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酒村ゆっけ《人魚公主掉到酒海裡》

  《人魚公主掉到酒海裡》——書名聽起來很有趣,感覺是翻轉悲情童話結局的輕巧作品,我就買回來看了。這本書的確沒有辜負當初買回來看的期待,即使並非每一篇短篇故事我都愛,但基本上都散發著輕盈靈動的氣息。若要頒發本書心動度排名,〈人魚公主掉到酒海裡,吃遍了海中夥伴〉、〈不認識外面世界的貓〉、〈口紅子彈〉應該是名列前三名,其他都還好。以下依照作品刊登順序寫各篇感想:

〈口紅子彈〉

  口紅視角的故事,特殊視角讓我剛開始有點想到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愛惜著主人小文,希望能幫助她變得更漂亮,活得耀眼而自信,身邊圍繞著真心珍惜她的人。然而小文卻不小心愛上有婦之夫,對方也刻意利用小文的愛慕跟她談沒有承諾與未來的婚外情。口紅非常焦急地想要幫助小文,壯烈犧牲換來幫助小文強制擺脫渣男,重生回百貨專櫃上的口紅後再度邂逅成長為堅強自信的小文,將它迎回家的暖心故事。

  雖然我有點介意口紅的輪迴重生的運作規則,不過本來就是作者微醺下寫出的故事,好像也不用想得太深入。總之只要知道口紅非常愛惜小文,一心盼望她獲得幸福就可以了。萬幸的是,小文也非常珍惜曾經助她擺脫不適宜的愛情,是人與物品互相支持的溫馨故事呢。其實我看到一半,就覺得果然比起那個渣男,小文選口紅更好吧。

〈不認識外面世界的貓〉

  貓咪視角的故事,本來只是很普通地翻頁讀過去,沒有特別預設會讀到讓我笑或讓我想哭的故事,未料讀到愈後面愈有種鼻酸的感覺。從貓咪的眼中看人類飼主的吸貓行為和摸摸抱抱,儘管貓咪仍是那副高傲又不以為然的口吻,依然能夠感受到俾倪下的困惑與在意。(絕對不是我的錯覺)最後讀到貓咪自述曾經可以輕鬆上跳下躍的貓塔,如今已不再能輕易爬上去,腦海浮現我的貓咪臨終前幾天連跳上沙發的力氣都沒有,只能就地在冰冷的地板上坐著休息,整隻貓病懨懨的模樣,讀到這段貓咪認知到自身逐漸衰弱的描述十分難過,還有貓咪最後的心願也讓我忍不住哭了。

  不知何時,我已經無法啃咬那些乾糧,飯也變成湯類的東西。以前三更半夜全力奔上去的貓塔,現在也越來越難爬上去了。我越來越常黏在小魚乾的身邊,默默地睡著。
  小魚乾還是孤家寡人。雖然她今天也摸著我的身體、把頭埋在我的肚子上,不過我已經不討厭她這麼做。以往她總是非常開心地做這些事,今天不知為何卻在哭。
  她今天也說著「最喜歡你了」然後用力抱緊我。雖然很煩但是挺舒服的。總覺得好想睡覺,就好像我這輩子都不會再張開眼睛那樣累。
  我實在不明白所謂最喜歡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樣的感情,但若我再次來到這個世上,真希望能夠成為一個也可以對她說最喜歡妳、然後緊緊抱住她的存在。
  哎呀,好睏啊。晚安囉。

                         ——《人魚公主掉到酒海裡》頁四二

  喵喵調酒其實是添加許多洋蔥的調酒對吧。QwQ

〈花樣男孩〉

  熱愛園藝和花卉的男孩故事。對於〈花樣男孩〉,我的解讀是從花卉的視角去理解異於常人之人的故事,雖說花樣男孩一直走自己的路,但本身欠缺客觀或從外界眼光審視自己的能力,只能在自己的視角東撞西碰,其實還是有想要跟人正常互動的慾望,可哪怕再寂寞再痛苦,也找不到解決這股難以言喻寂寥的方法,在表達自我和社會溝通的界線上也無法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平衡之道,最後只能走上那樣的道路。

  偶爾會在通勤時看到比較特別的人,像是明明沒有對話的活人在,卻一直自言自語或唱歌,身邊或坐或站的乘客都感受到那股異常的氣氛,雖然很在意卻避免被對方注意到而隱蔽著存在感。我認為花樣男孩可能也是類似這樣的狀態?極端的愛花行為在他人眼裡過於浮誇,比起敬佩,首先湧現的反倒是驚嚇而想退避三舍的念頭。如果花樣男孩能從客觀角度看待自己的行為,或許有機會適度調整和外界溝通交流的方式,或許也有機會體會到不同的生之喜悅吧。

〈人魚公主掉到酒海裡,吃遍了海中夥伴〉

  倘若促使人魚公主決定登上陸地生活的不再是王子和愛情,而是渴望無限暢飲美酒才不惜變成人類,結果會如何呢?這篇短篇就以這個前提展開。故事整體相當歡快,最後人魚公主化成泡沫消失的結局沒有改變,但人魚公主愛莉雅斯從決定變成人類後,始終圍繞在人們的友善包容下生活,身邊是她最愛的美酒和美食供她大快朵頤,所以讀起來沒有原作的淒美或悲壯氛圍,反而覺得愛莉雅斯暢飲不同種類的美酒,在醉醺醺的狀態下化為泡沫,感覺登陸後的生活和如此死法也滿愉快的,早已是酒國公主的愛莉雅斯對於在酒海中化為泡沫的結局,說不定也不那麼遺憾,反而能坦然接受這個結局也不一定?

  愛莉雅斯初次享用餐廳老闆端給她的魚堡和各式下酒菜,正當我以為她會得知吃掉同類而震驚並飽受良心苛責時,愛莉雅斯的反應完全出乎我意料:「我第一次吃魚!這實在是太好吃了!請再給我酒!」(頁九三)看得我瞠目結舌,不過愛莉雅斯真的在人類的群體裡活得如魚得水,也一直按照目標過著吃遍美食、享盡美酒的生活。我有點好奇,如果沒遇到當初救起的人類男子,也完全不知道這人結婚的消息,愛莉雅斯是否還會變成泡沫?嚴格說起來,她也沒有愛上那位人類男子啊。她愛的是美酒,而且早已如願以償和酒日日結合,難道魔女的法術不該以愛莉雅斯真正的嚮往為判別標準嗎?

〈大熊熊大〉

  初翻開來看是個溫馨可愛的故事,我本來以為是像〈口紅子彈〉那樣物品默默守護著努力為生活奔波的主人。如果沒有最後面的回馬槍,的確可以視為頗有童話風的可愛布偶故事,然而最後一面使得畫風轉為驚悚劇。我一開始看這篇其實沒有想太多,我以為真的是布偶守護小南,雖然當中也出現一些我無法理解的超現實情節,像是小南忘記關上的窗戶,布偶幫忙她關上之類的,但因為我以為這是有奇幻成分的童話故事,既然如此出現一些超自然現象或人力無法企及的奇蹟,也是可以理解與被接受的狀況,總之我就這麼說服自己接受這不合邏輯的一幕。

  直到最後兩頁的敘述出現,我才驚覺這根本不是什麼布偶守護主人卻漸漸被遺忘的傷感童話故事,而是年輕女性被噁男侵犯私生活的恐怖故事啊。跟騷法快點來啊!(吶喊)閱讀到最後一幕,瞬間想起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的氣氛,只是〈人間椅子〉是一步步把那種越讀越不對勁的毛骨悚然感逐步加強,讓人從閱讀初期直到最後一刻都冷汗直流;〈大熊熊大〉透過最後的逆轉,倏然將前面鋪陳的溫暖哀傷氣氛轉為驚恐,腦袋快速重新回想前面的經歷,這才意識到大事不妙。

〈深夜OL牛丼〉

  牛丼視角在意著某位深懷愛與惆悵的年輕女子,目睹自己為女子帶來活下去的希望,內心的抑鬱心態也減輕了些,重新湧現「因此若是今天能夠成為某個人活下去的希望,那麼就算要抹滅自己到最後一刻,我也要進入你的胃袋當中,然後重新在這飄盪著香菸般苦澀香氣的街道上緩緩睜開眼睛。」(頁一五六)的心情。讀到這篇宛如不被重視、被當作免洗餐具使用而顯得長期心情低落的牛丼故事,是很特別的體驗,那段話就像黏膩而沉重的漫長感情裡,終於昇華出全新且真摯的心意。然後不知道為什麼,看這篇故事讓我好想吃經常光顧的愛店販售的豬排和鐵板麵,就像食物在人類的想像下存在著想為食用者帶來活下去的希望,讀到這段話的瞬間,我忽然也迫切地渴求享用美食,品味著食物入腹時,力量湧現的幸福感。

〈真實存在的攝影機〉

  經過前面故事的洗禮,雖然前面鋪陳的靈異情緣看似溫柔和煦,但這次我沒有被作者騙到了。讀到最後面只覺得「果然不出所料」,這個方向的轉彎其實在推理小說是還滿常見的梗,所以我大概讀到一半就有猜到這個可能性。

〈想當年的冰淇淋蘇打〉

  敘述方式有點類似〈深夜OL牛丼〉,但是整體不知為什麼浸泡其中的情感比較清爽純真,可能冰淇淋蘇打應人們的點餐被端上桌時,目睹的多半是還能享受輕盈、青澀、純愛感情的人們吧。讀起來也覺得氣氛比較明亮,還能對過往回憶懷抱著愛與眷戀之情。

〈三角蛋糕的空襲〉

  如果本書有寂寞度比賽的話,我會把〈三角蛋糕的空襲〉列為第一名,從外貌焦慮、人際關係到自我厭惡等等不同契機而湧現且互相糾纏的心結描繪得栩栩如生,但也不會討厭女主角,畢竟她也只是在租屋處獨自一邊品嘗蛋糕的美味,一邊體會自我厭惡帶來的卑微感,除此之外沒有傷害誰,只是那些回憶和內心呢喃裡,讓我感受到深海般的寂寞。

〈「  」〉

  偶爾的確會覺得斷捨離到最後,是否有可能會心生「連自己的存在都是多餘的,不該留著」的想法,但因為我的整理進度始終沒能達成那種境界,因此無從同理這篇主角的心情。我的話,倒是比較常產生「事情好多!怎麼還有那麼多東西和待辦事項?好累喔!我可以放下不再管了嗎?一想到還有這麼多事情待處理就覺得壓力好大。」的想法。

  《人魚公主掉到酒海裡》是一本輕盈、歡快的小說,想要看輕鬆一點的書,可以試試這本書看看,當中確實也有沒那麼快樂或者想起來會一陣後怕的故事,但作者的文筆和處理方式淡化了那種沉重的氣氛,讀完不會有太多心理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