊君在呂敬光面前欲言又止,暗示著未婚妻有某種朋友難以啟齒的疑慮,想要告訴呂敬光讓他多做提防,又怕隨意開口會惹來挑撥離間未婚夫妻感情的罵名,無端失去一名朋友。但接下來我就沒能猜到陳君在這樁事件裡扮演的角色了。

  第二章仕紳院奇案,真是沒想到謎題是那樣的訊息,明明是賭場,還真是喜歡設計謎題,這章看得滿開心的,但我總是疑惑賭場這般大費周章,真的能確定自己迂迴的訊息能被當事人接收到嗎?要是對方沒體悟到你們隱晦的警告,所做的這一切豈不是白搭?第三章算是呂敬光對水月的感情最溢於言表的時刻,面臨生死危難,平時隱藏起來的情感便不顧一切地衝了出來,只為了保護住珍愛的人。從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這是福爾摩斯不在,華生不得不自立自強的時刻;從浪漫小說的角度去理解,是男主角擔憂女主角安危而關心則亂的寶貴情節呢。

  第四章藝閣戲,讀完總覺得有一種話沒說完的感覺,開頭先埋了個水月想要追查身世的伏筆,後半段卻完全被殺人毀容案給岔題,直到最後連半個字都沒提及身世尋訪後續,不知道是否為了續集才預留伏筆?其實這部作品應可寫得再長一些,像是水月身世之謎的答案,感情線也才剛培養出一個開端,可繼續寫下去總覺得似乎會變成老套的年輕公子和風月場所出身的女性談情說愛,由於背景差異過大而遭到家人阻撓而紛擾不斷,彷彿肥皂劇般的狗血橋段,才選在這個仍是摯友和推理好搭檔,解謎後一同離去的時間點上打住,留給讀者想像或留下作者有機會寫下續集的空間。只是這種欲盡不盡的氣氛,讓我闔上書本後始終有些無法釋懷。

*附記:
1.好在意呂敬光返回臺灣後究竟做什麼工作。
2.作者的用字遣詞都滿貼切,雖然沒有刻意字字句句都選用比較古舊的措辭,但整體讀起來很流暢,不太有突兀之處,唯獨「蘿莉控」讓我相當出戲,新造詞並不適用於日治時期背景,覺得換另外一個詞意相近但較符合時代背景的詞彙可能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