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夜汊〈依歸〉(《夢100》二創:安維×羅蕾塔)

  最近後知後覺地認識 「Written in Waters/在水裡寫字」,發現有很多優秀文手的作品,很開心地把所有我感興趣的漫畫、遊戲作品二創文找來看。遊戲板裡面有很多夢100玩家們的創作,看完之後,有種被打開新世界的感動:早知道我一年前不該找官方出版的小說來看,公主們出於愛寫下的同人文有趣太多,創意奔放想像無限。比較貼合遊戲人物設定的故事能在作者筆下挖出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並描寫得更加細緻;比較偏離原作的能在作者世界觀制定的新設定或規則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發展空間。

  夜汊〈依歸〉看上去應該是以安維與原作公主為基礎、公主名字設定為「羅蕾塔」的二創文,時間線穿插在主線冒險任務的旅途裡。〈依歸〉給我的感覺屬於較貼近遊戲設定的類型,羅蕾塔性格與原作公主相當接近:柔弱、體貼,但在旅途中逐漸蛻變得堅強的女孩。注意到這篇故事時,恰好看到別人轉貼〈安維研究實錄〉的評析文,作者夢鬼狸詳細地分析安維的性格、成長的轉捩點、對公主的日久生情及獨佔慾令我讀得津津有味,同時再回到〈依歸〉裡夜汊描寫安維與羅蕾塔的互動,個人感覺相當接近原作氣氛。由於直到最後,我都無緣入手普版以外的安維,所以SP版安維也只能看其他玩家的劇透來止饑,透過他人轉述得知的情報和自己玩遊戲時殘存的記憶來對照原作與二創文的差異。

  〈依歸〉一文裡,「作為一個『騎士』,他應該感到滿足才對。安維想。可是為什麼他的胸中出現了細小的雜音?」是第一句戳中我的台詞,能夠感覺到安維在「守護公主的騎士之職責」與「與心上人相戀相守的渴望」兩端間掙扎,甚至在他沒有明確意識到這份雜音的名字之前就開始陷入掙扎,這種在小虐中漸漸地察覺到自己的心意,並為此慌張失措的發展對我來說有點萌XD

OO曾幾何時,那個自異世界歸來的公主殿下也學會跟一個只知道劍術而其他一無所知的人開玩笑。而自己也終於在看見她各種模樣之後,終於察覺了他無法滿足的原因。 
  若要把看見羅蕾塔的笑容引起的胸中雜音給一個名詞定義的話,那就是『戀慕』。
  他以為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更何況他已經許下誓言。

              ——夜汊〈依歸〉其四

  〈安維研究實錄〉裡提到安維並非對公主一見鍾情,而是在相伴的日子裡愈來愈喜歡她,〈依歸〉這一段安維的獨白相當符合兩人日久生情的路線。安維立下的騎士誓言沒有改變,但自己的內心卻變了,是在一起冒險的過程中看到公主的各種樣貌,而她的溫柔、勇敢、堅強也悄悄地治癒了自己內心的某些傷痕,也讓自己在修復心結的過程有所成長,那樣的公主令安維感到耀眼,不由自主地被吸引,於是安維變了。在履行騎士職責之外,也開始湧現普通人的私心,又為此慌亂地掩藏起來,試圖偽裝一切一如從前未曾改變,直到某個特殊契機出現,才能換來安維鼓起勇氣告白心意的一瞬間。(笑)

  安維X羅蕾塔的故事相較於其他王子,沒有太多戲劇性或悲劇因素來干擾,只有踏實地攜手共度難關累積起來的好感度,繼而奠定出沉靜安穩的依戀與羈絆,這種淡然隱含著微微甜份的發展相當打動我的心,我想夢鬼狸在〈安維研究實錄〉最後所寫的這段話也是讓我感觸良多的原因:「我想我對安維也差不多,當初他沒有成為我的初戀,明明覺得自己不會喜歡這類型的人,但是經歷了兩年,卻覺得這個人當真好。或許因為知道沒有人可以跟自己一路走到最後,見到安維在下載遊戲開始,在公主旅程一開始就一直陪著自己到現在,不離不棄,就覺得感動。」這段話讓我讀到〈依歸〉最後安維再次看著公主立下的誓言時,連帶地感受到其中深刻的情意吧。

  其後的番外〈令人懷念的點心〉也相當可愛,若說〈依歸〉著重在羅蕾塔溫柔細膩的一面,後者則強調了羅蕾塔俏皮開朗的模樣,還摻雜著一點點談戀愛後的羞澀。留白結局也很好,有點想知道安維得知那個特別玩法後會有何反應,或者說是否會因為腦袋裡颳起各種妄想而躁動XD


A 夜汊〈依歸〉(夢100|安維X羅蕾塔)
B 夢鬼狸〈安維研究實錄(劇透+文長慎入)〉

附記:〈安維研究實錄〉真的寫得很好,可以感受到公主對安維滿滿的愛XD只是我對文章裡提到中國伺服器時使用「國服」而非「中服」或「陸服」這一點頗有微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