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葉曉宸〈我們在雨中散步〉(《不愉快的妖怪庵》二創:安倍晴齋×蘆屋花繪)

  在水裡寫字發現《不愉快的妖怪庵》二創文,真高興。在網路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今年動畫出第二季,但我主要追漫畫(目前進度停留在單行本第七集)。我不太喜歡動畫有時礙於集數限制所做出的細節更動,所以應該只會閒暇時挑個幾集來看吧。我很少看耽美文,我的精神糧食仍以BG為主,但〈我們在雨中散步〉是我第一次見到的《不愉快的妖怪庵》二創文,感覺很新鮮,我也很好奇內容。

  作者描述感情進展的方式我很喜歡。比起在情感未足夠深厚前就宣誓「我愛你」的超直球告白,葉曉宸描寫安倍與花繪維持在清淡微甜的互動,分明有好感、有在乎,但不說破的戀人未滿關係卻持續相處下去、累積更多回憶的發展更合我胃口,且劇情和角色特質也有抓住原作的神韻,讀起來就覺得蠻有說服力的。

  安倍在原作中給我的印象是嘴硬心軟,既有著最纖細體貼的心思為妖怪和朋友們考慮,也有著下定決心後就貫徹守護到底的堅毅;而花繪則是親切溫暖的天使,雖然常出包,卻也誤打誤撞地在工作時締結了緣份,真心為他人著想的特質,讓多數的相識者都對花繪頗有好感,無論立場為何,願意在不逾越個人底線的情況下,出手相助兩人的險境。

  〈我們在雨中散步〉的設定是安倍更早察覺到自己的感情;花繪則是困惑自己對安倍的感覺不太尋常而處於還沒理清楚的狀態。安倍因為有意識而益發顯得處處在乎花繪的舉動,總覺得某方面加重安倍的工作量或者說情緒勞動了呢。(笑)花繪雖然對安倍的內心變化不明所以,但總是用燦爛的笑容支持對方,而也確實撫慰了傲嬌安倍愛逞強的心,在處理客戶的案例時,會稍微因時制宜的改變做法,讓這段緣份能以更妥善而有人情的方式落幕。

  「他知道,自己肯定是逃不了的。」——下意識的感覺出安倍對自己的絕對影響力,還無法用清晰的字眼理解這一切的緣由,卻還是乖乖照做的花繪看起來呆萌可愛,安倍的斥責乍看嚴厲,但後續的內心戲可讓讀者理解那是出於安倍迂迴而笨拙的傳情方式。

  也許是安倍神秘、冷淡又熱忱的特質,讓開場的花繪對安倍個人湧現出「與其說是安靜,不如、不如說是,並不屬於『這裡』更加妥當。」的感受。安倍在原作的身世還未交代,他是被前任妖怪庵主葵撫養長大的嗎?還不知道安倍對自己的身份認同究竟是偏向人類亦或是妖怪群體,但能確定他願意傾盡一切努力實現上門的妖怪客戶心願,而這份拼命對人類群體較為缺乏,至少故事初期是如此。所以安倍最後那句話特別令我動容:「因為我也是人類啊。」不單是他在這一瞬間清楚表達出認可自己作為人類的面向,也像是隱然地回應花繪的內心獨白,告訴他「我是人類,我就在你的身邊」、「我不會捨棄這裡而選擇待在隱世生活的」。雖然我覺得這段應該是我自己過度腦補,但這個猜測令我忍不住感受到又甜又暖的氣氛,彷彿作者透過兩段首尾呼應1,隱晦的塞了一嘴糖給我吃一樣。

1 我自己判斷的兩段首尾呼應分別是一起在雨中散步,以及花繪的「安倍不屬於這裡」感想由安倍的「我也是人類」答覆。這兩個設定一在畫面鋪陳出詩情畫意的雨中寧靜,二則透過初期的花繪感想、末尾的安倍喟嘆的問答效果來呈現出安倍迂迴的傳遞心意方式XD

2 查資料時,才發現網路上有不少《不愉快的妖怪庵》粉絲寫二創文,是我太孤陋寡聞了,以前也沒想過要搜尋妖怪庵這方面的資訊,有機會再來讀讀其他人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