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兔子說《只有你知道的夏天》

  偶然翻到網友寫的感想,普遍讀後感均為好評,再看看文案似乎也很符合我的喜好,出於好奇之下,就從圖書館借回來讀。城邦原創的愛情小說文字都相當易讀,語句流暢淺白,可以順暢而迅速的閱讀完畢。從我的角度來看,《只有你知道的夏天》是溶入現實校園景況、偶像劇式的浪漫戀愛、青少年的青春成長於一書的故事。

  徐之夏面臨的校園困境與內心掙扎非常真實而嚴苛,她和陽光外放的孫一揚某些相處橋段十分夢幻且酸甜,有時看得於心不忍,有時看著他們互動的方式,身為隔著次元壁的旁觀讀者,我都壓抑不住臉上跟著泛起的熱度,像是被渲染到他們愈來愈濃的曖昧氣氛與終於兩情相悅的幸福,某種甜蜜的情感跟著他們關係的轉變,在內心膨脹起來。

  說實話,由於牽扯到校園霸凌的緣故,而主角徐之夏身為袖手旁觀的同學,閱讀與理解她的內心糾葛過程其實不好受,我在學生時代也曾遇過霸凌,即使心裡明白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難處,我也沒有立場要求別人一定得幫助自己,但面臨被其他人欺侮而無人伸出援手,當下心裡難免感到失望,心驚膽顫地坐在教室裡,提防著同學們隨時隨地的嘲諷,那種感覺就像是置身在冰天雪地的監獄裡。無處可逃,唯一清晰感受到的是在我內心呼嘯著的刺骨寒風。因為經歷過被霸凌的痛苦,我在讀之夏的心情還有她漠視同儕刻意排擠、欺負其他同學時的情景時,感到頗為難受。一方面忍不住在內心責怪她「你為什麼不做點什麼來阻止這一切?」,一方面看著她泥菩薩過江的人際關係,也不是不懂她明哲保身的選擇。

  《只有你知道的夏天》是一本非常溫柔的故事,徐之夏從害怕跟著變成被班上排擠的邊緣人而自主噤聲,並認為這是無可奈何之舉,但終究掩蓋不住內心的良心苛責,每一次的霸凌情況都敲擊著她的內心,迫使她不得不面對她的過去和現在,在內心激烈的進行道德辯證,最後在各種內外因素的推力下,終於促使徐之夏勇敢做出改變,並心甘情願全面承擔與之相對的後果。雖然剛開始在前死黨的運作下,被全班排擠的處境讓她很難受,但這段時期也是之夏能夠排除外來干擾,專心傾聽內心感受的珍貴時刻,慢慢調適,讓自己能夠從容面對這一切的餘裕,以及一直以來追求的坦蕩自在。

  徐之夏心境成長的過程裡,可以感受到作者兔子說想要傳達的價值觀,但不會覺得作者刻意說教,劇情安排徐之夏邂逅孫一揚帶來積沙成塔般的變化,又藉由兩人幾次的爭執衝突帶出彼此價值觀的差異,再透過吵架後獨自一人的鬱鬱寡歡與自我反省裡,找到內心想前進的方向、該採取哪些方式才能完成自己想達成的轉變。每個人都曾犯過錯,傷害別人、無法勇敢對抗霸凌者、無法勇敢站出來表明真心,兔子說將這些情況帶來的心理狀態描寫得淋漓盡致,確實是很精彩的青春成長劇,同時也給了所有人一個寬容的結局。

  楊千瑜和徐之夏在深聊幾次後成為摯友,前死黨逐漸淡出徐之夏的生活範圍。這樣的劇情安排讓我感受到一種溫柔:「你們都曾經笨拙的犯過錯誤,但還有時間可以改變,讓自己成長為更成熟圓融處理人際關係的自己,也能更懂得要把握怎麼樣的人陪伴在身邊。」之夏最後的轉變和勇敢告白,正好反應出這一點,她明瞭並努力追求自己渴求的朋友互動方式,捨棄藉由諂媚逢迎換來的死黨關係,也勇於追求所愛之人。徐之夏和孫一揚兩人在幾個月後的講和、最後畢業典禮上的告白也太甜了吧。那是小心翼翼傳遞心意可也惟恐對方會拒絕的兩個人一步一步慢慢走向彼此的過程,盈滿面對告白不確定會收到什麼回覆而流露膽怯的心意,真的很可愛,洋溢著酸酸甜甜的初戀氣氛。

  孫一揚勇敢無畏的拉著乖乖牌徐之夏到處跑,讓她陰鬱的內心逐漸放晴,可以理解為何徐之夏會被這樣的孫一揚所吸引,明明是這麼豪邁膽大的人,但有時候很幼稚,倔強地鬧脾氣,但也不是不懂得自己錯在哪裡的人,反而心裡調適妥當後會主動現身致歉。有時候會覺得他很煩人,但看久了又打從心底覺得孫一揚非常可愛,一直很率直地面對徐之夏。之夏本身也不是很成熟的人。這樣的兩人在一起正好可以攜手相伴,磨合彼此的缺點,用相近的步伐成長。傲嬌少年從單相思發展成能和心上人雙向戀慕的過程真的很萌。

  其實孫一揚某些時候對之夏的評判和指責,我也覺得有點過頭和越界了。但又覺得孫一揚的介入戳破徐之夏某些盲點,讓她不再固守自欺欺人的狀態,往新的方向改變,在他們的努力下將危機轉為良機,不啻為好事。且之夏也不是單方面被指責,孫一揚同樣有因為之夏的存在而正視自身缺點和心結的時候。兩人輪流為對方帶來良性刺激,而在這些歷程裡,又加深彼此的瞭解與情意,讀起來情感上的互動雖然偶有刺痛,但整體算是頗為舒適。那些不怎麼舒坦的過程反倒映證他們倆的成長,讀得時而酸苦、時而甜美滿溢於心。讀到最後,會很高興他們一起走到這裡。

  《只有你知道的夏天》整本書我比較不喜歡的角色反而是韓靖老師,覺得這位老師面對學生分不清楚公與私的界線,明明是自己無法處理好個人感情,看到跟前女友有點相似的徐之夏就三不五時陰陽怪氣地對待她;在明知道徐之夏對他心懷愛慕下,不好好劃清界線,反倒動不動說一些不明所以、撩撥人心的話語,最後把這一切歸咎到徐之夏身上,彷彿自己半點責任都沒有。搞什麼啊??儘管是男二立場,但我真的不太喜歡韓靖,如果他在故事前期直接表明等徐之夏畢業,兩人不再是師生關係後就會勇於追求,而不是一直對之夏搞漁場管理,我可能會對他比較有好感吧。


  「有些人明明講話刻薄傷人,卻說自己只是心直口快;有些人的行為明明妨礙到了他人,卻說自己只是不拘小節;有些人明明罔顧別人的想法,卻說自己只是勇往直前。

   是不是只要打著『做自己』的大旗,很多事情就可以被原諒?」

                      ——《只有你知道的夏天》頁二七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