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尾田榮一郎/原作、江坂純/小說《ONE PIECE novel 航海王小說:HEROINES 女英雄們的故事》

  近日心血來潮,在Netflix平台上重新翻看《ONE PIECE》前十季的動畫集數,連帶稍稍湧現對第二部劇情的熱忱,雖然目前還沒打算仔細將第二部從頭看到最新進度,但會多少留意相關情報,其中我最感興趣、忽然瘋狂迷戀上的角色就是哈特海賊團船長「Trafalgar D. Water Law」,查詢到幾年前東立有代理小說講述羅的過去,然而各大網路通路都缺貨,過年前拜託附近的實體書店幫忙詢問出版社是否還有小說庫存,直到現在我都沒收到書店聯繫,我想沒有回音就是一種答案了。

  可仍想讀《ONE PIECE》的外傳故事,基於一種無魚蝦也好且想看女性角色活躍的心態,選擇購買相對感興趣的《ONE PIECE novel 航海王小說:HEROINES 女英雄們的故事》來讀。本作以娜美、羅賓、薇薇、培羅娜四位女性角色為主,敘述漫畫主線鏡頭捕捉不到的日常。沒有抱有特別期待,但四個故事看完都覺得滿可愛,讀得相當滿足。小說以四個單元劇描述她們生活的冰山一角,以下依章節順序聊讀後感:

〈NAMI:The  shoe must go on!〉

  這一篇是娜美抽空在世界知名的精品鞋店買能輕鬆跑跳也不會覺得腳痛的高跟鞋,和身為製鞋師傅的女店員協調退換貨事宜的過程。這個故事稍微填補我在本傳久違沒能感受到的旅遊悠閒氣氛。我很多年沒有認真細看第二部後的航海進度,實際漫畫情節可能跟我的印象有所不同,但我從很早之前就開始有「草帽海賊團好累,一直跑來跑去忙著被敵人追殺或擊敗敵人,都沒有多少在新島嶼悠閒探索、閒逛的時間」的感想,至少到水之七島為止,在危機到來前,大夥兒都還有漫遊當地的閒暇時光,但後來好像就愈來愈少了。可惜。

  這篇徹底體現娜美的溫柔與帥氣,以及身為小偷貓的本色呢。很喜歡娜美為了自己和夥伴們能夠順暢在海上冒險,認真考量要買哪些必須品,必要時也必須捨棄某些日用品,免得船體空間不敷使用。千陽號空間雖然很大,但也有收納物品的極限呢。就算是在冒險的航海家,也必須面臨斷捨離的究極考驗呢。在這個意義上,忽然對他們產生充滿居家日常般的親切感XD

  我很喜歡米烏查受到娜美激勵,拋下空有華麗裝飾卻痛得舉步維艱的華麗精品鞋,象徵著她捨棄痛苦的地下情人關係,選擇懷抱真實自我,回去實踐自己樸實無華卻才是真正想實現的夢想:「製作不會讓穿鞋者覺得疼痛的好鞋」。娜美不僅對海賊團夥伴們很溫柔,對剛認識但正陷入迷惘的女孩也溫柔呢。

〈ROBIN:Unscramble egg of the archeologists〉

  因為有虛構的考古情節,還有薩波、可亞拉跟羅賓像手足般相處的戲份,因此這是我第二篇開讀的故事。我一直很喜歡羅賓和可亞拉相處的戲份,撇除草帽團的夥伴們和故鄉認識的親友們,羅賓也有其他可以託付信任、長期相處的朋友呢。看到她像呵護妹妹一樣關心可亞拉,薩波待羅賓如兄弟對姊妹般的橋段,那些敘述讀起來十分舒暢自在,有一種不設防的放鬆氣氛。被對出土文物起興致,不惜挑燈夜戰也想解讀出古人的心聲,認真的可亞拉超可愛,考古和歷史都是很迷人的專業知識領域呢。

  本來我以為革命軍抱怨晚餐的盧貝里蘑菇很苦很難吃,只是單純描述革命軍的日常一景,和讀者分享羅賓那兩年和革命軍的各位怎麼相處的模樣,沒想到竟然是跟可亞拉費心解讀的黏土板文物連接起來的伏筆。有點震驚。不過我懂解讀出來後能夠實際運用,製作出改善眾人飲食品質的成就感。印象中之前曾在《生活在廢墟:你所不知道的考古學家與他們的一百種生活》這本書讀到某位考古學家發現古人釀酒的方法,按照古法步驟試著照作,結果真的重現釀出古代酒,還拿到發表會之類的學術界場合分享給其他學者享用。

  按照古代文明食譜製作出蘑菇美食餐點的可亞拉一定也很感動吧。因為我個人很喜歡薩波和可亞拉的CP,看到兩人同框互動的戲份也很滿心歡喜。薩波和哈克都很關心可亞拉,長年相處的可亞拉對他們那種默默的關懷之情也點滴在心頭。夥伴們互相扶持的氣氛讓這篇故事非常溫暖,很高興羅賓在和草帽一夥分開的兩年有許多值得信賴的人陪伴在她身邊。話說羅賓的花花果實能力在需要大量洗碗的場合好方便,漫畫裡多半運用在戰鬥或後勤支援上,我從沒想過在家務處理上,花花果實也很實用XD

〈VIVI:The blue rose and the "writingale"〉

  薇薇篇是我第一個翻開來看的故事,真的很想知道薇薇待在阿拉巴斯坦度過怎麼樣的生活。薇薇依然是那個親切、溫柔又堅毅的公主呢。好喜歡薇薇。寇沙為了掩護法達,硬著頭皮認下情書作者是自己有點好笑,一度在市井間傳出喜歡薇薇的緋聞,還在第一時間就面臨國王和形同薇薇叔伯等級的兩位長輩貝爾、加卡發出靈魂拷問,這景象還滿好笑的XD

  小時候我曾經稍稍幻想過薇薇和寇沙要戀愛要素,畢竟是青梅竹馬,一起打打鬧鬧的童年、分隔兩地後又從不同立場和方式守護故鄉,當時覺得湊在一起可能會很美味。但後來覺得這兩人更像是有革命情感的夥伴,好像激發不出什麼戀愛要素?更重要的是薇薇散發出一種「我的戀人是阿拉巴斯坦」的氣息,總覺得在她身上想像戀愛故事有一種褻瀆薇薇的罪惡感。當然原作發展不影響平行世界的二創腦洞,讀者仍舊能依照個人喜好入各式各樣的CP坑就是了。

  法達很可愛呢。薇薇也很善良,收下他拙劣又真摯的畫作視如珍寶地愛惜,法達引發情書騷動時,也包容法達稚嫩的仰慕之情,可也並非無底線的為了滿足法達,接受自己不能承擔的感情。總之薇薇篇對我的賣點就是薇薇和國民們相處的親民和樂氣氛,薇薇真的是很好很好的女孩子。目前原作漫畫她陷入某些困境,但願薇薇有好的轉機。

〈PERONA:Nightmare after NAGASHIDARU〉

  培羅娜篇是我最後一篇看的故事,文案介紹只提到鷹眼密佛格,沒想到索隆竟然也登場了。好意外。培羅娜對草帽一夥算是半個敵人般的存在吧?但月光摩利亞已被他們擊敗,恐怖三桅帆船被囚禁黑暗裡的人也獲得自由,這樣的關係似乎也隨著摩利亞海賊團四分五裂而裂解?不與人為敵的培羅娜還是能好好跟人相處。開頭她跟索隆一邊拌嘴一邊走回鷹眼的家,這段情景滿可愛的,彷彿手足鬥嘴。之前看過有人形容培羅娜和索隆對鷹眼來說就像「上門子女」,鷹眼面對索隆和培羅娜看起來也常有無奈之色,真的有點像充滿威嚴的父親拿稚氣子女沒轍,偶爾又會流露出慈愛之情。半夜回應索隆的劍術挑戰,沒有一句抱怨還乾脆接招回應索隆的需求;又私底下偷偷為了培羅娜的飲食習慣栽培可可豆。鷹眼人也太好了吧。

  鷹眼在王下七武海裡,一直都給我比較安份的海賊印象,既不像多佛朗明哥那樣是喜怒無常的愉快犯,也不曾像克洛克達爾一樣試圖策畫顛覆國家掠奪為己用的陰謀。比起無惡不作的海賊,鷹眼給我的觀感更接近為了磨練劍術日復一日鍛鍊自己的劍術家,同時劍術以外的私生活習慣安靜、不受打擾地度過,沒有想去造成別人困擾的意思?但像他這樣的強者未經世界政府認可的管道在海上旅遊,又無法被收編為政府專屬戰力,被列為亟需注意的通緝海賊,某種程度似乎也是遲早的事?總之索隆流浪在外的兩年間,和培羅娜、鷹眼的像家人又像同伴的相處方式看得也很舒適,然後因為鷹眼的住處是固定地點,跟羅賓要隨著革命軍四處漂流的狀態相比,至少環境上不用反覆經歷變動,體感上更有家的安定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