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Gwon Gyeoeul《反派角色只有死亡結局》5

  《反派角色只有死亡結局》終於來到最後一集了。第五集真相差不多都浮出水面,基本上劇情幾乎是馬上走到跟反派BOSS對峙的情境,佩妮洛普因為手上的底牌還不夠,加上受到伊芙恩的洗腦影響而動搖心志,依照系統任務必須盡快到特定地點找出「真實之鏡」,解除她受到的洗腦,接下來真的是相當驚心動魄的旅途呢。體趕上覺得第五集與其說是乙女遊戲談情說愛,反倒是收集寶物、和敵人對抗的RPG遊戲冒險情節帶來的印象更強烈,攻略角色們對佩妮洛普坦露心曲,或者在她看不見的地方展露對她的感情,這些情景也是有出現,但穿插在佩妮洛普心驚肉跳的旅途裡,看起來略顯影薄。

  不過這種程度的愛情描寫,對我而言算是剛剛好。因為他們講的話真的太——肉麻了!尤其是皇太子凱利司托,他在沙漠荒島上還有確定雙方兩情相悅時,跟佩妮洛普調情得很開心,有時候也是為了緩解危機帶來的緊張感而刻意開玩笑,希望能緩解佩妮洛普的焦慮或轉移她的注意力,這部份可以感覺到凱利司托對心上人精確的明察秋毫和體貼。不過那些情話肉麻到讓我讀得尷尬又難為情,深深地感覺到他果然是遊戲世界裡的角色呢。這麼肉麻的台詞你竟然說得出口?!佩妮洛普也不時因為這麼熱情的告白台詞而羞赧,這就是所謂的「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概念嗎?

  不過,其實偶爾佩妮洛普也會受到對方影響下,跟著用比較激烈又滿懷赤誠的話語回應對方,讓一直用堅強鎧甲掩飾自身脆弱的佩妮洛普露出受傷未癒的一面,身邊也有能讓她稍微以真面目示人的對象,這對佩妮洛普來說應該算是好事吧?話說回來,我經常覺得女主角的用詞有點貧乏,可能是因為持續看到她習慣性地用「這瘋狂的遊戲」、「這個瘋子」之類的形容詞,我才會有此感想吧。就跟有段時間看韓劇時,頻繁看到劇中主角用「整理感情」這種形容來說明自己的心意一樣,那時候也很納悶為什麼他們常用「整理」這個詞彙來解釋抽象的感情。

  第五集的劇情安排和敘述也讓我格外有「這裡真的是遊戲世界」的真實感,反覆著你追我逃的消滅大魔王延長戰期間,佩妮洛普和攻略角色接連更換好幾次交戰地點的情景,十分有遊戲換幕的畫面感,閱讀相關情節腦袋會不由自主地浮現遊戲精美的CG畫面。像是化為廢墟又壯麗的宮殿,黃金龍盤旋在天空近處凝望著人類之類的想像,伴隨著作者的敘述輕易地在腦中重現出來。簡直就像是體驗了文字版本的冒險遊戲,這部份對我還滿新鮮的閱讀感受。

  「你說這是為了我?難道不是拿我當藉口,向那些欺負你的公爵成員,還有你的祖國滅亡的帝國報仇嗎?」
  「⋯⋯主人。」
  「我還要因為你愛我的這個理由,承受你的暴力到什麼時候?」

                ——Gwon Gyeoeul《反派角色只有死亡結局5》頁二八三

  大哥德瑞克、騎士伊克里斯、皇太子凱利司托,我覺得這三個人在傳遞感情的方式某些面向的本質其實頗為相近,他們三個人都有不聽別人好好講話的症頭,也會有自顧自地決定事情,然後迫使佩妮洛普被動接受他們的決定的時候。對佩妮洛普也懷抱著深沉曲折的感情和占有慾,只是每個人是否及時調整自己表達的方式,以及傳情達意的相處時刻能否讓佩妮洛普願意接受,這些集結天時、地利、人和不同因素組合起來的區別,造就他們戀愛命運的落差。我很喜歡前面的引文,雖然有時候佩妮洛普的情緒化滿到讓我有點負擔,但這段對話精準地呈現出佩妮洛普的敏銳覺察並直指出對方一廂情願的感情付出實則帶來許多困擾和痛苦的勇氣,我很喜歡這個時候的佩妮洛普,展現出她的聰慧和層層情緒下的犀利。

  德瑞克的遭遇讓我猜測是否為了諷刺某種「什麼都不說,但其實我都是為你好」的自我感動式付出的故事?德瑞克和伊克里斯皆有這種傾向,他們都不願意好好把佩妮洛普的話語聽進心裡,執意用自己的方式塞給她根本不想要也不需要的東西,這放在現實版本就像是持續造成被追求的當事人不舒服且困擾的恐怖追求者吧。但伊克里斯最終的選擇也讓我很難過就是了。希望下次伊克里斯可以談一場不需要女神和奴隸般,上下落差極大的關係,這種缺乏界線的付出無益於對方,也只會掏空自己而遲早崩潰。德瑞克徹底被佩妮洛普拒絕而露出狼狽又難以置信的模樣,倒是讓我看得很痛快,彷彿前面佩妮洛普因為他那不知名感情作祟遭到牽連受苦的委屈終於得到些許賠償了。

  凱利司托是情場上的最終勝者,亦認同他在跟佩妮洛普接觸的過程裡,表現出來的人格特質確實最貼近佩妮洛普當下的心理需求,但凱利司托一直給我永恆的不安定感,像是內心持續地在南北兩極來回擺盪、跟瘋子只有一線之隔。現階段看似給佩妮洛普選擇去留的空間而顯得氣度寬容,但我很擔心哪天他會擺盪回那個獨佔慾至上的男人,這種過度密切的愛情關係有時候會讓人覺得窒息。希望凱利司托一直維持著尊重佩妮洛普的狀態。

  我到最後還是覺得魔法師文特比較好,如果非要選一個攻略角色才算結局的話,我覺得情緒穩定的文特仍是比較安心的選擇,不談戀愛,當朋友或商業合作夥伴似乎也不錯。或是跟二哥雷諾德待在一起吱吱喳喳地吵鬧,繼續培養兄妹情誼也不壞。文特和雷諾德都是結局時,我認為待人處事上相對穩定的人。二哥雷諾德在家中遭到伊芙恩襲擊而一片混亂時,代替被洗腦而動彈不得的大哥德瑞克下指揮,也展現出他在關鍵時刻的果斷和魄力;佩妮洛普詢問他對伊芙恩真實身份的想法,也毫不猶豫地表達了對佩妮洛普的擔憂和支持。

  伊卡洛特公爵的態度也一樣,不但很早就軟化對佩妮洛普的態度,也多次表達對養女的信賴與支持,所以公爵父親和雷諾德在我的內心評估裡,是還能夠繼續往來的對象,父子倆坦率說出對佩妮洛普的感情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像是原來爸爸會向別人大肆炫耀「那是他女兒送給他的護身符!」而洋洋得意;雷諾德醉得意識不清時,會哭喊「自己做錯了!我再買一條項鍊給你不就好了!」。雖然佩妮洛普不知道,不過這幾個畫面真的很可愛,也讓身為讀者的我希冀佩妮洛普能夠給父親和二哥機會修復親情。

  至於大哥就放生吧。雖然想要看到德瑞克內心飽受折磨以報佩妮洛普前期因他所遭受的苦難,但在一切結束後,最大的願望是希望佩妮洛普和德瑞克從此井水不犯河水,不會想主動花費時間和力氣在攻擊他身上,但餘生也不希望再見到德瑞克或他仍持續糾纏佩妮洛普。如果德瑞克線最後是這樣發展,對我而言算是不錯的結果了吧。佩妮洛普不再受到騷擾,能夠平心靜氣地過生活,而佩妮洛普和公爵家也能夠避免因為德瑞克再生新的嫌隙。

  話說,伊芙恩的真面目敘述好可怕,某個場景令我想到日本民間故事的某種妖怪,害我當天看完那個雙姝對峙的情節後,晚上睡得不太安穩,一直會想起伊芙恩異變的畫面,無法進入深沉睡眠。幸好後來繼續看下去,接下來的劇情多少洗掉我對伊芙恩的恐怖印象,能用其他情節和畫面覆蓋掉那驚悚的想像。


 《反派角色只有死亡結局》系列小說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